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经营管理会计论文

时间:2022-03-13 10:20:34

企业经营管理会计论文

摘要:本文主要以试论管理会计在企业经营管理的作用为重点进行分析,从管理会计内容、管理会计的方法、管理会计的特点这三方面进行深入探索,其目的在于加强企业经营管理效率,为企业日后发展提供有效依据。

关键词:管理会计;企业经营管理;应用

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管理会计占据主体位置,管理会计属于成本的一种,工作中的具体核算状况不会对外公布,其主要为内部管理行为,预测企业日后经营状况,通过优化成本管理,来使企业各部门明确自身权利,应用上述有效方法来加强企业市场竞争力。因此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管理会计的应用十分重要。本文主要阐述管理会计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作用,具体如下。

一、从内容层面探究管理会计作用

在繁杂的经济市场中,企业若想保障最佳的经济效益,务必要促使内部职能部分相互协作,朝着一个目标奋进。管理会计中的预算,是企业日后制定发展目标的货币数量表现,基于价值量形式为主,集中反映企业运营活动要实现的目标。预算不但具备规划作用,还能起到控制与协调的作用。企业内部能够通过预算编制的方式,让各个管理者明确自身职责,促使各部门目标同企业整体发展目标相一致。并且,预算自身还是考核部门业绩的主要依据。总而言之,实施管理会计的预算管理,能够使企业领导从战略的层面上把握企业日后发展目标与方向,有效协调企业内部财务,确保企业运营目标得以实现,使企业所获得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达到最大。

二、从方法层面探究管理会计作用

第一,利用变动成本法,能够提高企业销售额,减少库存量,保障资源利用率,企业可以利用变动成本法来计算企业商品成本,成本中包含了变动性费用与人工费用,而将固定费用归类至期间成本中,放在当期损益中,当作是一个销售收入的扣减项目。依据变动成本法来对商品成本进行计算,其对当期利润影响为:若是在商品的单位销售,其销售结构与变动成本不变的状况下,效益就会根据销售量增加而增加,并不会受存货量而影响。这便能够使企业管理者将注意力集中到销售变动上,这不但能够客观真实的反映企业运营效果,还能促进企业加大对销售环节的重视电力,增加销售量,减少库存,推动资金周转,通过优质的服务与商品,来增加市场占比,提高用户满意度,从而促使企业在日后发展中开辟新纪元。第二,利用标准成本法,核算、分析、控制以及规划成本,能够切实减少资金耗费量,节省运营成本,从而保障企业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我国诸多企业一直以来都一起定期成本法为主,定额成本虽也对目标成本进行事先规划、展开成本差异核算。但此种方法是处在一个高度集中的计划机制下构成的,它的实际目的主要以服务国家为主,为国家制定产品价格提供相关数据支持。因此,定额成本法属于目标成本同实际成本的计算是脱离不开的,最后还是以成本核算为中心,无法对成本进行有效控制与分析。同定额成本法有关的管理会计法则存在区别,其能够将计算、规划以及控制等有效的融合到一起,基于优化企业内部成本控制与管理为主体。标准成本法的目标成本是在企业正常运营下,经营某商品所产生的成本。此种目标成本具有较强的客观性与合理性,利用标准成本法高效简便,其相应的会计账户皆依据标准成本入账,各个差异可以通过布设专门账户反映与归集,它成本差异汇总之后一同转入到当期的损益表之中,从而将差异对利润影响直接的反映出。同时,实际成本与标准成本间差异的计算过程,利用成本差异的信息回馈来控制成本,并基于此对成本责任人员展开考核与评价。相对的定额成本法则是无法做好成本控制、核算、分析等方面的有机融合的。

三、从特点层面探究管理会计作用

第一,从内容特点来讲,其有属于自己有效的科学系统、根本目标以及中心内容,主要就是以如何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为主,对实现目标利润规划的多种控制方法进行深入研究,其包含标准成本的控制、投资方法的选择、销售决策的选择,通过各责任中心来考评各方工作成果,皆具备有效的科学系统与方法,其中诸多方法都是利用数学公式得到的。第二,从方法特点来讲是十分科学且全面的,它处在企业经营管理中诸多方面,皆广泛应用现代数学方法,展开定量分析,就是将数学融入到企业经济管理中,促使企业管理工作效率提升到新高度,并在经营管理中获取最佳的经济收益,企业管理的朱棣哦环境,只有利用现代数学,展开定量计算,企业管理才会实现科学管理的目标。管理会计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广泛利用的主要原因为,其将企业经营管理中诸多繁杂的状况利用数学方法,展开定性、定量分析与计算,为企业运营发展提供了有效依据。对管理会计研究发现其大部分都会利用数学概率的方法,保障企业决策是构建在多种因素考虑之上的,有实现效益最大的可能,它就是通过线性规划来安排的商品结构,促使企业运营组织与条件达到最优。在实际投资决策中,应用资金的实践方法,比较不同方案的投资收益,应用量本利方法来确定目标利益等。

四、结束语

在繁杂的经济市场中,随着现代企业机制的构建,企业管理会计不管是在方法、内容还是特点上,皆对优化企业经营管理有推动作用,利用管理会计的多种方法,能够使企业获得最佳的经济效益,从而在经济市场中站稳脚跟。

参考文献:

[1]马建威,谭静会计职业道德缺失及对策[J].会计之友(下旬刊),2016,(11).

[2]吕德勇,姚维网.管理会计.北京.中国金融出版社,2014,(03).

作者:徐晓宁 单位:中国建设银行宜春市分行丰城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