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会计建设研究

时间:2022-06-05 03:40:00

企业管理会计建设研究

1引言

从根本上来说,管理会计是从财务会计中分化出来的,但又与传统意义上的财务会计不同。管理会计工作是财务工作与管理工作的有机结合,是企业管理者进行决策的重要保障,对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2企业进行管理会计建设所要面对的困难

2.1没有构建出完整的理论体系。目前,我国许多企业都没有建立起管理会计的理论体系。之所以如此,就是因为我国的市场经济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管理会计刚刚兴起。在我国,管理会计理论的研究机构十分缺乏,而且其理论研究工作也是刚刚开始,因而无法构建出成熟的理论体系。此外,我国很多研究管理会计的专家与学者的研究成果没有脱离西方管理会计理论的藩篱,没有与我国企业的实际情况相结合。2.2制度建设工作有待加强。对于企业来说,想要有效开展管理会计工作,就必须做好相关的制度建设,从而使会计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在管理会计工作中,管理人员的职责与行为都需要制度的约束,从而提升管理会计的工作效率。然而目前我国企业管理会计的制度建设还不够成熟,使企业的管理会计工作无法发挥出最佳的效果。之所以如此,首先,企业的制度建设没有相关的理论体系作指导。其次,制度的执行能力不足。此外,企业的管理会计制度建设不够规范。最后,企业的管理会计制度的运行过程中缺少行之有效的监督机制。2.3对管理会计的重要性缺乏足够的重视。对于企业的管理会计工作来说,只有在企业中得到彻底的贯彻执行,才能发挥出最大的作用。然而现阶段我国很多企业的管理会计工作并未发挥出最佳的效果。而之所以如此,就是由于很多企业的管理者没有充分认识到管理会计制度的重要性。具体来说,企业管理者在进行决策时主要参考的是财务会计的工作内容与成果,而忽视了管理会计的作用。除此之外,我国的企业还缺乏管理会计工作的良好环境,导致管理会计的作用无法充分发挥。2.4缺乏优秀的管理会计人才。现阶段,我国很多的企业都没有足够的高素质管理会计人才,导致管理会计人才队伍建设举步维艰。具体来说,一方面,我国现行的会计人才培养机制主要是为培养财务会计服务的,而缺少管理会计人才的培训机制,导致企业所需要的管理会计人才长时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此外,我国很多企业在进行管理会计的人才管理工作时,没有建立完善的人才管理机制,不仅无法对现有的管理会计人员进行培训,而且不利于企业保持人才队伍的稳定性。另一方面,在我国很多企业中,担任管理会计职务的会计人员并不具备承担管理会计职责的专业素质,因而无法发挥出管理会计的全部作用。

3加强企业管理会计建设工作的几点建议

3.1加强理论建设工作。对于我国企业来说,想要使内部的管理会计工作建设得到加强,最重要的措施就是加强管理会计的理论建设。只有建立了科学的指导理论,管理会计工作才能发挥出最大的作用,促进企业的进一步发展。首先,在管理会计理论体系的建设过程中,我们必须遵循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形势与企业自身的发展情况,以此为基础构建科学的管理会计理论体系。其次,想要构建科学的管理会计理论体系,相关专家和研究机构就必须摆脱财务会计理论体系的影响,独立研究企业的管理会计理论体系。最后,在研究管理会计的理论体系时,不仅要借鉴国外企业的先进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还应该深入研究我国的经济发展形势,将二者有机结合,从而保障理论的科学性。只有经过长时间的实践检验,才能够使管理会计的理论体系更加科学。3.2加强管理会计制度建设。对于企业的管理会计工作来说,管理会计制度能否有效执行是保障企业实现自身工作目标的重要保障。首先,企业管理者必须保障其管理理念的科学性,使企业的全体员工建立起对管理会计工作的科学认识。其次,在进行管理会计制度建设的过程中,企业的管理者就必须仔细研究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形势与企业自身的发展情况,并在此基础上制定企业的管理会计制度,从而保障管理会计制度的科学性。再次,还应该保障管理会计制度的置信度,从而使制度得到有效的贯彻执行,能够真正对企业的发展起到应有的作用。最后,在企业的管理会计制度执行的过程中,还应该建立配套的监督机制,从而保障制度的执行效果。3.3在企业中确立对管理会计的正确认识。我国的企业想要使管理会计工作能够正常开展,首先就必须使企业的管理者充分了解管理会计对企业的重要性。而想要改变企业管理者对管理会计工作的刻板印象,首当其冲的就是改变员工的观念。而想要做到这一点,企业的管理者就必须认真学习管理会计的相关理论,之后才能以现今的理论为指导进行企业的管理会计建设工作。除此之外,必须完善管理会计的职能部门建设,负责企业中的管理会计工作,进而使企业的管理会计制度得到更好的贯彻。3.4加强管理会计人才队伍建设。管理会计是否能够有效推进企业经营管理的全面进步,专业的管理会计人才所起到的作用不容忽视。企业首先应该考虑与相关院校进行合作,培养出合格的管理会计人才,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帮助。其次,企业应该根据管理会计对企业的重要性对管理会计人员的各方面待遇进行提升,从而保障自身人才队伍的稳定性。最后,企业还要对内部现有的管理会计人员进行各方面素质的培训工作,全面提升其业务能力与职业素养。

4结语

综上所述,企业想要在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就必须使自身管理会计的建设工作得到加强。而想要做到这一点,除了要加强管理会计的理论与制度建设外,还要加强企业中的管理会计人才队伍建设。此外,还要在企业中确立对管理会计的正确认识,从而保障企业管理会计建设的顺利进行。

参考文献

[1]陶柏双,王晓珺.企业加强管理会计建设研究[J].全国流通经济,2017(32).

[2]杨红英.企业加强管理会计建设研究[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7(24).

作者:张艳霞 单位:黑龙江省中热新能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