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在民营企业的应用

时间:2022-08-24 08:57:15

管理会计在民营企业的应用

摘要:我国社会上97%的企业都是中小民营企业,所以他们在市场领域中的竞争异常激烈。在如此背景下,管理会计就成为中小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争夺市场地位的关键。本文尝试分析了管理会计在中小民营企业中的应用理论及科学应用方法,最后为他们的管理会计良性发展提出了若干改善建议。

关键词:管理会计;中小民营企业;重要性;应用方法;改善建议

近年来,由于受到“大众创业”国家政策理念影响,社会上的中小民营企业如春笋般纷纷萌发。但作为刚刚进入市场的新企业,再加之我国针对民营企业的管理法治政策不够完善,中小民营企业在自我规范性与对外竞争等方面都存在较大不足,其中像管理会计就是当前该类企业非常薄弱的一环,许多企业甚至没有设置管理会计这一岗位,以财务会计为主的他们显然在企业管理上存在缺陷。

一、管理会计的基本概念与重要性

(一)基本概念。管理会计是会计体系中的一项重要分支,但我国企业对管理会计的重视程度显然不如财务会计,二者在功能表现上截然不同,管理会计专门为企业管理者提供科学决策,希望通过这一职位来改善企业经营管理工作,帮助企业间接控制经济支出成本,做到对企业经济效益的全面提升。相比于发达国家,我国接触管理会计时间较晚,当前我国正面临市场经济体制不断改革完善,管理会计也因此获得了巨大进步,特别是当前它对我国中小民营企业的影响颇大,成为该类企业发展的一大重要支柱。(二)重要性。首先管理会计能够为企业提供大量的管理信息与实践经验,特别是在日益竞争激烈的市场经济环境中,中小民营企业需要较高的外部市场占有率才能突破自我,立足于市场之中。这种激烈的竞争也会逐渐渗透到企业内部,形成企业内部的管理竞争态势。为此,中小民营企业在确保做好自身财务会计工作的同时,也必须重视对管理会计的合理有效应用,它也必须借助企业的经营业务状况、财务状况、盈利能力等等关键的经济指标来展开管理对策分析与企业发展预测过程,为企业管理者提供基于管理层面的关键信息与数据,这对企业降低经济成本、务会计始终关注现在、展望未来不同,管理会计会涉及到企业的所有时间点与发展空间,但从整体来看它是更加侧重未来的,它能够对企业未来的发展走向实施预测与规划,所以管理会计本身必须参与到企业的发展决策当中,起到它应有的重要作用。作为一门综合性学科,企业在应用管理会计过程中也是汲取会计管理工作基础知识的过程,它所展现的诸多现代管理科学理念就要求企业多在内部学习、多向外部借鉴参考,在不断的自我启示与他人启示过程中融会贯通,将管理学与会计学合理结合起来,发挥管理会计的先天优势,保证管理会计顺利参与到企业管理工作当中,形成助推企业发展的重要核心力量。

二、管理会计的应用方法

(一)我国中小民营企业对管理会计的应用态度。首先中小民营企业管理者普遍对管理会计缺乏重视,他们更青睐于对财务会计的运维与调配,而忽略了管理会计的重要作用。而且,我国绝大部分中小民营企业未能构建起一套相对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这也限制了企业管理者对管理会计的想象力与功能应用发挥。再一点就是管理会计人才奇缺,因为它本来就属于我国企业的冷门岗位,所以更多人会对学习考取财务经济会计趋之若鹜,但管理会计却很少有人问津,所以从社会就业层面来看,管理会计也是不受待见的。实际上,中小民营企业发展基础薄弱,更需要管理会计来综合组织调整自身工作内容,实施科学化管理过程,保证企业健康发展,寻求更多市场发展机会,逐渐形成企业规模。(二)中小民营企业科学的管理会计应用方法。预算管理是企业管理会计工作的开端,它所思考的是企业在自身发展阶段与经营管理阶段的现实需要,它就结合了全面预算管理理论内涵与方法,结合管理会计理念实现综合化管理过程。结合了管理会计的中小民营企业的全面预算编制流程应该如下:企业战略确定→编制年度预算→审批年度预算→预算执行监督与调整→预算目标→预算编制→预算监控在实施上述的预算目标、编制与监控工作前,需要融入管理会计理念来展开企业的项目预算工作,为公司提出长远规划,结合项目投入与产出来准确计算其相关工作内容与控制项目。对于企业而言,可能存在某些产品的投入偏少但毛利贡献较高的情况,但也有产品投入相对较大但盈利不足的情况,这些都需要管理会计参与其中进行管理调整,一方面做好预算数据管理,一方面给出更好的项目研发绩效考评方案,为随后的财务会计管理核算做好铺垫。项目预算工作中融入管理会计工作内容需要保证对项目投入产出效益的准确核算,结合管理层强力推行项目预算管理制度,从项目立项之初到项目投入预算整个过程都要进预先评价,并通过专家管理层审评,最后与具体的项目管理者进行沟通后再执行接下来的工作。如果在预算内的项目开支相对较少,其所制定的管理政策可相对宽松,管理过程也可以更加人性化,特别要加强事后统计分析部分,对其中所存在的预算外超支部分进行严格控制,这也是为了保证项目开发绩效考评有效性,保证项目预算完成进度能够与管理会计工作实施项目内容的操作成功率相挂钩。在该过程中,管理会计还要参与到对未来市场的产出预测工作当中,计算产品项目盈亏平衡点,并结合预算投资回收期与投资回报率来讲项目纳入到可视化管理阶段,结合管理层决策在项目初期立项研发内容,为企业预计未来可产生的所有效益点,保证项目研发始终处于企业的管理会计规划控制下。

三、管理会计在中小民营企业中应用的未来改善建议

(一)制定科学合理的企业战略发展目标。为了优化中小民营企业的管理会计工作,企业必须借鉴自身未来总合战略发展目标来制定管理会计战略发展目标,首先提出详尽的SOWT分析,对企业的优势、劣势、机遇与挑战进行全面分析,其中融入大量的管理会计理念,通过管理会计做到企业资源能力整合与成本控制能力整合有效。同时,企业也应该为自身找到合理的业务增长点,基于各个业务项目管理本身提出开放性管理会计操作建议,调整解决自身在市场中产品占有率偏小的问题。(二)制定科学合理的企业全面预算管理体系。要为企业制定科学合理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结合预算工作来整合企业已有项目内容,并融入管理会计内涵,首先做到“三全”,即“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参与企业管理会计工作,做好相关的项目预测与决策工作,体现预算之于管理会计工作的重要性;其次就是做到“由上至下”和“由下至上”二者相结合的管理会计目标分解,以此来编制企业全年的销售预算,并结合销售预算管理成果管理资源预算,编制费用预算,生产预算和资本预算,做到中小企业合理投资。

综上所述,管理会计对于中小民营企业的作用不亚于财务会计管理,它能够从更为理性、全面的角度思考企业的综合经营状况与成本管理状况,应该成为中小民营企业未来发展、扩大自身规模的重要武器。

参考文献:

[1]彭金春.关于管理会计在中小民营企业中的应用探析[J].中国商论,2017(20):97-98.

[2]黄电.管理会计信息化真能提升中小企业管理绩效?[J].会计之友,2017(18):39-43.

[3]刘桂娟.中小企业管理会计实践存在的问题与决策对策[J].中国商论,2017(14):78-79.

作者:朱胜庄 单位:广州城建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