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在软件企业的应用

时间:2022-01-04 08:25:00

管理会计在软件企业的应用

摘要:在国家政策扶持与市场需求激增的双重驱动下,我国软件行业近年来得到快速发展,涌现出一批新型的初具规模的软件企业。由于软件企业快速发展,加之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发展初期粗放式财务管理弊端逐渐显现,已经影响软件企业经济效益提升,制约软件企业可持续发展。软件企业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通过有效应用管理会计方法,不断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和管理水平。本文结合软件企业自身特点和管理会计应用现状进行初步分析,浅谈如何有效应用管理会计服务软件企业的策略。

关键词:管理会计;软件企业;应用策略

管理会计作为企业内部的一个信息处理系统,是以现代管理科学理论和会计学理论为基础进行融合的产物,其以企业经营活动为对象,运用科学的管理会计方法,通过对财务信息与非财务信息的整合、加工、利用,实现对企业经营活动过程进行预测、决策、控制和考评等,已达到加强企业内部管理、挖掘企业潜力、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等管理目的。在我国,管理会计发展相对落后,但随着经济的发展,管理会计工作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也逐渐得到人们的重视。近年来,为促进经济转型升级,财政部陆续制定、了一系列关于管理会计的规章制度,如《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管理会计基本指引》等,正在积极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全面建设。借此契机,我们在此探讨一下软件企业管理会计应用突破点与策略。

一、软件企业特点

第一、软件企业提供产品与服务具有无实体性、知识密集性、继承性、重用性等特征软件产品与服务是一种高度凝结智慧和创意的、不具有具体物理实物形态的信息工程产物。随着社会进步,需求不断地变化,软件产品与服务也在不断更新,但是与其他类型的产品不同,软件具有可继承性与可重用性,软件更新升级是在继承旧版本的基础上加以开发,故软件企业更需做好技术积累与保护,以降低了开发成本,做到成本领先。第二、软件企业成本以沉没成本为主,具有较高的经营风险性软件业务的主要成本是开发成本和市场费用,这两项成本中绝大部分属于沉没成本,增量成本很小,故规模效应对软件企业经济效益影响非常之大。另外,软件开发周期长,外部环境变幻莫测,未来经济效益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具有不确定性,所以软件业务可行性研究与经济效益预测需要科学、谨慎,尽可能降低企业的经营风险。第三、软件企业人力资源以年轻人为主、具有高学历、但其流动性强软件行业人力资源作为软件业发展最为重要的资源,其管理价值不言而喻。如何管理好软件企业人力资源,需要从软件企业人力资源特点为突破点,软件企业员工以年轻人为主,他们在事业上具有极强的开拓创新能力,这也使他们对职业的发展和待遇有了更高的诉求。只要外界出现好的平台、给予丰厚的待遇,他们便会选择跳槽,造成企业资源流失。故软件企业在绩效考核与员工激励方面需要加强研究与探索。

二、软件企业管理会计应用现状

第一、应用的环境存在不足企业管理会计应用的基础是具有符合条件的应用环境,应用环境分为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其中内部环境主要包括管理层对管理会计的重视程度、企业核算基础、信息化程度、专业管理会计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外部环境主要包括国内外经济、市场、法律、行业等方面。对于内部环境,软件企业往往不太重视,因为在软件企业管理层看来,技术研发与革新是企业的命脉,重技术而弱管理已成为软件企业一种常见现象,管理的瓶颈制约软件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这就需要软件企业结合自身的特点,有目标、有重点、有步骤的优化现有的内部环境,为管理会计有效应用打好基础。对于外部环境变化,软件企业需要能够及时响应,快速适应,抓住市场机遇,顺势而为,以谋求企业更快速、更长远的发展。第二、应用方法不够灵活深入管理会计在软件企业真正充分应用的实例并不多见,虽然近年来管理会计在软件企业中得到推行,但大部分软件企业的管理人员缺乏管理会计方法应用策略的探索,对管理会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认识肤浅,管理会计应用方法尚处于单一粗放阶段,严重影响管理会计在软件企业应用效果,亟待加强对管理会计应用进行灵活深入的探索和研究。第三、应用内容不能系统有效目前我国软件企业管理会计应用实际内容偏少,且零星分散,缺乏有机联系,难以系统化,从而影响管理会计在软件企业应用效果。主要原因为软件行业是一种新型行业,在管理会计的引进和推广方面的缺乏成功经验,这就无法保证管理会计应用的系统性、有效性。正因如此,更需要大家不断探索管理会计在软件企业应用的成功经验,为管理会计系统有效应用尽一己之力。第四、管理会计所需信息不整合由于管理会计所需要的信息不仅包括企业在财务方面的信息,还需要企业各个职能部门、内部与外部、过去与未来等非财务方面的信息。管理会计主要通过全面收集企业各种信息,进行准确分析,据以支撑企业管理。但由于很多企业内部各部门间信息处理的相对独立性,且不整合,难以进行信息分析,因此给企业管理会计应用带来障碍。

三、管理会计在软件企业应用策略

第一、改善管理会计应用环境改善管理会计应用环境,首先,要培养企业各层级科学的管理会计意识,将管理会计应用提升到公司战略层面;其次,扎实做好核算基础工作,优化现有的财务核算流程和方法,为管理会计有效应用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再次,搭建能够满足管理会计活动所需的由财务、业务等相关人员组成的管理会计组织体系,制定管理会计实施方案,以落实管理会计责任;最后,将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纳入企业信息系统规划,通过信息系统整合、改造或新建等措施,及时、准确、高效地提供与管理相关信息,推进管理会计实施。第二、探索管理会计应用方法软件企业管理会计应用的方法,需要以软件企业的特点突破口,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挖掘。例如,通过软件企业价值链分析,可以的出其重要的成本环节为市场营销和软件开发,但是可能很多企业只擅长软件开发,并不擅长市场营销,这样的它发展到一定阶段,市场营销能力势必会制约其发展,这个时候我们可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借助战略伙伴的优势,快速获取市场,使企业得到持续发展,同时还可以降低重点成本项。再如,软件企业最为重要的资源为人力资源,而人力资源管理最关键的且难度最大的工作就是绩效管理,如何有效开展绩效管理,已成为软件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一项重大课题。软件企业应根据职员特点,在制定绩效考核方案时,需要对每个员工的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摸底,然后利用管理会计方法进行各种情形的模拟,以确定最优的绩效考核方案,而不是把现成的管理会计方法在企业生搬硬套。第三、加强管理会计信息化系统建设伴随国内、国际软件产业快速发展,管理会计完全可以借助新技术、新理念的优势,支撑企业快速健康发展。管理会计信息系统不是一个孤立的系统,需要加强系统横向集成,实现财务信息系统与其他部门的业务信息系统无缝对接,从而打破“信息孤岛”现象。作为集团公司还要加强管理会计系统纵向一体化,实现分子公司财务系统平台统一,提高企业整体执行力,以便支撑企业一体化运营。只有不断研究开发适用软件企业自身业务特点的管理会计信息系统,从而完善管理会计应用流程,分享企业管理所需的各种信息资源,才能为企业管理者合理决策提供支撑。结束语:综上,管理会计作为一门新兴学科,将其应用于软件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中,是软件企业发展的结果。软件行业发展快速、竞争激烈,只有效运用管理会计,才能够合理降低财务管理风险,提高经营管理效率,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以及价值最大化。管理会计在软件行业以及其他行业应用仍处于探索发展阶段,需要各方积极推动管理会计应用体系的建设。

作者:裴小兵 单位:江苏润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安艳荣.管理会计的形成与发展[J].现代商业,2014(6).

[2]熊云.有效运用管理会计促进财务职能转变[J].中国总会计师,2015(9).

[3]张晓峰,林冬青,王濛.管理会计在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经济师,2013(4).

[4]财政部.管理会计基本指引.财会〔2016〕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