会计准则对高校财务的干预分析

时间:2022-10-13 04:00:56

会计准则对高校财务的干预分析

一、前言

我国财政部门在2012年3月期间制定并实行了《事业单位会计准则(征求意见稿)》,全面修订1997年制定并实行的《事业单位会计准则》。新事业单位会计准则的意见稿以一个新的视野建立了事业单位会计体系概念框架,但是还存在一些相关的问题。

二、《事业单位会计准则(征求意见稿)》在会计信息质量方面

提出了相应的要求,确立了会计核算原则,明确了会计核算的大致方向《事业单位会计准则(征求意见稿)》专列章节中提出了会计核算原则,主要包括:重要性原则、及时性原则、实质重于形式原则、可比性原则、可理解性原则、相关性原则以及可靠性原则等,其中可比性原则、及时性原则、相关性原则以及可靠性原则是会计信息质量方面的主要要求,是财务报告中含有的会计信息质量应当具备的基本特征,而及时性原则、重要性原则以及实质重于形式原则是会计信息质量方面的初级要求,主要是对可比性原则、及时性原则、相关性原则以及可靠性原则等会计信息质量主要要求的完善与补充,应当根据质量要求对会计处理原则进行分析。《事业单位会计准则(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提出:同一类型的事业单位中,当不同单位出现相似与相同的业务或者事项的时候,应当按照相关规定中的会计政策进行处理。所以,对于一些相似或者相同的会计事项,高校会计制度应当对其进行确定,确保高校财务管理的合理性、实效性。实质重于形式原则是一种根据会计工作人员职业判断比较大的原则,它规定事业单位应当按照会计事项的经济实质或者交易的经济实质进行会计确认、报告以及计量,不单单只是将事项或者交易的法律形式作为依据。实际财务管理中,对于原始凭证的归集与分类,会计事项的处理与认定都需要来于实质重于形式原则。高校会计实践过程中,资金最终去向、事项性质均可以作为实质重于形式原则的表现形式对其进行判断,所以高校会计制度应当明确对于会计信息质量存在明显影响的事项,确保高校间会计信息处于一致的状态。

三、《事业单位会计准则(征求意见稿)》采用了经过修正之的收付实现制,但是缺乏具体的指导

《事业单位会计准则(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提出:事业单位在会计核算方面通常采用收付实现制,但是以部门事项或者业务能够采用权责发生制。此规定并没有对权责发生制的原则与应用范围做出一个明确的指导。就目前来看,我国高校会计制度改革试点并没有全面的开展,高校会计人员的思维还未完全统一,所以实务操作容易出现混乱情况,导致会计信息的失真。现阶段实行的高校会计制度是于1998年制定并的,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深化改革,高校内部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外部中,公共财政管理制度改革对高校做出了明确的要求:①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一个高等院校智能开设一个零余额账户;②对各个部门的预算进行综合并提供,一个高等院校一本预算;③收支实行两条线管理,预算之前的紫金收入必须上缴至财政专户;④实行政府集中采购制度,即高校财务采购款并不是直接拨给高校财政部门,而是根据采购活动与预算的实际情况,直接将采购款拨付给相应的供应商。内部中,高等教育体制的改革不断深化,高校在资金筹集方面采用的方式呈现多样化趋势:①上世界90年代初期,我国高等院校在办学体制方面发生了显著的变化,由政府全面控制逐渐转变为高等院校自主进行管理。我国制定并实行的《高等教育法》与《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对高等院校具备的自主办学权利与独立法人资格进行了确定;②1999年,我国高等院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全面实行;同时,也是在这一年,我国高等院校校办产业与学校正式脱钩,独立进行核算;③我国所有高等院校在1997年基本上完成了学生缴费上学与招生并轨改革,高等院校收取的学费成为自身办学经费的来源之一;④我国高等院校的数量逐渐增加,新校区的建设规模不断扩大,高等院校在银行贷款方面的数量也越来越多。我国高等院校自主办学的市场倾向与财政预算管理的计划体制,要求修正制会计核算基础必须对“双轨制”进行试行,高等院校可以依照稳健性、谨慎性原则,在财政预算资金往来方面实行收付实现制,对于非财政预算资金往来以及高等院校内部管理方面实行权责发生制,以此来适应我国高等院校当前所处的内部环境与外部环境。

四、高校会计核算受到权责发生制原则的影响发生变化

1、现阶段我国高等院校普遍存在隐性债权问题,应当重视此问题的解决1.1权责发生制原则下,我国高等院校普遍存在学生欠缴学费就能够将其纳入高校账务系统中,完善制度性缺陷,加强高校院校的财务监管。1.2根据会计学,对于收入的确定至少要符合以下三项条件:①经济利益流入增加了资金成本或者减少了负债;②一些与收入存在联系的经济利益可能会流入;③能够对经济利益的流入额进行准确的计量。高等院校内部中,社会服务功能的加强与产学研的快速发展,出租出包收入、对外服务收入以及科研服务收入等一系列财政资金收入已经逐渐趋向于经常性项目,在对合同进行订立的时候,因其已经满足了收入确定方面的三个条件,所以根据权责发生制原则,就能够对高等院校的资金收入进行确定,防止各个部门之间因为协调和不利或者内部控制不到位造成的资产流失或者监管失效等问题。2、权责发生制原则规定各个会计期间的费用应当合理分担高等院校应当建立一个健全的坏账准备金制度,对由于债权不能追偿而造成的坏账损失进行合理的分担。根据相关调查数据显示,当前我国高等院校已经毕业的学生在欠缴学费方面占据学生欠缴学费总额已经达到了16%左右,毕业达三年以上的学生占据学生欠缴学费总额的8%左右,根据配比原则与谨慎性原则,高等院校应当根据应收账款的金额大小、债务人信誉、信用期限以及性质等一系列情况,对坏账准备金率进行合理的确定,计提坏账损失,对资金成本进行夯实。3、固定资料不仅是高等院校展开教学科研服务活动的主要资源,还是高等院校有形价值的物质基础就目前来看,我国对于固定资产的划分有很多版本,我国制定的《固定资产分类与代码》对固定资产进行了明确的划分,划分为10类,并且对适合在任何机构中使用的固定资产进行登记、管理、统计、清查;2010年,我国财政部门制定的《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将固定资产划分为8类;教育部门制定的《高等学校固定资产分类及编码》将固定资产划分为16类;一系列固定资产划分方法容易导致会计执业混乱,不仅对人力、财物资源造成了严重的浪费,还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部门之间对于固定资产汇总、分类以及统计的准确性,导致国有资产管理出现混乱的局面。

五、财务报告

会计目标,实质上就是会计需要达到的要求,也可以将其称为财务报告目标。《事业单位会计准则(征求意见稿)》中采用了理论界中具有代表性的二个观点,即据侧有用观与受托责任观,规定事业单位财务报告目标应当真实的对事业单位受托责任的落实状况进行反映,对资源进行合理的优化配置,开展经济决策服务。同时,这也是当前我国高等院校内部环境与外部环境中的客观要求。具体体现在两个方面:①高等院校在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准则(征求意见稿)》对财政补助收治情况表、收入支出表以及资产负债表进行提供时,还要提供国有资产收益情况表与预算收支情况表,以此了解高等院校受托责任履行状况。②权责发生制在对费用、收入期间配比进行强调的同时,还在一定程度上对会计主体的真实现金流量信息进行了掩盖,严重影响了财务报告使用人员对高校院校未来净现金流入、未来现金支付能力的评估;所以,高等院校应当对经过修正的收入实现制提供的现金流量信息进行还原,将其还原为将收付实现制作为基础的现金流量信息,对现金流量表进行合理的编制,对高校管理进行全面的反映,增强高等院校抗风险的能力。

六、结语

我国高等院校作为现有事业单位体系内特点非常突出的一个行业,应当及时、准确的抓住机遇,根据自身具备的特点以及实际情况,构建一个科学合理的高校会计制度体系,在准则框架内进行改革,不断地完善高校会计制度,只有这样才能够进一步提升高校财务管理水平,确保高校财务管理的科学性、合理性,以此促进高校事业的快速发展。

作者:邹云霞单位:湖北三峡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