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在商业银行中的运用

时间:2022-05-05 04:14:02

管理会计在商业银行中的运用

摘要:现阶段,中国的金融事业进一步发展,这对国内的商业银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企业内部的经营管理来说,管理会计是一个重要的部分,其自身具备很多职能,比如评价、控制以及组织等,管理会计广泛的应用于国内的商业银行当中。所以,文章深入的分析在商业银行当中管理会计的应用现状,希望可以将商业银行的竞争实力提升上来。

关键词:商业银行;管理会计;成本管理

伴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科学技术越来越发达,管理会计开始成为一种全新的学科。管理会计的含义指的是对于任何一个经济组织,依据财务会计、财务信息以及财务统计,利用各种手段收集、汇总经济信息,并对其展开预测、编制计划、评估业绩以及考核等。

一、将管理会计应用到商业银行当中的必要性

(一)商业银行成本管理包括管理会计

应用管理会计,创建市场收益率曲线的内部资金转移体系,设置合理的资金转移定价机制,科学的分离利率风险,负责此项工作的主要是专门的利率风险管理部门,使日常经营管理部门可以把大部分的注意力放在客户的营销以及信用风险方面。同时,要落实管理会计系统,创建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的整体框架,进一步量化流动性风险以及利率风险,协调好利率敏感型负债以及资产之间的关系,即使利率发生变化,也可能获得最大化的净利息收益率和利差,使资本更加的充足,来更好的适应竞争激烈的市场。

(二)可以使商业银行达到集约化经营的目的

商业银行采取集约化的经营模式,可以更好的增加效益。管理会计最重要的一点是实现垂直管理,创建完整的责任中心,设置成本控制责任制度,这样可以帮助商业银行减少成本,发挥出更大的潜力,达到集约化的经营目的。

(三)可以将商业银行的经营管理水平提升上来

管理会计体系属于商业银行的内控范畴,其有利于使企业的经营者以及管理者形成良好的言行,制定出正确的决策,认真落实奖惩制度,此外,还可以激发企业的活力,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

(四)可以将商业银行的经济效益提升上来

对于管理会计当中的本量利以及成本习性可以进行决策、预测以及成本控制等,从而使效益成本成为银行管理的主要任务,并且真正的落实到银行经营管理的所有程序当中,可以将商业银行的经济效益提升上来。

二、商业银行当中管理会计的应用现状

(一)本量利分析

本量利的含义是对成本、利润分析以及业务量等词汇的一种简称。其把成本分成两个类型,一种是固定成本,一种是变动成本,并以此为前提,平衡成本、利润以及业务量之间的关系,分析业务量等某些因素对企业盈亏造成的影响,并且预测出最大的利润目标。将本量利分析应用到商业银行的贷款当中,分析研究某个期间内,单位贷款利息收入、贷款总额、固定成本以及变动成本等之间的函数关系,并且分析其对利润造成的影响,最终创建出数学模型。通常来说,本量利分析主要是用来预测商业银行的成本、资金、贷款以及利润,对新产品的开发以及营业网点的设置进行规划,并且实现成本控制,从而提高商业银行的管理水平,为商业银行增加更多的经济收益。

(二)全面预算

全面预算的含义是,通过货币进行计量,把银行一切的经营活动利用表格反映出来,换句话来讲,就是商业银行的管理会计相关部门以银行具有的资产以及负债情况为基础,进行编制,然后向经营决策者汇报,在通过审批之后,再制定有关未来财务收支以及效益的具体计划。全面运算的最终目标是利润,也就是说全面预算必须以最终目标为前提。根据全面运算管理,通过对各种部门责任范围进行预算编制,也就是部门预算,这有利于保证经营活动可以在既定的目标范围之内完成。将全面预算应用到商业银行的整体规划当中,可以进一步明确商业银行的经营管理目的,平衡好多个职能部门之间的关系,实现商业银行的日常管控工作,加强对银行员工的业绩评价。

(三)决策分析

决策的含义是,对现阶段的形势以及将来的发展情况,进行合理的预测之后,为了达到某种目的,在所有的计划当中进行选择,并且选择出最适宜的计划。对于商业银行来说,收集经济信息,展开经济调查,预测生产经营情况并不是最终的目标,其主要是为生产经营找到更可靠的科学依据。根据已有的信息以及预测做出合理的决策,这不但是经营管理的一项职能,同时也是管理会计的关键内容。商业银行做出的经营决策,可以指导他的经营管理行为,发挥出管理的作用。商业银行的管理阶层,做出的决策是否正确,会直接影响到商业银行日常的生产经营、最终目标的顺利实现,甚至还会影响到商业银行所在区域的整体经济发展。所以,在商业银行的经营管理当中做出正确的决策,可以发挥下面几种作用:1.可以让商业银行明确在生产经营管理当中,自身所要实现的目标以及努力的方向,从而发挥出商业银行应有的作用,推动国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2.可以将商业银行的经营管理水平提高上来,使商业银行具有更高的竞争实力。3.可以将商业银行的服务质量以及工作效率提高上来,避免因为决策的失误,使银行面临经济上的损失。从某个角度来说,就是增加了商业银行的经营收益。

三、结语

概括来说,为了进一步加强商业银行的竞争实力,要正确的应用管理会计手段,更好地把管理会计当中的先进理念融汇到商业银行的经营管理当中,从而提高商业银行的内控管理水平,增强商业银行的整体竞争实力,最终,将商业银行的经济效益提高上来,使商业银行向着更深的层次发展。

作者:张露 单位:西安培华学院会计学院

参考文献:

[1]申香华.大数据时代管理会计在商业银行的应用前景与路径研究[J].金融理论与实践,2015(10).

[2]肖世练.推动管理会计建设、加快中小商业银行管理转型的思考[J].区域金融研究,201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