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融合探索

时间:2022-01-24 09:16:05

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融合探索

摘要:现代会计学领域有管理会计以及财务会计两大分支,分别在企业的管理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积极作用。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市场竞争的日渐激烈,管理会计以及财务会计二者之间的有机融合已经成为一个新的企业会计发展方向。本文主要研究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问题。

关键词:会计学;管理会计;财务会计

1引言

财务会计的工作主要是在相关法律以及企业的规定下,以会计计量的基本原则,对企业的财务情况进行客观地反映。管理会计是通过统计学、运筹学、计算机科学等方面的综合技术,对相关信息进行处理,为企业的管理工作提供重要参考。在现代化的企业管理结构中,二者的融合已经成为一种必然的发展趋势。

2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之间的联系

从概念的角度来说,这两种管理工作类型各有其侧重方面,在工作方法、工作流程方层面存在较为明显的区别。但是,在现代化的企业运营模式中,这两种会计模式从根本上都是为了实现企业的发展目标,推进企业的现代化发展,其一切工作的开展都是为了企业的运营服务的。由此可以看出,二者之间具有非常密切的实际联系。首先,这两种会计工作内容都是企业管理活动的主要内容,会计职业从发展之始,就是为了企业的发展而服务的。作为现代企业管理工作的重要管理内容,其主要通过对信息的收集、整理、加工、应用,实现企业对各方面经济活动的调整、控制、组织,以此使企业有效的规避风险,提高经济效益。但相对来说,财务会计的工作更加趋向与对企业经济活动的记录,而管理会计更加趋向于企业的管理。从具体的工作内容方面分析,二者在工作对象方面是相同的,其作为现代会计学的两大分支,都是以信息为基本纽带,客观反映人与人之间社会关系的方法。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在工作职能以及目标方面具有一致性。职能对会计工作来说是客观的、不能被改变的,其是会计工作的本质。而工作目标是随着管理条件的变化而变化的,其是在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企业发展对管理工作的不同需求。财务会计具有非常突出的监督以及反映的职能,而管理会计是在财务会计的工作基础之上,将职能扩展到组织、规划、控制、评价等方面。虽然其工作目标存在差距,但其根本目的是一致的。从客观的角度分析,二者都是为会计的总体发展需求服务的。二者的工作目标,在极大程度上受企业经营发展需求以及各方面利益相关者的需求影响。从工作开展方面分析,二者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互相制约的关系。

3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策略

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市场竞争形势越来越激烈的现代社会,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二者之间的相互融合具有非常突出的客观性以及必然性。不管是从企业内部,还是外部的市场方面,都需要更加完善的会计管理体系,使其即能够满足对企业财务情况进行反应以及监督的功能,也能够根据财务信息,做出现代化的分析判断,以此对企业的重要决策以及发展战略的制定起到切实的作用。3.1树立现代化的会计观念。现阶段,在我国的大部分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中,企业领导者以及会计人员对会计工作的认识程度还停留在传统的对经济业务情况进行确认、记录、整理、报告的层面,完全脱离在企业的管理活动之外。对此,必须从企业领导者着手,正确认识会计管理职能发挥对企业发展的重要影响,采取切实有效手段,优化企业会计人员的工作观念。对此,可以从两个方面进行思考。一方面,加强人资管理,以合理的培训制度对管理人员进行定期的培训,以此提高其管理水平,转变其思想观念,逐步将其渗透到企业管理工作的各个方面。同时,可以大力引进综合性人才,使其带动企业的会计人员思想观念转化。另一方面,企业应该加强宣传,使会计人员不断认识到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二者融合对企业发展的积极影响。3.2健全会计制度。要想实现两种会计工作的有机融合,首要任务是建立起适合企业发展的现代会计管理制度。首先,在会计结构方面,应该取消传统的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分离的形式,将二者从结构上合二为一,推进两种会计的相互融合。其次,应该明确会计工作标准。工作标准是对会计工作的有效指导,通过工作标准的规范,能够在目标上促进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二者的互相交融。再次,应该优化工作流程。为了使现代化会计工作有效的落实工作职能,实现会计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提高会计工作的准确性、可靠性,就必须对其工作流程进行全面的规范。最后,应该制定有效的监督机制,对会计的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全方位的控制,以此激发会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3.3合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在传统的企业管理模式中,难以实现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融合的最大阻碍就是财务会计工作内容的复杂、烦琐,难以对管理工作投入足够的精力。而在现代化的技术条件下,信息技术已经深入的渗透到了企业的管理活动之中,并对企业的管理工作开展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对此,应该合理应用现代信息技术,降低财务会计的工作压力,解放劳动力,使其能够以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管理工作当中去。

4结语

综上所述,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是现代会计学领域的两大分支,然而,在现代化的社会经济发展形势之下,二者的融合已经成为一种必然。对此,相关会计工作者应该树立现代化的管理观念,积极实践,推进二者的有机融合。

参考文献

[1]张雪岩.新形势下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融合发展问题[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22).

[2]朱丹,徐征.新形势下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融合问题研究[J].时代金融,2017(17).

作者:杨晓娜 单位:天津交通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