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在企业财务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07-16 10:13:53

管理会计在企业财务管理的应用

摘要:在现代企业的经营管理过程中,为了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就要进行会计管理,为企业管理者提供科学的依据,从而促进企业的发展。管理会计引入我国的时间不长,各个企业也在一直致力于研究管理会计的理论体系和实践应用。本文通过对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现状进行分析,并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改进策略,为管理会计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提供保障,从而推动企业的发展。

关键词:管理会计;财务管理;改进策略

一、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管理过程中的应用现状

1.认识不到管理会计的重要性。20世纪80年代我国就着手研究管理会计,随着这些年的发展,也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从以前的“责任会计”到现在的“经营决策分析”,从以前的“标准成本管理”到现在企业普遍应用的“全面预算”和“绩效考评”等。虽然有进步,但综合来说,首先,受我国国情的影响,企业领导对管理会计的重要性还认识不足,从而也没有对管理会计的应用性和约束性进行详细要求;其次,多数企业对管理会计也不够重视,对管理会计的应用功能和工作流程都还不够熟悉,使得管理会计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效果。2.从事管理会计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偏低。管理会计工作质量的高低和管理人员的素质有很大的关系。过去因为企业人员不重视管理会计工作,所以不能充分发挥出管理会计的职能作用,从而使得从事管理会计工作人员的素质普遍偏低,进而影响到会计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对于企业财务会计工作内容和方法来说,管理会计的工作显得更加复杂,对工作的要求和实用性更高。因此为了达到最佳的工作效果,应提高管理会计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从而构建一个综合能力高的管理团队。3.管理会计的应用环境不够完善。管理会计作用的发挥,和企业健全的机构设置,高素质管理人员和健全的管理会计制度有着极大的联系,同时,管理会计的应用环境也起着重要的作用。但从企业应用的实际现状来看,企业管理会计的应用环境还存在着很多的问题,还需不断的优化。从国家出台的政策来看,还是缺乏关于管理会计应用方面的法规和制度,不能积极地推动企业管理会计工作的开展。企业管理会计工作的顺利开展,需要一个完善的市场经济大环境,而通常情况下,企业很难为实行管理会计工作提供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所以也就不能充分发挥管理会计的效能。从企业的内部来看,第一,企业不会主动的开展管理会计工作,不能够正确认识到管理会计工作的重要性。第二,企业从事会计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普遍偏低,即使明白管理会计工作的重要性,也不能胜任管理会计的工作,这严重影响到管理会计效能的发挥。4.管理会计理论体系不够健全。我国的管理会计和国外的管理会计在理论体系上存在着很大的距离,因为我国引入管理会计比较晚,研究落后,管理会计的理论体系还不够健全,也没有形成一套适合中国特色的管理会计理论体系,没有进行系统的研究。从现有的研究成果来看,企业更多的是直接引入西方的管理会计理论,而实践应用的却是少数,尤其是在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的融合实践过程中研究得不够彻底。就研究过程来看,企业的研究方向重在理论和内涵的分析上,而忽视了管理会计的应用实效性理论体系的研究,缺少对管理会计的实践工作进行研究,缺乏一套完善的管理会计理论体系,进而影响企业管理会计的应用效果。

二、管理会计在企业财务管理应用中的改进策略

从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的应用现状出发,结合自身企业的管理现状,对管理会计的模式进行改进,充分发挥出管理会计的效能。1.提升管理者对管理会计的重视。企业的管理者应不断的学习管理会计的理论和实践成果,充分认识到管理会计可能会为企业带来的相关利益,企业管理者应对管理会计引起足够的重视,明确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过程中的作用,不单单只是将管理会计应用在企业财务的管理工过程中,更应该积极地将管理会计应用到企业的管理和决策过程中。所以企业管理者首先就要转变自己的观念和态度,其次就是改变自己在企业管理过程中的工作方式,充分结合国外先进的管理方式,促使企业自身的管理更加全面,进而充分发挥管理会计的优势。2.构建健全的管理会计制度。国家应积极出台与管理会计内容相关的法律法规,着手改善企业管理会计工作的现状,构建适合自身企业发展的管理会计制度,充分将管理会计应用到企业综合管理和决策过程中,树立管理会计工作的权威性。企业应充分结合自身发展的实际状况和管理会计的研究成果,构建一套能够适应我国市场经济发展的管理会计制度和体系,同时不断的进行完善和优化,从而健全企业的管理会计工作制度,推动管理会计的应用。3.提升管理会计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企业应积极地组织并开展对管理会计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培训学习活动,旨在提升企业管理会计人员的业务水平,以便达到管理会计工作的需求。由于目前多数企业的管理会计都是由财务会计转变过来的,因此在进行管理会计的培训时,更多的是培训其管理能力。当然企业的管理者应鼓励管理会计人员积极地参与到企业的管理工作中来,帮助他们了解企业整体现状和熟悉决策流程,为日后的管理工作打下基础。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在企业间开展一些管理会计人员的交流学习活动,在这个过程中,让管理会计人员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同时吸取他人成功的经验,从而改善自己的工作方式及思维,进而提升自身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在进行管理会计工作时,应结合企业的实际管理现状来进行创新和改进,充分发挥出管理会计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作用。4.对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工作进行整合。当前企业管理会计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已经适应不了企业的财务管理和信息分析工作。这主要是由于企业没有一个完善的管理会计工作平台,管理会计工作的操作系统还是运用传统的财务会计的操作系统,这种传统的操作系统已经不能适应企业管理会计工作的信息收集和分析。所以,当前企业的首要工作就是对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工作进行整合。构造一个全新的管理会计工作平台,能够有机的整合企业财务管理和数据收集分析工作,从而为企业的决策者提供科学的依据,以此更好的适应管理会计工作需求。企业在设计管理会计的操作系统时,应结合企业的实际现状,借鉴国外先进的管理会计工作系统,充分发挥管理会计的作用。

参考文献:

[1]程瀚瑶.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J].现代商贸工业,2015,36(24):108-110.

[2]张优勤.管理会计在中小企业的应用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6(6):164-165.

[3]王艺璇.新形势背景下对企业管理会计创新应用的探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7,20(15):8-9.

作者:刘俊辉 单位:山东省核工业二七三地质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