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在施工企业中的重要性

时间:2022-01-04 08:28:14

管理会计在施工企业中的重要性

摘要:管理会计对于企业的日常管理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也是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一样存在与公司的管理中,只是管理是针对企业内部进行的会计管理,其提供的信息影响着企业的决策和调整。

关键词:管理会计;施工企业;应用

施工企业的工程项目工程量较大、周期较长、涉及范围较广,因此施工企业中较少用到管理会计。但是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管理会计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管理会计在施工企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对企业的经营活动能够提供很大的帮助。

一、管理会计的意义、作用

1.管理会计的意义。管理会计是从传统会计发展而来的,和当前的财务会计是两种并列的会计形式,意义在于能够为企业的经营管理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帮助企业管理者做出科学合理的决策,从而帮助企业提高经营效益,促进企业的良好发展。在企业的管理活动中起着越来越越重要的作用,是企业战略、业务、财务一体化的有效工具。

2.管理会计的作用。一是解析过去。这个职能作用主要以财务管理提供的信息资料为基础,然后进行加工、改制和延伸,使管理会计能够更好的发挥控制现在和筹划未来的作用;二是控制现在,管理会计根据现有的指标体系,对执行过程出现的问题及时修正,使企业的发展和开展的活动能够按照预定好的路径进行;三是筹划未来,筹划未来的主要形式是预测和决策,管理会计能够将掌握的资料得到充分的应用,然后进行定量分析,定量分析的过程一定要严密,为管理者提供企业的情况,提高预测和决策的科学和准确度。

二、管理会计和传统会计的区别

传统会计是指以历史成本作为资产计价依据的会计实务,在西方国家应用的时间较长,因此被称为传统会计。管理会计侧重于管理,传统会计侧重于记账。具体来说就是管理会计的重点在于事件和做出决策之前进行的决策,执行过程的控制和对结果的考核。传统会计的重点在于对决策或经营结果的核算。管理会计通过对财务提供的资料和信息进行加工,以加强管理者对企业内部的控制和管理,对经济过程进行预测、决策以及其他方面的管理。传统会计主要是对企业一定时期的经营过程和活动及时、准确、真实和完整的记录,发挥对企业的经营和财务状况的反映功能。管理会计不完全受会计制度、准则的约束,主要很据管理者的需求而做出反映,管理者要从管理会计的性质、规模、阶段特点等因素去考虑,与实际情况相结合,使建立出的管理会计体具有企业的特色。传统会计严格遵守会计制度和准则,使企业的会计活动规范化,提供出准确及时的信息。

三、管理会计在施工企业如何实施

1.加快施工企业的制度建设。施工企业要全面向市场推进,参与到市场竞争中,在竞争中得到发展和体制的完善。充分利用管理会计这种现代的且科学的管理方法,规范施工企业的内部管理和运营机制。管理会计可以通过对项目策划、预算等对企业进行成本控制,减小企业运营成本,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和经济效益。

2.形成完整的管理会计体系。管理会计在施工企业中发挥着指导作用,其完善的程度直接影响到施工企业的内部管理和在运用中取得的效果。当前针对管理会计还没有形成较好的理论,因此专家学者要积极研究提出科学合理的模型,制定出与我国具体国情相符合的管理会计理论体系。新理论体系的构建要在施工企业原有管理体系上进行发展,根据当前的实际社会情况和企业的发展情况,不断进行试用和修正。高校的的会计专业要加大对管理会计的教学投入,增多对学生管理会计的课程设置,积极和学术界进行交流和研讨,为形成科学合理的管理会计模型奠定基础。

3.加快推进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企业中通过应用管理会计,使管理水平、业务绩效等都得到了很大提高,而且为企业的管理者提供了科学正确的决策信息,从理论方面给予了企业巨大的支持。近年来会计管理中逐渐出现了时间管理,并且受到越来越受到重视。时间管理主要是指增加对会计产品的生产周期、使用寿命长度、效率循环周期的研究,规划施工企业中管理会计的时长,简单来说就是通过管理会计对工程的工期的管理。工程工期对于企业来说至关重要,它直接关系到施工企业的财政预算和工程的整体效果,因此受到的重视越来越大。时间管理一般使用的是网络图的形式,能够加快管理会计在施工企业中的应用程度和效率。

4.提高管理会计人员的素质。在激烈的竞争中,要求管理会计中包含的管理者和管理会计工作人员不断提高对经营管理的认识和运用管理会计提高施工企业决策的正确度和高效性。施工企业的管理者对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重视程度,直接影响了管理会计功能的发挥。就我国当前管理会计在企业中应用的现状来看,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关注和使用,就导致了管理会计专业的人才短缺和学生就业的难度。因此要加大管理会计的宣传和应用,让更多的企业认识到管理会计的作用,引起一定的重视,引导施工企业对管理会计的使用。政府要加大高校管理会计专业的投入和重视,使会计专业的教材和社会发展相适应,增强学生的管理会计知识结构强度和对管理会计的重视程度。

四、管理会计在施工企业实施取得的效果

1.管理会计提升了施工企业的项目管理水平。社会的快速发展也加大了施工企业的改革,施工企业在在管理上的策略也在不断发生改变。一个企业如果拥有合适的管理战略,并得到很好的运用,那么这个企业就会得到快速的发展,业务数量和范围也会随之壮大,对管理者的需求也会随着增加。当这个企业在业务不断增多的情况下,能够有充足的人才可以利用,那么这个企业的整体运营情况就会保持在不断上升的状态。但是如果这个企业没有足够的管理会计文化和正确的认识,那么就不能拥有专业的管理会计人才,从而出现管理上的空白。管理会计人才具有较高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能够冷静的面对企业中的各种问题,对企业的资金流动等各方面做出详细的记录,对企业的资源进行优化整合,减小造成企业存在的风险,为企业很大程度上减少了损失,提高了施工企业的项目管理水平。

2.管理会计弥补了施工企业的信息产品的缺失。会计主要任务是负责信息产品的提供。管理会计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因为它处于财务管理和财务会计的夹缝中。究其原因是因为在施工企业的管理中,管理会计没有形成一定的体系模式,缺少一定的组成要素和线索,就无法得到管理者的注意。然而管理会计缺失施工企业进行管理的一个很重要的工具,主要用于对施工企业内部的管理,以提高施工企业内部的协调和控制程度,从而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管理会计也存在一定的不足,为了弥补管理会计的不足,施工企业将管理套表运用到管理会计中,主要有项目资金表、支付明细表等多个报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施工企业信息产品的缺失。

3.管理会计为管理者提供了全面有效的决策信息。管理会计中产生的各种报表能够直观且详细的展示施工企业的财务数据和信息。管理者能够通过这些报表准确的了解企业的财务管理现状、业务情况等,以做出正确的决策。还要根据各种报表建立起一个合理的报表体系,能提供更加全面有效的信息,为施工企业规避风险提供依据,促进企业的平稳发展。

4.管理会计与数据时展相适应,推动了企业的发展。施工企业是当前经济组成中一个重要的部分,管理会计为企业与数据时代的结合创造了机会,使其能够与数据时展相适应。不仅保证了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也增加了企业数据的安全,推动了企业的发展步伐。社会发展的速度越快,管理会计在施工企业中的作用就越明显,就管理会计当前的发展情况来看,管理会计得到充分的应用还需要长期的发展,还需要不断的研究和实践,在实践过程中要与社会发展相适应,从而形成合理的管理会计的理论体系。

作者:丁龙君 单位:海南省农垦建工集团总公司

参考文献:

[1]王传剑.管理会计在施工企业中的应用[J].公路交通科技:应用技术版,2013(10):23-24.

[2]马鑫.管理会计在施工企业中的应用[J].河北企业,2016(5):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