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管理会计在企业的运用

时间:2022-09-08 09:46:01

浅析管理会计在企业的运用

一、管理会计概述

(一)管理会计的定义。管理会计是管理科学和会计科学相结合的产物,其形成是会计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管理会计实质上是一种信息处理技术,通过采用一系列专门方法,对财务会计提供的资料进行加工、整理和报告,帮助企业各级管理人员对规划和控制经济活动做出有效决策。管理会计作为微观经济的基础,主要为企业内部经营管理服务,是企业重要的决策工具。(二)管理会计的职能。1.服务企业经营。管理会计通过对各类信息进行分析后对内报告,主要为企业内部经营管理服务,随着经济结构改革的深入进行,企业规模、分权程度和组织文化均会发生相应变化,在此情况下,管理会计提供的管理规划和控制系统更显重要,同时企业的战略选择也需要管理会计信息系统提供支持。2.提供决策信息。管理会计还是企业重要的决策工具,在企业面临市场经济中的挑战和困境时,管理层可以利用管理会计工具迅速有效地获取全面精准的信息,帮助企业及时作出决策,采取一定措施积极应对,通过培养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实现可持续发展。

二、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应用中的问题

(一)应用环境不理想。管理会计作为微观经济的基础,依赖于经济市场环境,而我国市场经济体制尚不成熟,相关法律规范有待健全,使得管理会计在我国大多数企业中缺乏必要的生长环境,应用空间和范围较为狭窄,目前我国仅在部分发达城市的部分企业中推行了管理会计,但由于受环境影响,帮助企业进行内部管理改革、实现价值最大化的力度较小,难以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帮助。此外,在外部环境上,我国至今还未成立专门的管理会计机构和行业组织,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进一步深入发展,国际风险进入国内,我国企业也将会受到国际市场的影响出现波动,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合理应用。(二)理论体系不成熟。管理会计理论起源于西方,我国引入时间尚短,实践经验也不丰富,理论与实践之间存在的差异也很大程度上制约了管理会计的发展。主要体现在,一方面,我国对管理会计的研究,仍然集中在简单的理论研究上,缺少必要的实践性和可行性研究。另一方面,我国对管理会计的探索主要是借鉴西方的已有成果,但是由于国情不同,市场经济环境也不相同,理论条件在实际操作中变数较大,在企业应用过程中就会出现问题。例如,回归分析要求企业产品品种稳定,这在实际操作中很难实现。因此要使我国管理会计在企业应用中得到良好发展,必须使管理会计理论具有中国特色,可以解决我国企业的现实问题。(三)管理会计人才匮乏。我国会计队伍基数庞大,但是总体素质不高,从业人员的知识结构不合理,所受专业教育程度普遍偏低,具有财务管理能力的高级会计从业者更是紧缺。和传统的财务会计人才相比,目前我国的管理会计人才数量远达不到企业发展的需要,且人才素质不高,而从业人员素质会直接影响管理会计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应用。尤其是在中小企业中,由于组织结构简单,业务部门简化,管理层大多没有认识到管理会计的重要作用,重视程度不够,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作用难以正常发挥。

三、强化我国企业管理会计应用的对策

(一)改善应用环境。良好的应用环境是企业有效推进管理会计工作的重要前提和保障。对外而言,我国需要不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法制体系,打破行业垄断,创建完全竞争的市场环境,健全现代企业规章制度,为企业提供强有力的法制环境和公平自由的市场环境。对内而言,需要立足于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确保企业产权明晰、权责明确、管理科学,优化公司治理结构,完善企业内部决策环境,为管理会计提供真实可靠的会计信息,促使管理会计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得到灵活、有效地应用,充分发挥其创造价值的作用,从而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力。(二)加强理论研究。首先,针对我国的具体国情和市场环境,建立完善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管理会计体系,为管理会计工作者提供开放权威的交流平台,明确企业管理会计的对象、目标和原则,针对管理会计各项职能在我国企业管理中的应用情况进行深入研究,在应用中归纳总结理论知识,不断丰富完善管理会计理论体系,然后指导企业实践,从而实现管理会计的运用价值。其次,需要建立专门的管理会计指导机构,将管理会计培训认证等工作与企业实际运作相结合,强化理论学习与实践应用的有效结合。(三)提高管理会计人才素质。管理会计人员不仅应精通财务会计知识,更应掌握现代管理知识,在知识经济时代,人才是企业的宝贵资源,而高校正是培养管理会计人才的重要基地,因此高校教学中,应加强管理会计学科的建设,提高学生对管理会计学习的重视程度,通过在教学过程中引入管理会计案例,让学生充分认识到管理会计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帮助学生全面系统的学习管理会计知识,以此培养专门的管理会计人才。其次,应当重视会计从业人员的后续教育,定期开展培训学习,尤其是针对管理会计的学习,通过提高会计人员的专业素质与管理技能,更好的为企业服务。此外还应当完善企业内部的绩效考核体系,引入竞争机制促使管理会计人员加强自学意识,提高自身专业水平。

四、结语

在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当今社会,我国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取得竞争优势,就必须进行切合企业自身的科学管理,重视管理会计的有效运用,深化管理会计的理论学习,提高管理会计的应用水平,完善与管理会计配套的相关机制,充分发挥管理会计的综合职能,为企业的快速、高效发挥作用,使企业在经济全球化的竞争环境中实现可持续发展。

作者:李金芳 单位: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付靖.我国企业中管理会计的应用探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11).

[2]黄爱华.当代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J].企业经济,2014(4).

[3]王璟.经济新常态下我国企业管理会计的应用与发展[J].发展,201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