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经济环境下高校财务论文

时间:2022-08-13 02:40:36

市场经济环境下高校财务论文

一、市场经济环境下的高校财务管理现状分析

⒈高校对严格财务管理机制的意识淡薄

由于受传统教育管理思想和模式影响,对学校内部会计控制建设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忽视了建立健全财务管理机制的管理问题,存在严重的教育资源浪费现象。有的虽然制定了较为全面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却是纸上谈兵,难以落到实处,使内部控制制度失去应有的刚性和严肃性。在实际中存在对于财务管理机制的运行效果认识不到位,对财务管理负责人的综合素质没能严格要求,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低下,在财务管理问题上缺乏科学的管理理念指导,在执行手段的方法上缺乏创新意识,不能适合现代高校的发展需求等现象。

⒉缺乏科学的财务管理监管机制

高校的财务管理工作是高校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高校的教学效果的发挥。近年来,政府一直加大对教育事业的拨款和扶持力度,有效解决了教育经费及时弥补内部空缺的问题,但在一定程度上也放纵了教育经费无意义流失的可能性。各高校对教育拨款资金的使用虽然有规范化制度,但是没有完备的监督管理体制。同时,高校财务预算管理方式落后、相关制度不健全、高校对于内部的资金流动动向、教学设备投入资金成本等支出不做监督管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高校财务管理机制的执行力。

二、市场经济环境下加强高校财务管理的方法策略

⒈确定科学、规范的高校财务管理的新理念

要提高高校财务管理水平,最重要的就是从根本上对高校财务管理的意识以及理念进行改革,不断完善财务管理机制,提高财务管理水平。第一,树立整体观念,有全局意识,提高资金使用的有效率。第二,加强风险意识的培养,虽然政府不断加大对教育事业的投入,但在实际使用过程中高校建设资金仍然存在缺口,部分高校需向银行借贷弥补缺口,必然会产生相应的财务风险。开展财务管理的重要任务就是提升财务风险的预防和控制能力。第三,树立“以人为本”的高校财务管理新理念,注重财务管理机制的科学化。在财务管理效果意识上进行明确的思维定向,进一步完善校园内部财务管理机制。

⒉加强高校内部财务管理队伍建设,促进新理念的落实执行

注重高校财务管理新理念的有效落实,是促进高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首先,提高对内部财务控制重视程度。一方面要强化高校领导的财务法规意识和财务控制意识,使之充分认识到当前加强高校内部财务控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另一方面,要在高校树立全员性与全程性的内部财务控制质量意识,内部财务控制不仅仅是财务管理部门的事,它还与学校内部其它各个单位、部门都发生联系,也需要全校教职员工的广泛参与,只有这样,内部财务控制才不会流于形式,才能发挥其应有作用。第二,有效整合高校各项资源的开发、利用、管理,提高财务管理效率,统筹优化学校资源。建立规范的财务机构,理顺财务关系,实现资源共享,提高学校的财务管理水平。第三,高校要定期的对财务管理工作人员展开业务培训和学习,加强财务管理人员队伍建设。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要求会计观念不断更新,以适应新形势下财务管理的需要。财会人员通过后续学习,补充和更新专业知识,优化知识结构,准确把握事业发展与财务管理之间的内在联系,从而提高财务管理人员队伍整体素质,这是提高和强化各项财务管理能力和办学资金使用效益、强化高校核心竞争能力的重要途径。第四,学校在保证教学需求的前提下,加强对资金的规范使用,建立完善的财务预算制度,严格控制经费的支出,对专项经费的专款专用,准确核算。

综上所述,在市场经济的发展环境下,高校的财务管理问题越来越成为学校良性发展的重要关键部分。创新管理机制的运行理念,并针对新理念的涉及内容进行合理有效的监管,加强财务管理机制的创新和转型运用,是适合市场经济发展环境下高校运行的必经途径。只要高校能认真研究自身的财务运行规律,坚持在实施综合财务管理中不断探索前进,牢固树立实施综合财务计划是高校各项财务管理的基础概念,高校的财务管理将更上一个台阶,为学校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益提供可靠的支撑。

本文作者:杨燕工作单位:湖南人民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