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互联网+时代下管理会计新发展

时间:2022-05-05 04:15:38

浅谈互联网+时代下管理会计新发展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互联网已经走入了社会的各个领域,互联网和传统行业的联合,也被称之为互联网+。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如何将管理会计学的基本理论和高速发展的互联网新技术有机的融合在一起,充分的结合传统的管理会计领域和高端的互联网技术的优势所在,发挥出更好的会计管理效果,已经成为了未来管理会计研究领域关注的核心领域范围之一。但是,截至目前为止,在互联网+时代下管理会计理念的研究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这些问题导致先进的互联网技术优势难以在管理会计领域发挥作用。

关键词:管理会计;互联网+时代;现状;存在的问题;发展趋势

一、进行互联网+时代下管理会计发展

研究的必要性自从互联网技术开始出现和传统行业融合的趋势以来,随着现代管理会计技术和互联网技术应用理论的逐步发展,传统的管理会计学在实际运用的过程中,开始逐步的开始接受高端的现代信息化手段。与此同时,随着现代经济的快速发展,传统的管理会计模式难以应对海量的财务数据信息的情况也决定了在未来的管理会计发展过程中,离不开对于先进的互联网信息处理技术的引进。通过对相关数据文献资料的查询,可以发现,西方发达国家已经提出了互联网+时代下管理会计学的基本定义——将管理会计学和互联网技术有机的融合在一起,通过利用互联网高效的数据处理能力、传输能力,促进管理会计效率的提升。这一理论提出的代表性人物就是斯坦福大学的金融系教授李福斯,他认为在通过在管理会计学运用研究的过程中,往往会将管理会计信息管理过程转化成为一种过度依赖于现代信息系统的复杂过程,这一过程需要强大的数据库系统和数据传输系统进行支持。

二、互联网+时代下管理会计研究现状

第一,在进行管理会计领域运用互联网技术的过程中,所得出的管理会计手段方法还需要和企业的财务管理情况进行统一设计。具体的来说,在进行互联网+时代下管理会计的研究过程中,面对着风云变幻的经济发展形势,所使用的管理会计方法要动态性的进行设计。与此同时,在进行互联网+时代下管理会计研究的过程中,要对管理会计过程中的信息真实性进行有效的核实。第二,在进行互联网+时代下管理会计研究过程中,引进了大量的先进互联网技术,这就导致在管理会计领域的许多操作会比传统的管理会计模式更加复杂。与此同时,这些高端复杂的互联网技术的应用科学性还需要进行分析研究。针对这样的情况,如何提升所选择的互联网技术手段的应用普适性也是管理会计要重点考虑的研究范围。第三,如何提升互联网+时代下管理会计的数据信息获取有效性仍然存在疑问。具体的来说,由于应用于管理会计过程的互联网技术的复杂性,这就导致互联网数据信息的应用针对性存在着一定的不足。与此同时,截至目前为止,所编纂的互联网+时代下管理会计相关书籍还不够完善,这也是在未来互联网+时代下管理会计发展过程中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三、互联网+时代下管理会计发展趋势探析

针对上文之中提到的互联网+时代下管理会计现状,在未来的互联网+时代下管理会计发展过程中,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重点分析设计:首先,要不断加强互联网+时代下管理会计体系的规范化研究。具体的来说,在进行互联网+时代下管理会计研究的过程中,要充分的意识到互联网技术的应用效果,不是一味的追求技术的高端,不断完善互联网+时代下管理会计的基础性内容,循序渐进的促进互联网技术和管理会计领域的有机融合;其次,要对互联网+时代下管理会计体系进行合理的优化,提升互联网+时代下管理会计体系的应用性能。具体的来说,对于现存的互联网+时代下管理会计方法,要进行应用体系的简化和优化设计,让更多的管理会计工作人员可以了解到互联网+时代下管理会计的基础原理,进而促进互联网技术在管理会计领域应用范围的逐步扩大;最后,要为互联网+时代下管理会计研究设置专门的科学研究机构,并在充分的总结先进的理论知识的基础上,不断完善互联网+时代下管理会计的实践应用体系,并通过对于互联网+时代下管理会计理论和实践体系的不断建设完善,充分的发挥出互联网+时代下管理会计的应用潜力,为企业的财务管理过程提供更多、更有效的数据信息,为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财务保证。

四、结论

综上所述,作为将传统管理会计学和先进的互联网技术有机结合在一起的研究领域,互联网+时代下管理会计有着非常光明的发展前景。但是,在实际的发展过程中,互联网+时代下管理会计却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因此,就需要在互联网+时代下管理会计研究的未来发展过程中,有针对性的进行方法体系的优化设计,促进互联网+时代下管理会计实践应用效果的提升。

作者:郝桂艳 任丽瑛 单位:北大荒建设集团 北大荒垦丰种业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李静.试论管理会计对现代企业的影响[J].当代经济,2016(05).

[2]路璐.我国管理会计的应用现状及前景分析[J].齐鲁珠坛,2015(05).

[3]郭淑卿.关于《全球管理会计原则》的几点解析[J].财会学习,2016(05).

[4]张志杰.大数据作用下的管理会计研究和探讨[J].财会学习,2016(05).

[5]王晨溪,王迪.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应用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商场现代化,201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