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背景下企业管理会计发展策略

时间:2022-03-02 02:53:49

“一带一路”背景下企业管理会计发展策略

摘要:近几年来,经济全球化的程度进一步加深,世界范围的商贸发展状况、交易规模和资本动向都在不断发生着变化,其对全球范围内各国经济增长状况的影响都将是深远的。目前,国内的经济增速呈现出下降的趋势,相应的,作为国内企业力量的主要组成部分,中小型企业也同样面临着利润下滑的问题。在此基础上,结合目前国内推行的“一带一路”战略,抓住时机走出去是国内中小型企业的一大出路,不仅有利于提高其自身的收益情况,增强其竞争力,还对整个国家经济情况的稳定和进一步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要做到这一点,中小型企业必须对自身做出相应的调整以适应更为广阔的平台,如转变商品输出为资本输出等等。因此可以预见,管理会计将在企业中发挥愈来愈大的影响力,本文结合了“一带一路”的大背景,就企业的管理会计发展情况作了初步的分析和讨论。

关键词:“一带一路”;企业;管理会计;初探

一、管理会计

(一)含义

管理会计的发展与管理学科的研究息息相关,具体指按照具备科学性和高效性的方式,对企业运转过程中收集到的财会、审计类财务和相关非财务资料进行整合,并根据企业当下的实际运行情况和未来可能面临的问题、所需要进行的决策等现实状况运用这些资料信息形成一个能够帮助企业更好地进行评估、预测、计划和决策的信息管理体系[1]。这样的举措能够快速地提高企业内部的管理质量和职能水平,从而提升企业的资源利用率和决策科学性。

(二)应用的意义及现状

管理会计对企业来说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是组成企业职能体系的过程中极为关键的一环。从更为具体的层面上来说,管理会计的应用可以对企业所在的内部状况和外部背景做出细致而条理化的剖析和评价,从而来提高其内在的管理水平,并进一步增加企业效益。考虑到目前风险与挑战并存的发展环境,管理会计的使用能够为企业形成一个较为全面而基础的应对计划,不但能够有效地应对各种情况,还能够促进技术的革新,增强整个经济领域的竞争活力。但从现下国内的实际情况来看,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两个层面的成长状况是极其不科学的,相较于财务会计而言,管理会计的成长还停留在较为初步的阶段,对一些国外早已出现并投入使用的新方法和新手段的应用极为薄弱,而这将直接阻碍了我国会计行业的进一步成长和会计系统的进一步完善[2]。

二、“一带一路”政策带来的新的可能

现下,国内“一带一路”政策的推行如火如荼,在加强与周围各国和地区间的沟通、交流的基础上,努力向全方位的开放格局迈进,这是一项进一步提升我国开放规模的关键性决定,中小型企业必须对自身做出相应的调整以适应更为广阔的平台,管理会计将在企业中发挥愈来愈大的影响力,这对管理会计提出了更高的发展标准,但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挑战。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下,国内的企业需要向周边各国进行资金、技术和人才方面的输出,而这恰恰能够督促国内企业进行内部管理的整顿和建设,加强自身对风险的预估能力和抵御能力,这就需要企业对自身的经营策略进行结构性调整,对风险管理和资本使用机制进行重视和优化,而这一切都与管理会计息息相关,若抓住这个机会对国内企业加以引导,管理会计的成长速度将会大大加快[3]。而“一带一路”背景下对互联网手段的重视也将成为管理会计进一步发展的良好契机,互联网手段的广泛使用将会对企业现有的经营方式形成极大的冲击,在竞争环境进一步激烈化的背景下,企业也会相应地改变自身的决策行为模式,加强对管理会计的重视和应用。

三、发展措施初探

(一)完善理论研究,提高认识

根据我过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管理会计在理论研究层面和实践结合层面依然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例如,郑州欧柯奇仪器有限公司在其管理会计应用的过程中,将侧重点放在企业具体经营环节之中,对理论的学习和研究职责不够重视,因此其公司的整体市场应变能力和综合竞争能力并未得到有效的提高;与企业单位的人员相比较,这些专业领域的研究人员在实际操作中,其理论研究不能和实际情况进行有机的结合,因此研究成果不能直接与市场和企业进行对接。所以我们应当充分重视管理会计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层面的结合,从而发挥其应有的效用。

(二)重视人才的培养工作

“一带一路”的推行将带来我国中小企业新一轮的改革高峰期,其间企业经营模式的调整和管理方式的革新需要大量高素质的专业人才作为支撑,而其中部分从事传统财务会计工作的人员也将面临着转变职能的问题,因此,我们必须重视人才的培养工作,并且最大程度完善人才培养系统的建设,其中必须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其一要加强高校师资团队的建设,其二要严格把控管理会计人员入行的标准,保证从业人员的质量,其三要加强人才资源的流通。河南通利机器制造有限公司在这方面拥有较为先进的经验,该企业定期请相关人员对员工进行培训和指导,或者出资帮助工作人员接受再教育,提高了其管理会计团队的质量,取得了事半功倍的工作效果。

(三)加强软件开发的力度

管理会计的工作通常较为繁复,若企业能够自行研发一些适用性强的管理会计软件,则能够有效促进其自身管理水平的提高。河南洛阳乐邦石化有限公司在充分了解自身经营特性、经营目标和现状的基础之上,对处理软件的研发进行了有益的探索,较为明显地提高了自身会计工作的成效和效益。但我们仍然需要注意,一款优良的管理会计软件应当同时具备先进的思维理念和完善的技术支持,从而才能更好地为企业的决策和发展保驾护航。

四、结语

在“一带一路”的政策背景之下,我国管理会计的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若要抓住这次机会,我们必须要提高对其的认识程度和重视程度,充分结合国内企业的特点,探索出一条适合管理会计发展的个性化道路。

作者:周庆伟 单位:河南美邦置业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高岩,王宏.从战略管理会计角度探析“一带一路”背景下我国企业面临的问题及应对策略[J].经济师,2016(12).

[2]张方星.浅谈“一带一路”战略中如何推进我国会计国际化[J].工程经济,2015(05):124-128.

[3]高月.我国会计发展战略研究:基于“一带一路”战略和会计发展的历史规律[J].商业会计,2016(03):2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