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管理会计中财务融合探讨

时间:2022-09-16 10:52:36

医院管理会计中财务融合探讨

摘要:在医院管理会计中,创新管理会计策略,实现业财融合,有助于强化医院管理会计建设及实践。本文则基于不同角度分析医院管理会计中的业财融合机制分析。

关键词:医院;管理会计;业务;财务;融合

一、管理会计中的业务和财务融合实现价值

管理会计是医院内部管理的重要部分之一,在管理会计中有效实现企业财务和业务活动融合,对于医院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则有助于有效发挥管理会计在医院规划、决策、控制以及评价等中的应用价值。

(一)有助于制定科学战略规划

在改革推进过程中,医院运行也存在较多不确定性,财务会计管理主要是针对已经发生的财务实施管理,管理会计的关注点则是在未来,不但关注医院财务活动,同时对于业务活动也有一定的认识,从而为医院发展提供了更为全面的信息,有助于培养医院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适应性。基于战略视域分析,能够对医院价值驱动因素以及重要程度有一定认识,科学评估医院发展中的优势和劣势,对未来发展方向进行战略规划,并制定相应的年度计划,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提高战略制定科学性。

(二)有助于医院管理者制定决策

在非财务信息的应用下,管理会计在医院管理中的应用,能够为管理者在财务数据分析基础上,对医院资源以及使用效率有正确评估,发现医院的长期发展潜力,从而制定科学合理的发展决策。医院在运行发展中,也会出现大量的数据信息,分别为财务信息和业务信息。在医院发展中如果各部门只是单纯从一个角度进行信息传递,管理者在制定决策的时候数据信息支持存在不足。管理会计则能够实现相关信息的收集、加工以及整合应用,为医院管理者决策制定相应的数据支持,实现医院业务和财务的有效融合。

(三)有助于实施医院运行评价

在医院业务发展中,发展规模也在不断扩大,经营管理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医院的资本体量和运营压力比较大,也均需要有效应用管理会计实现医院运行的全面监控,采用财务分析对医院业务实施情况进行对比分析。在医院日常经营管理过程中,实施发展评价及全面监控,实现对医院各部门工作发展的客观评价,则有助于显著提高医院资源的合理应用。

二、医院管理会计的业务和财务融合管理策略

(一)变革医院运行管理思路

在新医改环境下,要对医院经济运行发展模式进行转变,从之前的经济业务总量关注逐渐转变为关注成本效益,改善传统的重业务轻财务,转变为业务财务运营并重模式,充分发挥管理会计职能,构建出医院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路径。同时也需要注重提升医院的核心竞争力,在此之中业务技术是重点。在医院发展过程中,注重构建舒适的诊疗环境、便捷的服务流程、高超的诊疗技术以及服务质量,采用科学手段最大化的挖掘医院发展潜力,对当前物力、人力以及财力进行整合应用,有效激发医院发展活力及生机。注重实现医院收入结构的调整改革,最大化的提升医疗收入,减少医院发展中的浪费问题;在医院管理中可以加快床位周转,可以缩短患者的实际住院日,显著提升医院床位资源的有效利用率,加大经济杠杆效应的应用。同时在医院也需要扩大增值性以及高技术性医疗服务范围,积极发展医院新业务及新项目等。在当前医院发展进程中,医院财政补助增长不明显,需要积极做到医疗服务项目的保本量数据研究。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发展,医院要最大化的挖掘发展潜力,可以积极通过发挥自身医疗技术、管理运行以及设备条件作用,有效保障医院的收支平衡。

(二)强化医院精准化成本控制

医院成本控制一直是研究重点,强化成本控制的同时,也不能够降低医院服务水准,必须要找准控制“靶心”,实现医院成本的精准控制。在医院管理中要积极更新观念,显著提升各工作人员的成本控制意识,杜绝出现资本浪费。在医院成本核算以及管理中,实现精准化控制,则有助于显著提升医院的效益及效率,能够有效保障医院在激烈市场竞争环境中的生存及发展。首先,加强预算管理,采用预算管理模式实施成本控制。成本预算是实施医院管理的重点,必须要充分认识预算控制重要性。在医院中从上到从下构建完善的预算管理体系,以能够显著提升预算管理制度化、常态化以及系统化。对于医院的全部收入成本均需要实施预算管理,确保每项支出全部都归纳到预算中实施控制,以能够最大化的提高成本预算准确性及可靠性。不同部门的预算指标分级到各部门进行管理,并对责任单位以及费用使用情况有明确认识,以能够显著提升不同部门的成本预算管理质量。对不同部门的预算体系执行情况实施全过程监督,发现在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分析其问题原因,制定相应的改善策略。其次,强化能源消耗管控。在医院成本中,水电气料占有较大比例,因此需要实施节能降耗,对医院节水节电措施进行改进。各个部门均需要明确落实节水用电责任,针对一些大耗能单元实施重点管理,比如在空调中,必须要制定具体的冷热气供应标准,并对冷媒水和冷却水温度进行合理的控制。夏季则可以对冷媒水温度适当的提升,冬季则可以对热媒水温度进行合理的降低,以此有效降低冷水机组能耗。另外也需要对电梯开启数量、时间以及楼层实施合理控制,以能够有效实现电梯系统的智能化控制。在管理过程中详细分析成本数据,分析成本数据中的相关问题,以能够发挥成本控制潜力。最后,强化医院费用管理。在医院严格实施相应的预算管理,所有花费以及支出全部纳入到预算体系,并做好预算数据测算工作,对医院的各个责任单位以及费用使用情况有明确认识,以密切监控和分析费用计划完成情况,构建相应的审批报销制度,强化预算管理。在医院管理中节约消耗,也就是降低资金投入,也需要加强医院日常维修及零星工程投入,最大化的减少资金投入,确保每一项支出均能够确定支出责任科室,能够有效实现全成本核算和绩效核算边界标准,可以在管理中加上成本管控考核指标,最大化的降低医院运营成本。

(三)有效发挥财务和管理会计职能

构建医院财务内部控制体系,减少医院的不合理支出,针对医院核心业务制定合理的流程。俗话说“好钢用在刀刃上”,必须要对医院的各项开支费用实施有效控制,强化资本支出内部监督,以能够最大化的减少不合理支出。重点强化医院的运营效率及精细化管理,构建完善的成本分析体系。在对医院成本分析过程中,和医院运营情况有效结合,财务管理人员更是要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在成本分析过程中实施科学管理,构建完善的成本额划算、分摊以及分析体系,针对运营过程中的情况寻找成本动因。对不同环节的成本耗费情况制定相应的控制方案,明确认识到医院成本控制内容,构建相应的成本控制结构。在医院发展过程中,也需要依照自身特点,构建合理的成本控制评估体系,针对医院运营效率以及业务技术等情况制定定量以及定性考核标准,以能够实现医院成本的综合性评价,以能够有效实现医院成本控制的流程化、全面化以及精细化。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医院改革深化进程中,管理会计建设的发展不但要顺应改革潮流,同时也必须要结合医院内在要求,以能够最大化的发挥管理会计在医院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陈文毓.医院财务管理中管理会计的作用及其强化[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17):129-130.

[2]田立启,李江峰,贾卓霞,等.新财务会计制度对医院财务管理的影响[J].卫生经济研究,2013(3):49-53.

[3]肖立萌.新财务会计制度的医院财务管理分析[J].保健文汇,2017(11):188.

[4]吕晓苗.新财务会计制度对医院财务管理的影响[J].时代金融(中旬),2017(9):202+204.

[5]李松琳.新财务会计制度对医院财务管理的影响[J].经贸实践,2017(20):211.

[6]许涛,吴曼.管理会计视角下公立医院财务管理组织探讨[J].中国卫生经济,2016(11):87-90.

[7]赵自铭.管理会计在公立医院财务管理中的应用[J].企业文化(中旬刊),2018(1):202.

作者:武慧卿 单位:河北省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