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下企业业务流程再造

时间:2022-07-20 03:00:04

管理会计下企业业务流程再造

摘要:本文通过对大部分企业在管理会计业务流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对这些问题的相关分析,并借助部分会计的相关工具,来说明管理会计在业务流程再造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基于对缺陷存在的原因分析以及管理会计的相关作用,本文对普遍存在的业务流程缺陷提出合理化建议。

关键词:管理会计;业务流程再造;建议

业务流程再造是由信息技术在现代企业运用而产生的一种技术手段以及管理思想,在今年两会热点供给侧改革的引领下,我国的消费竞争点逐渐向个性化消费转移,顾客的要求越来越高,他们需要个性化的服务,因此企业更需要以业务流程再造来满足不同层次的客户需求。

一、业务流程与管理会计相关概述

狭义上流程再造的核心是以顾客满意度为考核核心的业务流程,其主要目的在于将企业按职能设置部门的管理体制变革为以业务流程为中心的运行方式。而广义上的流程再造更是涉及会计处理以及税务处理等多方面。本文运用多种管理会计工具与方法,如作业成本法、全面预算法以及相关的本量利分析、税控,来合理地对企业业务流程再造提供相关建议,另外,本文将提供相关的案例分析来说明管理会计工具如何在业务流程中运用。

二、我国企业业务流程运行现状分析

(一)缺乏流程性组织。每个企业都有着自己的部门组织,各为其主,各自经营,这种分工合作的方式看似确实提高了工作效率,但是有时他们的关联性并不强。(二)成本分类意识不足。现代企业中很多企业缺乏成本意识,对管理会计不了解,无法正确地分析企业的成本动因、成本效益和其价值功能,未充分认识到成本分类对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无法意识到成本降低存在的潜在收益,这样也让企业在未来经营活动和业务流程发展过程中往往做出错误的决策,影响企业的发展。(三)成本控制手段单一。成本控制是企业根据一定时期预先建立的成本管理目标,由成本控制主体对各种影响成本因素和条件采取的一系列预防和调节措。不少企业意识到成本在企业业务流程再造过程中的重要性,但没有形成真正科学有效的成本管理体系。一些企业的事前成本控制手段单一,成本预测、成本决策缺乏规范性、制度性,可有可无,成本计划缺乏科学性、严肃性,可增可减,因此造成事中、事后成本管理的盲目性。

三、基于管理会计角度企业业务流程再造的建议

(一)全面落实预算制度是从战略高度整合资源,只有全面预算管理才能更好地协调价值链、供应链和作业链之间的关系,从管理会计的角度出发,以资产为纽带,明确预算单位。针对企业业务流程再造实行分级管理,分户确认,建立层次性的预算体系。因而企业在业务流程再造的工作中,企业管理者只有全面落实并不断改进预算制度,才能加强全面预算与企业的整体吻合度,努力实现与企业资源配置相符合,与企业作业流程相呼应。(二)依照业务流程合理建立业务流程小组企业基于管理会计的角度在业务流程再造过程中最重要的步骤就是协调。协调的目的,在于发挥1+1>2的效应。为了保证企业的业务流程再造工作顺利进行,企业应当在协调沟通的基础上投入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成立相关的流程小组,分工不一,各司其职,彼此之间相互配合共同协调在业务流程再造工作中的会计信息共享,解决相关的财务问题,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控制成本,维护企业的自身利益以及领导战略管理会计系统流程再造工作等。(三)成立专门的税务筹划以及风险监控部门企业管理者应站在全局性和一体化管理视角上关注企业面临的所有关键性的风险与机遇,而不仅仅只局限于财务与税务领域。而管理会计能够帮助企业管理者从纳税流程上对企业经营活动进行合理的规划和控制,提供全面的管理信息,针对税务筹划实行必要的风险监控,最终实现企业价值的最大化。(四)制订且全面落实合适的企业战略。企业战略的可行性高低直接决定该战略发挥的效用,在制订企业战略时,可以采用SWOT因素分析法,结合企业的相关机遇、挑战,制订长期和短期战略,并根据战略,来计划销售生产,决定生产量、生产工艺、销售方式等等,进一步优化或重塑业务流程,让企业的业务流程更好地为实现企业战略服务。

总之,业务流程再造在如今日新月异的经济环境已是大势所趋,从“稳增长,调结构”的国家产业变革,到具体的企业架构调整,资源整合,资本运营,网络金融,自由贸易,所有的企业都在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作者:谢煜君 单位:江西财经大学

参考文献:

[1]马洋洋.S公司采购业务流程再造研究[D].太原:山西大学,2015.

[2]李金克,王风华.H公司SAP项目实施中的业务流程优化方案设计[J].财务与会计,2013(08).

[3]张华平.会计业务流程再造的绩效评价[J].财会月刊,201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