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教学方法研究

时间:2022-03-02 02:48:07

管理会计教学方法研究

摘要:管理会计人才匮乏,已成为制约我国管理会计发展的瓶颈。为深入推进会计强国战略,我们也应该顺应时势加强高校的管理会计教育教学以培养出优秀的管理会计人才。传统的管理会计教学存在着教学内容交叉、缺乏案例分析、教学方法单一、考评方式单一以及学生对管理会计兴趣不高等诸多问题,本文在此基础上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以及致力于管理会计教学方法的改进。

关键词:管理会计;教学方法;Excel;案例分析

随着我国国际化进程逐步深化,我国企业的发展面临着众多挑战,传统的财务会计已经不能满足企业的要求,管理会计也凸显出它的重要性。而管理会计人才匮乏,已成为制约我国管理会计发展的瓶颈。2014年,财政部在《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财会【2014】27号)中明确指出要“推动改革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和注册会计师考试内容,适当增加管理会计专业知识的比重”,并争取3-5年内在全国培养出一批管理会计人才,力争通过5-10年左右的努力,使我国管理会计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为深入推进会计强国战略,我们也应该顺应时势加强高校的管理会计教育教学以培养出优秀的管理会计人才。

一、管理会计在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管理会计作为财会专业的核心课程之一,在教学过程中主要存在着以下几个问题:

1、在《财务管理》、《管理会计》等课程的教学中存在教学内容的交叉。从教学内容上看,《财务管理》中已经讲过项目投资决策和经济订货基本模型等知识点,《管理会计》在这些内容上有重复。针对教学内容存在交叉的问题,本文认为有两种解决办法。第一种,将《财务管理》、《管理会计》课程的教学内容做一个明显的界定,比如将项目投资决策和经济订货基本模型等知识点放到《财务管理》讲解,《管理会计》中主要讲解管理会计概述,成本性态,变动成本法,本量利分析,预测和决策,全面预算的编制以及成本的控制和业绩的考核;第二种,学习西方,将《成本会计》、《财务管理》、《管理会计》三门课程合并在一起统称为“成本管理会计”或者参照中国注册会计师考试教材,称为“财务成本管理”。

2、缺乏系统的案例分析教材,使得教学仅仅停留在理论上。管理会计于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从西方引入我国,历经30多年的发展,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的应用状况仍不理想。目前由国内学者编著的管理会计案例分析教材还比较少,内容比较零散,不成系统,要与相关的教材匹配用于教学过程还有一定距离。针对缺乏案例分析的问题,本文认为有两个解决办法。第一,鼓励教师到企业实践,通过实践对相关的管理会计案例进行搜集整理并编排成教材;第二,鼓励学生自己查找资料寻找合适的案例,然后组建团队进行课堂讨论。

3、教学方法单一。传统的教学方法主要是以老师讲解知识点,学生练习习题为主。虽然现在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微课、慕课的兴起有着提高学生学习效率的作用,但是本质上的教学方法还是比较单一,还有待提升的空间。关于管理会计教学方法的改进,我们可以采用案例引入法、比较分析法、利用excel辅助教学法以及案例分析法等多种教学方式。

4、教学考评方式单一。传统的管理会计教学考评方式单一,主要是以期末考试的笔试成绩作为最终成绩,仅停留在理论上的考核。针对教学考评方式单一,我们可以尝试采取多种多样的考核方法,比如团队协作分析案例情况,案例分析答辩情况,还可以组织管理会计面试等。

5、学生学习管理会计的兴趣不高。《管理会计》这门课程一般安排在课程的后面部分进行学习,这个时间段学生一般忙于实习或者找工作,而管理会计在实践活动中开展较少,尤其是中小企业,基本没有对应的管理会计岗位,学生不重视,只要求不挂科。兴趣是需要慢慢培养的,不能急于求成。我们可以通过多种多样的教学方式提高课堂的生动性,吸引学生的注意力。随着管理会计的不断发展,相信管理会计会在实务中应用越来越广泛,学生也会逐渐意识到管理会计的重要性。

二、管理会计的教学方法应用

在开始管理会计第一堂课的时候,我们需要帮助学生建立整个课程的框架以及主要内容。管理会计主要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总论,主要包括管理会计的产生与发展,管理会计的定义、职能与内容以及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关系。重点内容是比较传统的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差异。第二部分:包括成本性态、变动成本法和本量利分析。这部分是管理会计的重点内容。第三部分:预测和决策。第四部分:全面预算的编制,成本的控制和业绩的考核。在管理会计整个课程的教学过程中,针对不同的内容我们可以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

1、案例引入法。在开始讲解一个新的知识点或者一个新的章节的时候,我们可以采用引入一个真实案例的方式来引出所要讲的内容,让同学们认识到理论并未脱离实际,内容也不是那么枯燥。比如,在第一次接触管理会计的时候,我们可以让一个同学来当公司的老板,另外两个同学分别应聘公司管理会计岗位和财务会计岗位,分别谈谈这两个岗位的看法。通过模拟应聘的案例引入同学们对管理会计这个岗位以及这门课程的思考。

2、比较分析法。在进行讲解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区别的时候,应用比较分析法再合适不过了。我们可以采用表格的形式将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进行对比,一目了然。

3、利用excel辅助教学。在变动成本法和全面预算编制的过程中,利用excel进行辅助教学可以大幅提升教学效率。我们以全面预算的编制为例。首先,销售预算是我们开始整个预算编制的基础,我们可以事先在课前将表格编制完成;其次,在上课的过程中,我们以教材的案例数据为基础演示各个表格的填写以及各个表格之间的逻辑关系,展示整个全面预算编制的过程,当然中途也可以随机抽同学上来重新操作一遍;最后,安排类似的案例要求学生自己在excel上完成全面预算的编制。

4、案例分析法。古希腊时的哲人苏格拉底经常使用讲故事或举例子的方法来阐释他的思想,可以看成是案例分析法的最早应用。随着时间的推移,案例分析法在各个学科当中都得到广泛的应用。案例分析法主要是针对理论性较强,内容比较抽象的知识点。案例分析法中的案例一般是由最新的,真实的且具有代表性的案例构成。在预测和决策这部分内容的讲解中应用案例分析法是比较合适的。我们以资金需求量预测这个知识点为例。首先,我们可以将学生分成不同的团队,要求每一个团队自行寻找一个上市公司,搜集该公司的相关资料,并进行资金需求量的预测;其次,课堂上随机选择团队进行分析过程及成果展示;最后,教师带动全班同学一起讨论以及教师点评。案例分析的侧重点在于分析,深入的分析。团队成员之间的讨论有助于对案例的分析,全班同学讨论以及教师点评也有助于对案例的分析,只有深入的对案例进行分析才能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

三、对管理会计教学未来的展望

管理会计作为会计学的一个重要分支,早已经在西方得到广泛的应用,而管理会计在我国的研究以及应用时间还比较短,但随着互联网+对传统财务会计带来的巨大冲击,管理会计逐渐凸显出它的重要性。当今社会所需要的高级财会人员仅仅拥有财务会计相关知识是远远不够的,从会计迈向管理,从被动迈向主动,从提供信息迈向预测决策才是大势所趋。作为高校的一线教师,我们应该积极主动的进行改革以培养出一大批优秀的管理会计人才。

作者:龚玲 王琳璐 单位:重庆财经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邵晨.管理会计教学方法探讨[J].教育与职业,2006(3)

[2]贺妍.管理会计的角色实践与教学方法的思考[J].会计之友,2010(6)

[3]陈兴述,李勇.管理会计[M].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

[4]张云娜.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下的“管理会计”课程教学方法改革[J].教育与职业,20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