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一体化背景下高校财务论文

时间:2022-10-08 02:56:36

信息一体化背景下高校财务论文

一、关于高校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举措分析

高校财务工作与社会企业、政府部门的财务工作不同,它既包含了普通财务的账目、凭证、报表等基本的财务管理职能,对高校的资金使用和结构起到优化作用,同时又对学生从学生缴纳资金到使用资金起到管理和服务的功能,在高校运行的每一个环节都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这就需要从很多细微之处去留心校园生活中财务信息化的运用,对于高校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还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1.针对学生的相关优秀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举措

从高校学生角度来说,对于高校财务的运用最主要的就是学费、住宿费的缴纳和校园日常开销等问题,一些项目虽然对学生来说是很小的一比资金,但是对于学校来说,庞大的学生人群和多样的校园生活无疑使得对于学生的财务管理成为一项复杂琐碎而又庞大的工作,单单从学费缴纳的情况来看,高校内偶尔会出现恶意拖欠学费的情况,这种情况也使得以往的管理方式却很难起到效果,如今一些管理手段先进的高校采取网络自助的学费缴纳方式,除了特殊学生之外,将学费缴纳和学生卡等方面实行信息统一,采取类似社会网络“付款后激活”的方式,把学费和校园学习生活的每一项权利连接到一起,这样不但减少了学生在交付学费时的麻烦,也能大幅度减少恶意拖欠学费的情况,大大缩小财务工作量。还有一些理念先进的高校推出了类似网络存款的方式,利用信息化技术编写校园内部交款程序,使学生如网购一般方便快捷的在有校园网的地方就可以给校园卡充值,这种开拓性的发展虽然看似简单,但无疑是高校财务迈向信息化的重大举措。由此可见,校园财务信息化管理方式的引进将复杂的工作很快整理成有条理的数据管理模式,在校内形成一个完整的财务网络体系,既方便了学生使用又便于财务管理。

2.针对高校教职员工的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举措

在校园工作生活中,教职员工对财务运用的需求一样非常复杂,除了和学生一样使用校园卡之外,教职员工还面临着工资、保险和诸如科研费用申领、教学工具购买等多个方面,然而在传统的财务管理中,无论是教职员工的人员调动所带动的财务变动,还是在申请费用时的各种手续,都是复杂又不便的,甚至影响到了教师的正常教学和工作积极性。因此,一些高校纷纷采取了先进的信息化管理财务模式,通过校内财务信息连网来精简各项手续,实现了既能保障财务管理又能保障教职员工正常工作的双赢局面。众所周知,优秀的信息一体化程序,不是简单的将财务情况录入到电子系统中,而是将财务环节整合到高校日常运行当中。比如,通过将教师对科研资金的申请综合学校科研计划和具体安排形成电子版申请材料进行核实和记录,将教师的职位上的财务变动形成具体灵活的财务体系进行集中管理、分散运行的校内财务网络,将职工的校内日常开销和工资系统或各项补助进行连接等等方便快捷的管理方式,把高校繁琐的财务工作形成简洁的数据化链条,形成了新型的财务管理体系和信息化系统。

二、在网络高度发达的背景下财务管理的欠缺与对策

随着财务管理的信息化推进,虽然很多高校不断的在管理方式上进行创新,但是财务管理体统的各种漏洞依旧难以忽视,财务问题无小事,要完善财务管理体系就要理智的面对每一个环节出现的隐患,并及时进行修护,以避免出现更大的问题。

1.管理程序的编写漏洞造成财务安全隐患

在网络信息化迅速发展的背景下,计算机领域高手如云,网络安全问题也一直困扰着信息化的推进,高校财务信息安全的保护是一个要维持很长时间的课题,这是一场程序编制者和破坏者之间的长久的博弈。在高校财务管理信息化系统中,大部分重要的财务资料都是以数据库文件的形式保存,在信息管理中这种保存方式虽然便于整理和应用,但是数据库管理系统的共享性给访问过程中的安全性带来一定挑战,虽然通常情况下数据库的访问受到权限限制,但是一般的密码或身份验证程序很容易被盗窃或者破译,在高校财务这样庞大复杂的数据库中又不易发现这些问题,但是一旦问题明显摆在众人面前时就会造成重大损失。为了最大程度的保障财务信息安全,仅仅是设置身份验证和基础的安全防火墙是远远不够的,在黑客技术强大的今天,需要程序编制者有严谨缜密的思维和技术水平,保证财务管理程序上线初就是一个强大坚固的系统,并在系统运行过程中不断针对实际情况进行完善和维护,同时也需要财务管理人员提高安全意识,有保护信息安全的基本能力并能及时发现问题、找到根源。

2.应对特殊情况的财务管理工作混乱

在高校教育愈发灵活的前提下,常常有诸如交换留学、调整院系、社会实践等种种情况,但是在师生的身份和人事发生变化时,财务方面的相关变动必须及时跟上。但是在针对很多学校的实际调查中可以明显看出,当个别师生的具体情况发生变化时,财务工作因为管理方面的混乱和应对特殊状况能力的不足,即便是在信息化规范管理的条件下,依然会出现很多问题。比如在学生交换留学或者教师出国培训时,无论是学籍的变化还是人事变动,学校部门之间学费、住宿、书本费、工资发放等方面都是要根据实际情况深入考虑的,每个院校每个师生的具体情况都不同,这样在信息化管理中就要有相应的版块来进行管理和统计。所以,为了应对这种特殊情况之下的财务信息版块设计不合理的现象,首先,要认真落实师生的具体情况和学校政策,使得财务管理系统更加贴合于高校自身的实际情况;其次,更要将财务系统和人事系统、院系相关部门进行结合,及时进行信息沟通以保证财务变动的顺利开展。

3.高校信息化中对财务相关软硬件管理问题

由于财务网络信息化管理的展开,财务工作的媒介和保存手段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由以往纸质文件、档案变成了计算机、硬盘、U盘等轻便快捷的媒介,但是这种保存一方面由于机械自身状况或者频繁使用等原因,可能会对电子产品产生损害并造成数据丢失,另一方面也可能因为这些媒介便于携带且容易被忽视等原因造成的文件外传或者丢失,无论何种情况都是财务信息化管理中会出现的问题。这就需要财务管理人员在运用和保存这些电子产品时注意保护资料的安全性和完整性,认真对待每一份电子资料,并设置专门存放地点以保证财务资料的安全性。不仅如此,计算机虽然在收集、分析和整理数据等方面有着明显优势,但是很容易出现由于操作不当、计算机运行失误或者外部环境等原因出现故障,这样就难免造成财务资料丢失的状况。因此,在这种情况之下,为了避免财务资料永久性的丢失,就需要工作人员加强意识,定期进行数据备份,确保计算机数据或信息的安全性。同时,也可以通过一定的程序来代替人工操作,比如在财务管理系统设计时加入定期自动备份的程序也是很有必要的,充分显示出高校财务管理的智能化和现代化。

三、结语

综上所述,经过对高校财务管理信息化发展的调查和研究不难发现,各高校的财务管理水平参差不齐,虽然优秀高校的很多先进信息化理念和技术值得推广和学习,但是仍然有很多问题需要长久研究和应对。在高校发展火热,财务管理多元化的前提下,不难看出在应对社会信息化发展的思考和实践中,对优秀的高校财务信息化管理的需求是紧迫的,需要我们不断精化高校财务管理模式,从全校各类人群的实际需求出发完善管理系统。

作者:孔莉单位:山东理工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