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

时间:2022-07-20 02:50:03

管理会计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

一、管理会计的大致内容

会计作为一门热门行业,里面包含着许多科门,当今简单的数据会计已经远远无法满足企业的又好又快持久发展,所以管理会计这个行业异军突起。它包括成本会计和管理控制系统两大组成部分,管理会计在企业的财务管理活动中正在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会计行业没异军突起之前,会计界分为两门种类,一种是财务会计,另一种是管理会计两大分支,财务会计重在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下,对企业经济业务进行核算与监督,而管理会计主要是通过利用相关信息,有机融合财务与业务活动,实现对经济过程的预测、决策、规划、控制、考核评价等职能,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虽说有相同之处但不同之处却是非常重要的,那就是管理会计的目的是驱使公司最大利益化,让公司能在最了解市场,最了解环境的情况下,做出决策,拔得头筹。

二、管理会计在企业运转中存在的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财务会计很快兴起,从事会计的人员日益增多,我国虽然引入西方管理会计理论知识已有多年的历史,但就数据显示,管理会计的企业运行部门的运用中并不突出甚至显得无力。在会计发展过程中,不管是在会计学术还是会计实务中,导致管理会计发展相对滞后,不能为企业内部管理需要发挥充分有效的作用。具体原因有:

1.实践与理论存在差距

虽说管理会计的专业学习引用西方知识多,但是在整体知识整合和管理上还是比较欠缺理论基础。缺乏对中国实践的理论研究;在专业知识系统里还未形成一片专业领域和技能研究,管理会计在众多会计财务行业内优势并不明显。在研究方式,存在重理论而轻实务的理论脱离实际的问题;在研究队伍上,投身于财务会计的的年轻人比较多,而管理会计的人少。

2.应用方面不到位

管理方式不够合理不够系统。在人员选用上强调诚信,不注重人才我们大部分企业管理还停留在经验管理阶段,当下的管理会计多抄袭国外学习经验,自己的理论基础并不多,操作性并不强,而且专业人士钻研性和创新能力都不高;对我国已有的管理会计应用的经验也未能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上进行案例总结。

3.专业人才为数不多

中国作为人口大国,在从事会计行业的人士人数上占首位,但在人才人数上却是屈指可数,而且是精通会计专业知识的人更是少,更别说科研人员、懂得巧妙运用的人。当下中国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私有企业,会计部门的从业人士经过专门管理会计培训的并不多,管理水平不高。公司的领导者对管理会计这一部门并不是非常重视,管理财务的工作人员在整理公司财务情况的时候也仅仅只是进行记账,做好平时的账目、报账工作,不能深入企业各业务流程,充分掌握非财务信息。

4.信息化支撑不足

我国管理会计信息化仍处于低水平状态,会计效率不高,有关管理会计理论研究的专著较少,而且研究领域狭隘、信息滞后;现阶段企业引用的电算化软件大多是适用于财务会计体系的,而用于管理会计的软件系统目前还很少见。管理会计理论科研人员不多,缺乏高层次的理论研究人员。管理信息系统建设需要完善。在经济高速发展的过程中,也只应用了软件中的核算功能,系统资源浪费严重。

5.从业人员质量不高

根据调查显示,当下我国企业中管理会计人员的专业素养不是非常高。即便是大中型企业,有大专文化水平以上的会计人员只占少部分,且多数企事业单位的财会人员对日常财务资料的处理只会简单运用计算机记录。根本不要求会计人员提供管理会计信息,企业内部应用管理会计取决于会计人员的主动性,而在我国由于受传统文化影响。即便管理者有要求会计人员提供管理会计信息的需求,但因为一直以来都没有专业的人员专门的系统分析处理而企业在统计和决策时出现不必要的失误,又或者是导致企业作业效率不高。

三、管理会计发展在企业的重要性

1.管理会计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基础,也是企业越走越远的保证

管理会计主要是整个企业年度规划编制,是保证企业各部门、各系统全年各项工作事项有序工作的的基础指针。管理会计又是企业科学决策的支撑者,管理会计负责对企业集体协商,超过一定资金运作的使用情况和重大工程项目进行具体落实。对大额度资金的使用情况,必须经过系统审核,记录在本,并进行风险评估。公司对于大规模的投入,管理会计都可以先进行风险的评估,提供决策者一份详细的风险评估报告,方便决策者决策。为企业的科学决策提供支撑,真正发挥管理会计在企业价值管理的纽带与核心作用,是领导一个企业的核心。

2.管理会计是实现企业优化,特别是财务优化管理的突破口

例如,管理会计在掌握的财务数据的基础上,对投资的成本总额,分部门、分项目进行细分,把每一项任务都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落实到每一个部室,使每个任务分配带不同的单位,响应的技术人员手中。做到工作既有分工负责,又有协调配合,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工作。这样精密结合,最大限度减少生产和管理过程中所占用资源、降低管理成本、提高管理效能。通过各项统筹兼顾实现科学化管理提升,在经过系统的风险评估后实行各项决定,确保单位成本不能跳出高于市场售价的这条防线。这就需要每个人都把优化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3.管理会计是企业转型发展的关键

管理会计有力地推动了公司管理的提升和运行效率的提高,确保企业短期又或者是长期持续良好发展。特别是在企业下坡阶段,每一项工作都不能掉以轻心,也许一个不经意的失误,就会牵其发而动全身,影响企业东山再起。企业的发展战略制定的再好,都必须得以实施,考核和评价指标的建立、激励与约束措施,是保证企业发展战略得以实现的有力保证。

四、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

1.管理会计在企业应用中的限制因素

企业管理者对管理会计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我们很多企业,财务会计占会计的主要部分,由财务会计完成日常的核算业务,定期对外显示各项指标,却没有真正的钻研深入前线,充分深入调研经营流程,总结一份详细的数据,用数据支撑理论基础,方便经营者做出选择和判断。我们有些企业虽然已经知道了管理会计这一项目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但是企业却安排给了其他相应部门去,这些部门人员虽然对生产流程了解,但没有财务知识基础,对具体的经营预测、决策、规划分析等不够了解,没有对指标的总体把握,造成分析结果不准确,预测、决策不精准,也不利于企业的长效发展。

2.管理会计在企业中应用提升策略

(1)加强企业管理者对管理会计的关注度企业管理者要改变旧有的观点与体制,提高对管理会计的重视程度,用科学的手段把握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提高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真正实现管理、监督、考核评价作用,实现企业现代化管理和经济效益的提高。(2)加强管理会计专业技能培养,提高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根据之前所说,财务会计占领会计项目的大片江山,但因为管理会计的重要性,我们更要加大对管理会计人员培训的注重力度,通过多种学习培训形式,提高管理会计综合职业素养,来达到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稳步、技术优化、加强调控、创新发展、决策制定等方面的高瞻远瞩。

五、文章小结

现代管理会计达到了能够分析过去,掌控现在,和统筹兼顾筹划未来的有机结合。在信息时代和管理科学化的今天,管理会计作为一种新型的决策支持系统给企业注入了新的活力,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通过分析管理会计发展现状,到推进管理会计发展,管理会计体系的构建已经越来越被企业所重视。深化管理会计的企业发展中的运用,提升企业运行机制,提高企业整体工作效率,让各部门能够越来越紧密合作,共创辉煌。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价值创造力,进而促进经济转型升级,让企业在自我提升中成长,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管理会计在加强企业内部经营管理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作用势必将越来越大。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完善,作为市场经济产物的现代管理会计,管理会计的前景越来越宽广,专业人士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作者:赵 琪 史晓东 单位:山西工商学院

参考文献:

[1]崔环.中小企业会计管理规范化研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0(12).

[2]郑玉梅.我国中小企业会计规范化问题[J].企业导报,20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