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管理风险防治措施

时间:2022-06-06 10:45:12

企业会计管理风险防治措施

[摘要]目前,我国的国民经济在不断上升,企业进步扩展空间在不断地加大,企业之间在相互竞争和发展的同时,国家对市场经济管理力度也在不断地加强,与此同时,企业的会计管理工作的内容也在逐渐地增加,新一轮的机遇和挑战正在到来。会计管理工作一旦出现偏差,对于企业的发展会造成严重的影响。因此,在这种经济环境下,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来预防会计管理工作中潜在的或将要发生的财务风险,是保证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文章将对会计管理风险作出概念的分析,对会计管理工作过程中经常出现的风险逐一进行细致地分析,并提出针对性的解决办法。

[关键词]企业会计;管理风险;原因;解决途径

受到阶段性的我国企业市场的影响,企业的发展速度很快,虽然在发展的过程中企业的经济活动如投资、融资等都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收益,给企业带来了很多经济效益,但是既然有经济收益就会有经济风险,所以会计风险也就一直存在于企业内部,它不仅影响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计划,同时也因为一些企业的不平衡发展,即重视收益轻视风险而促使企业的会计管理工作存在一定的弊端,所以说为了企业的长远发展,企业需要重视会计管理的工作,因为它关系到企业的经营资金的问题,也是促进企业在社会和市场中稳步前进的动力。

1会计管理风险的含义和特点

会计管理风险,指的是企业在生产经营中有一定的经济收益,就会产生相对的风险,在实际的工作中,由于工作的不仔细导致失误,或者出于私心对会计信息进行报错和遗漏,进而影响了会计数据的准确性,这势必会给企业带来一定的经济损失,造成一定的风险。会计管理风险具有潜在、多变以及后果极其严重的特点,会计工作是一项复杂的工作,涉及的内容非常多,很多时候,会计人员的判断会太过于主观,这种主观的判断也许就会导致风险潜在地存在于企业的经济活动中,这是会计风险潜在性的表现。会计管理风险的可变性一般表现在,会计工具在不断地推陈出新,这样会减少会计管理工作的不确定性,风险随之降低,管理风险发生变化,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会计管理一旦发生错误,后果真的不堪设想,不但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严重的话可能会导致企业瘫痪破产,对于企业的稳定发展是十分不利的,也会造成严重的社会影响,这就是会计管理风险的后果严重性。

2会计管理风险的类型

(1)投资存在的风险。企业决定进行投资之前,要通过企业各部门的深入研究,以及财务部门对于资金进行合理规划和预测,综合部门意见之后判断项目的可行性,这就需要财务管理人员熟练地运用统计数据,针对社会和企业之间的发展形势,在盈利和亏损方面仔细地核算,做出正确的投资决策,如果会计管理水平薄弱,就难以做出可行性强和准确性高的投资预测,投资一旦出现意外,会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因此,财务势必要承担巨大的风险。(2)融资存在的风险。企业要想发展壮大需要有资金的支持,因此融资就是首选的方法,只有这样才能通过融资的方式获取资金,以此把资金用于企业财务管理活动,来满足企业的经济收益。但是如果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不完善,那么企业的收益与投资者的利益不协调的时候,企业就会出现资金危机的局面,企业的债务增加,融资也会遇到阻碍,严重情况下企业停产和破产的现象也是时有发生,所以企业的融资也会因为会计管理的缺陷产生风险。

3企业会计管理风险产生的原因

(1)缺乏会计管理程序。目前,大部分的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出现的问题非常多,例如会计数据失真、做假账、还有更加严重的即擅自利用职权挪用公款,这些现象的发生都是由于企业的会计管理缺乏有序的管理导致的,企业的财务部门承包了整个企业的各项账务处理,有时会采用敷衍应付的态度,粗略简单地完成会计的基本工作,财务的漏洞不断地暴露,被一些有心人利用,严重干扰会计工作秩序,更严重的情况是会触犯国家的法律,让企业面临严重的经济问题。(2)缺少高素质的财务管理人员。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的配备和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了企业的经济效益,企业的会计人员要对投资融资项目进行目标分析,评估足够准确的话,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一旦评估出现误差,会给企业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因此,会计人员的业务水平对于企业的发展十分重要,目前,会计行业的人员很多,但是会计的高手却少之又少,很多人都没有深厚的会计专业基础和实际工作中的工作经验,大部分都是在培训机构学习几个月,突击会计重点,然后考取会计职业证书,这导致企业会计人员的水平参差不齐,这也是会计风险出现的一个重要因素。(3)企业财务目标设定不具体。企业会计管理工作的目标应该与企业的发展目标相一致,并且应该是在企业发展目标的基础上制定的。但是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是财务管理目标的制定很随意,没有按照正规的程序进行,而会计管理也只是表面工作,这种问题对于现代企业来说存在很大的会计风险,因为它会导致会计工作的失衡,会因为会计环节的漏洞影响企业的整体财务管理工作。

4企业会计管理风险的解决途径

(1)建立会计管理风险预警机制。企业要想长期稳定的可持续发展下去,就必须重视会计风险,提高警惕,建立会计管理风险预警机制,这是企业预防风险的重要措施之一,是一种积极的管理态度,企业的预警机制应该根据当下的经济形势,顺势而建,并且在企业自身发展的情况下,提高企业的会计水平,在企业会计中建立完善的风险预警机制,并且不断地进行分析和总结,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积极制定解决对策,不断地进行风险的评估和预测,所以企业的发展应该适应当下的经济发展,利用先进的会计软件,以及当下先进的网络技术,建立动态的预警机制,对财务风险进行统一监控,做好事前事中和事后的分析处理,做到一切游刃有余,有效地避免会计风险出现。(2)完善监督机制。企业的会计管理工作秩序需要有监督的作用的发挥,因为监督的过程是查缺补漏的过程,也是减少会计风险发生的过程,所以在企业中需要有完善的监督机制。企业的会计监督可以是内外监督一起,配备专业的部门和工作人员共同完成。在企业内部,一定要建立内部审计部门,这是内部监督的重要手段,必须要配备专业的会计人员,对于企业阶段性的监督进行评价,要本着公平公正和科学合理的工作态度,以此来评价内部监督的力度是否有效,在实际的工作中,如果发现监督机制有错误一定要及时汇报,并由企业领导审核之后做出改善的对策,内部监督毕竟有一定的局限性,同时还要配合外部监督,借助第三方的力量,比如政府、税务等有关部门,合理协调社会利益和企业利益之间的关系,从而规避会计管理中的各种财务风险。(3)企业要增加会计培训,提高会计人员的素质。企业的盈亏,与企业的会计人员的业务水平和专业素质有着直接的关系,现在企业的会计人员的专业水平参差不齐是企业需要关注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企业的工作效率,因此,企业要多多地对会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在选拔人才上要谨慎,人员一旦被录用,就要进行培训,在日后的工作中还要不定期地培训,接受新的会计知识和会计软件,提高会计人员的职业素养,为企业能够更好地服务做基础。

5结论

目前,我国的经济在飞速地发展,国民经济和各项数值都在上升的阶段,经济体制也在日益完善,企业的综合实力也在不断提高,但是经济飞速发展对企业的经济效益增加虽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同时也提高了企业的会计管理风险,因此,企业的管理人员要重视企业的风险管理,运用高素质的会计人员,对于实际工作中出现的风险原因进行深入研究,并且尽量地规避风险,解决风险中存在的相关问题,这是企业的管理人员和财务管理人员需要共同协作和努力的,是一项艰巨长久的任务,希望企业能够认识到这一点,能够合理掌控风险,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参考文献:

[1]杨琴.企业会计管理风险与防范措施[J].中国商贸,2012(3).

[2]王雪婷,宋杨.企业会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J].经贸实践,2017(22).

[3]王生林.企业安全管理的风险及其防范措施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1).

作者:王晶 单位:吉林省宇源水利水电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