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在企业项目管理中的运用

时间:2022-01-04 08:19:08

管理会计在企业项目管理中的运用

目前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型期,许多企业面临经营效益低下,甚至难以维持生存的境况,企业要生存发展,就需要通过内部管理提升效益,而管理会计是管理中的重要一环。另一方面,会计的发展源远流长,传统财务会计的反映监督职能已不能满足经济发展对会计的要求,并且传统会计的职能正在被计算机所替代,而管理会计是企业加强管理提高效益的有效工具。

1管理会计的发展及职能

2016年11月3日,中国管理会计论坛在北京举行(2016),表明我国政府部门和大型企业已开始重视管理会计的作用。在三大专题模块中,国内外先进的管理专家都发表了各自的见解,对于管理会计在我国的发展有积极作用。管理会计在国外发展较早,对管理会计的研究文献也较多,平衡计分卡、作业成本法、精益生产等先进的方法已被国外许多企业采用,我国近年不少学者也在研究管理会计。财政部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和《管理会计基本指引》,对管理会计在我国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管理会计以现代管理科学为基础,强化企业内部管理制度进而实现企业最大的经济效益。管理会计以专业的会计方法对各类经济信息进行收集、分类、计算、整合汇总、分析报告,并且利用所得数据对过去进行分析,掌控现在和筹划企业未来发展前景。所以管理会计,内容上说既包括财务会计又包含成本会计和财务管理。管理会计的职能,管理会计的主要职能就是为企业管理层提高管理效率及加强管理制度提供科学可靠的决策信息。管理会计不但能够收集整理显示传统会计的反映和监督的两项职能,并且能够将综合财务会计中的多项职能为一体,其中主要包括预测企业经营前景、参与企业经营决策、科学合理规划经营目标、掌控企业经济过程以及考核评估企业的经营业绩。

2施工企业重视管理会计的必要性

近几年我国施工企业发展迅速,施工行业的竞争也日趋激烈,激烈的竞争使行业的利润率普遍降低,由于施工行业的特殊性,精细化管理难以全面推广,所以施工行业的利润率普遍不高。企业要发展就要加强内部管理,从内部管理上提高效益,管理会计的应用是提高效益的有效途径。施工企业的项目负责人大部分都是从施工现场提拔的,对于现场的重视远大于财务,其工作重心在于完成施工任务,难以从财务的角度考虑项目盈亏,无论是在现场组织设计、施工方案的制定、成本的控制,都难以做到真正提高项目的利润。施工企业对客户、供应商的价值管理不够,施工企业对于客户的管理,主要通过提高企业本身的声誉和施工方面的能力,对于供应商的管理主要是对供应商的能力和信誉进行管理,而这正是管理会计研究的主要内容之一。客户长期拖欠工程款、供应商违反合同,争议的存在长期不能结算,严重影响了施工企业的效益和价值,迫切需要管理会计的支持。管理会计提供的数据信息能为企业再投标提供有用的参考信息,通过分析施工成本和投标价格差异,评价投标价格的合理性,从而为新项目投标积累经验。

3施工企业管理会计的应用

3.1客户管理及收入的确认

当前困扰施工企业的一大问题是工程款不及时,施工过程中工程款稍有拖欠,完工后拖欠更多,质保金遥遥无期,资金回收不及时,外欠款又要支付,导致贷款增加,严重侵蚀了施工企业的利润。所以有必要记录客户履行合同的情况,施工企业应该建立自己的管理会计系统,从项目开始就记录客户履行合同的情况,客户支付工程款的进度与中期计量支付进行比较直至质保金完全回收,这样既可以随时掌握工程款的进度,又为公司战略管理提供有用的信息,也为以后投标提供数据支持。施工企业在施工过程中变更事项特别多,客户对于变更事项的确认直接影响施工企业的收入,进而影响施工企业的利润,所以变更事项的确认难度及确认程序也是施工企业管理的重要方面。

3.2成本模块的划分

成本管理是施工企业管理会计管理的主要方面,施工企业管理会计需要提供内部成本归集、毛利率、成本与计量价格的差异等信息。由于施工现场的复杂性,需要把施工企业的各部分划分多个模块,如拌合站、每一座桥、涵洞、每一段路基、预制场等,这样划分便于比较相同情况的成本、利润,即具有可比性;每一模块再输入计量收入和成本,收入再划分计量收入、变更收入;成本再按性质分为人工成本、材料成本、机械成本、劳务成本等,每类成本还可以继续细分。有了以上成本信息,企业就可以了解项目的总体盈亏、盈亏的原因、盈亏的部位,便于企业找到盈亏的原因,是内部管理的原因就要找到原因以加强管理,是计量收入太低就要想办法变更或为以后投标提供借鉴。

3.3供应商的管理及其价值增值

对供应商的管理直接关系到项目的盈亏以及盈利的多少。管理会计需要提供供应商价格信息、与市场价格的差异、供货及时性、信用政策等。施工企业应把供应商分为三类:材料供应商、机械出租方、分包方。(1)对于材料供应商的管理,管理会计系统应能体现供应商提供材料的价格、优惠政策、信用条件、供货及时性等信息,长期合作的供应商对于项目材料成本的降低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材料成本占据了成本的最大比例。价格的优惠、宽松的信用条件、及时供货对于项目成本降低、缓解资金压力、及时满足材料需求有重要意义,管理会计应在日常工作中及时提供供应商的信息、建立档案,为项目选择合适的供应商。(2)对于机械出租方,管理会计系统应提供出租方的价格信息、机械性能、技术先进程度、机械操作手技术等信息,建立档案,为管理提供有用信息。(3)对于分包方的管理,主要应提供分包方的资质、施工能力、经营业绩、信誉、资金能力等方面的信息,在施工过程中还应该随时掌握施工进度、结算情况、资金支付情况,掌握分包方的施工能力和履约情况。应建立分包单位的档案,对于履约比较好的分包方,应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对于施工单位按时完工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履约情况很差、施工能力低下、存在争议较多、组织闹事的分包方,应建立黑名单,永不使用,不仅要建立分包单位档案,还要建立违约分包单位的法人、主要负责人的档案,防止借用资质、重新注册公司的情况。

4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协调

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并不是孤立的,而是相互协调的。管理会计使会计的职能延伸到价值链的前面,对于数据和非数据的信息都要收集,特别是对于非数据信息,更能从企业长期的战略高度为企业提供决策有用的信息,同时,管理会计的数据信息又能为财务会计所利用,对于财务报表的相关性,对于信息使用者掌握更多信息有很大帮助。

5管理会计发挥作用的前提

管理会计在施工企业中的应用大大提高了施工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并且在分析企业盈利和运营上提供了科学可靠的措施和对策,为企业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支持。近几年,时间管理在会计管理学中的应用也越来越重要,其中最主要的表现在于管理会计中的产品寿命周期、生产周期以及效率的循环时间的研究日益增加,对施工企业管理会计中的时间管理进行规划,即对工程工期的管理,一般在管理会计中采纳网络图的形式,将对管理会计手段在施工企业的应用愈加成熟。从现阶段的发展来看,管理会计学的应用和推广还需要经历很长的一段时间,管理会计在施工企业的广泛使用需要有企业各方面的支持,否则,很难发挥管理会计的作用,从成本效益的角度来讲也是不合适的。(1)数据共享。企业应建立先进的信息系统,使企业内部信息畅通,这样便于及时输入数据,及时分享数据,而不是靠人力的密集劳动来支持。(2)思想转变。施工企业必须转变思想,摒弃旧的管理模式,从新的、战略的角度支持管理会计的普遍应用,原有的不计成本、粗放式发展的管理模式必须及时消除,才能为管理会计的发展铺平道路,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尚远红 单位:山东省路桥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管理会计基本指引[Z].2016-6-22.

[2]会计师协会.管理会计师专业能力培训网[EB/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