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管理会计体系内容构建思考

时间:2022-03-02 02:41:07

战略管理会计体系内容构建思考

摘要:战略管理会计已经发展了许多年来了,但但战略管理会计的发展仍不成熟没有形成完整的体系。因此研究战略管理会计的体系内容构建是十分必要的。那么什么是战略管理会计?战略管理会计是如何发展的呢?本文主要从构成战略管理会计体系发展的几个方面进行分析。

关键词:战略管理会计;体系内容;构建思考

随着经济的发展,市场经济国际化的发展,企业除了进行内部的革新,提高企业内部的生产效率,还必须关注外部环境,增强竞争优势,只有这样才能在世界发展的潮流中不被打败。基于这样的理念,催生了战略管理会计这一概念。战略管理会计是企业战略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决策者提供各方面的信息,为战略决策做出贡献。战略管理会计涉及到企业的战略管理。战略管理会计的发展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外部环境

任何事物的发展离不开环境,包括企业也是一样的。环境会对事物会产生或好或坏的影响,对企业来说也是一样的。一个好的环境会促进企业的发展,为企业的发站带来良好的发展机遇。而一个坏的环境则会阻碍企业的发展,为企业的发展带来严重的阻力。因此,企业必须充分的了解环境,无论外部环境有什么变换,企业都要迅速的做出反映。尤其是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外部世界也在迅速的发生变化,如果,不注意外部环境的变化,很可能让企业处于危险的境地。战略管理会计不仅包括关于会计的信息,也涉及到外部环境的信息。战略管理会计要制定研究策略,必须关注外部环境,只有关注外部环境,也才能够提供足够的外部信息,以做出正确的决定与措施。企业外部环境涉及到方方面面:既包括经济上的环境,也包括政治、法律上的环境。还包括社会、文化、竞争、技术等方面的因素。战略管理会计就是要对外部环境进行研究,及时的了解,以做出适应环境的战略策略。使发展战略能够更科学,更准确。例如,技术环境的变化,会促使产品更新换代,产生新的产品。因此,战略管理会计必须从宏观的角度出发,关注企业外部的环境变化,给制定策略者提供方方面面的信息,使企业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二、企业的价值链

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是一系列的活动,包括多个环节。设计、生产、营销、交货等都是企业经营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产品的价值在企业的生产过程中渐渐形成,在买卖的过程中,企业将产品的价值转移给顾客。虽然价值通过这一次买卖完成了这一次移交,但产品的价值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通过企业慢慢生产出来的。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一系列环节形成的生产链,也就是企业产品的价值链。企业的价值活动由基本活动和辅助活动构成。基本活动主要涉及到生产、销售、服务等。辅助活动主要涉及到机器设施、人才、技术等。无论是基本活动还是辅助活动,任何一方面的缺失,都会对企业造成严重的损失,因此企业的生产过程才会被称作生产活动、生产链、价值链。因此,要分析企业的价值链,不仅要从企业的方方面面来分析,还要从各个环节之间的联系、关系来分析,各个环节是相互影响的,只有这样,才能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增强企业娿竞争力。

三、企业的成本动因

成本对于企业来说是一项不可忽略的因素。成本的大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这企业的利润与效益。成本动因可以说是引起成本发生变化的原因。成本动因包括诸多因素,规模经济、价值活动之间的联系及其相互关系、时机选择、企业政策、生产能力利用模式等,这些因素影响着企业的成本。不同的企业,成本动因也会有所不同。分析企业的成本动因,对减少企业的成本、提高企业的效益具有重大的意义。

四、企业的竞争对手

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企业之间的竞争已经是全球性的。要想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了解企业的竞争对手,必须了解全球的企业。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是竞争对手,应该区别对待。即便是竞争对手,也有主要和次要之分。提供相似产品或服务的企业是竞争对手,要想在竞争中取胜,必须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率,还要做好售后服务。分析竞争对手必须分析竞争对手的价值链。由于我们并没有竞争对手详细的资料,分析竞争对手的价值链十分困难。但分析对手的价值链与分析自己企业的价值链的方法差不太多。要想获得竞争对手的一些资料,我们可以根据竞争对手公开的财务报告、内部刊物等进行分析;也可以通过企业提供的产品以及服务判断企业的情况等,还可以,委托专门的咨询服务公司来帮助企业。

五、综合评价业绩

随着经济的发展,企业竞争压力的增大,影响企业发展的不稳定因素逐渐增多,比如,产品的创新性、产品或服务质量是否满足客户的需求、应用的技术有没有及时得到更新等都会成为影响企业发展的因素。如何提供令顾客满意的产品,如何使企业在竞争中优于其他企业,这些都是管理者必须考虑的问题。面对如此激烈的竞争,传统的业绩财务计量方法是无法满足企业需要的。必须综合评价业绩,也就是全面的多方面的评价企业的业绩。通常,业绩的财务计量和非财务计量构成业绩的综合评价。虽然业绩的财务计量很重要,但随着企业竞争力的加剧,管理者需要对企业做出决策时,必须考虑到顾客对服务的质量是否满意、产品的质量是否优质、产品是否具有高的市场占有率等。非财务计量标准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非财务计量标准兼顾各方利益,比如,消费者、生产者、企业内部员工等等,平衡他们之间的矛盾。当然非财务计量必须符合本公司,不同行业的不同的公司以及属于同一行业的不同公司,计量业绩的非财务指标是不同的,衡量标准是不同的。

六、结语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市场国际化的发展,企业有着无限的机遇,也面临这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企业的管理策略影响着企业的发展,战略管理会计作为一种新型的管理方式,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必将会越来越受到管理者的欢迎,越来越被广泛的应用。

作者:陈凌 单位:江苏省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

参考文献:

[1]郭永清.战略管理会计的兴起与发展[J].上海国家会计学院,2004(3).

[2]姚正林,耿斌.战略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应用之研究[J].扬州大学管理学院,2005(3).

[3]王摇满,顾维维.战略管理会计方法体系研究[J].中国内部控制研究中心,2011(1).

[4]张士强,潘德惠,丁红燕.战略管理会计基本问题研究[J].山东社会科学,20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