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挖掘技术在管理会计的运用

时间:2022-03-16 10:10:27

数据挖掘技术在管理会计的运用

[摘要]数据挖掘作为信息化环境中发展的新技术,是从大量的数据中发现和提取有效信息和知识的过程,对于信息的深入加工和科学利用方面具有强大的功能。管理会计在随着时代的发展过程中,不仅需要理论的发展推动,还需要管理技术和方法的不断创新。将数据挖掘技术运用到管理会计中,将有效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文章将通过介绍数据挖掘技术的主要应用方法,指出在管理会计中数据挖掘技术的重要意义,分析和探讨数据挖掘技术如何在管理会计领域中进行应用。

[关键词]数据挖掘;管理会计;应用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管理会计的实践应用和发展对管理会计的方法技术提出了新的要求,引入新的技术对管理会计的方法进行创新成为迫切需要。近年来,数据挖掘技术在信息化时代的环境背景下得到快速发展,其从海量的数据中提取有效信息的技术在很多行业和领域都获得了非常大的成功。而管理会计作为信息系统的重要构成,将数据挖掘技术运用其中具有可行性和必要性。

1数据挖掘技术的应用流程

1.1数据取样

在进行数据挖掘之前,要根据数据挖掘所要达到的目标对相关的数据库进行选定,而后通过创建数据表的方式对数据库进行数据信息的抽样。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从数据库中所抽取的样本要有实际意义,同时抽取的样本数据不宜过多。

1.2数据探索

在进行完对数据的样本抽取完成之后,接下来就需要对数据进行深入的调查探索了。通过对抽取样本中的数据进行探索,找出其中隐藏在数据中的预期或者是未被预期的关系和异常,从而加深对所要进行数据挖掘目标的理解和认识。

1.3数据调整

在进行数据取样和数据探索之后,对数据要进行增加或者删除、修改或者替换,从而使获得的数据更加明确、更加具有针对性。

1.4数据建模

通过各种类型的分析工具对上述的数据建立模型,像运用决策树、时间序列分析、回归分析等,从数据中发现和找出能够对预测结果进行可靠预测的模型。

1.5数据评价

最后的数据挖掘阶段就是对数据建立评级体系,从而对在数据挖掘过程中所发现和找到的信息的可靠性和实用性进行评价。

2数据挖掘技术在管理会计中应用的意义

2.1提供决策支持

在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今天,企业管理者对于企业经营决策信息的要求不断提高。作为企业经营管理决策的重要组成部分,管理会计对于企业的经营决策具有重要的影响。将数据挖掘技术运用在管理会计中,从大量的市场行为中挖掘和找寻出具有实用价值的市场信息,能够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

2.2获取竞争优势

在管理会计中,通过数据挖掘技术能够有效改善企业内部的经营流程,从战略的角度对企业的竞争环境、对手状况、市场行情、消费者偏好、供销商选择等进行分析,从而获得有价值的商业价值信息,能够保持甚至提高企业的竞争优势。比如说,食品生产企业对于消费者偏好进行分析,像消费者对于食品的口味是偏好酸一点的还是甜一点的、是偏好巧克力味还是草莓味、是偏好白颜色还是红颜色等,这样能够将消费者的偏好进行准确的把握,从而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获取市场上的竞争优势。

2.3预防控制风险

对于企业生产经营来讲,在每一个环节都会受到风险的“干扰”,像生产产品是否适合当地消费者、生产产品是否存在很大的同质性、产品的价格定位是否过高等都会给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风险。而且,企业的财务风险很多都是潜藏的,有一个逐渐积累和渐进的过程。通过数据挖掘技术在管理会计中的应用,能够有效对企业的财务状况进行分析和掌控,在企业进行融资和投资的过程中能够防止出现恶意的商业诈骗行为。比如说,在商业银行的运营过程中,会有借贷业务的出现,像由企业贷款、个人贷款等,而通过数据挖掘技术,对企业和个人的信用状况进行评估,能够有效解决企业和个人贷款的信用问题。

3数据挖掘技术在管理会计中的应用

3.1对于竞争对手的分析应用

当前,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以及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一个“不小心”的行为决策就会给自身带来很大的麻烦,对于市场中竞争对手的分析可谓相当重要。管理会计超越了普通会计中有会计主体的限制,能够在和竞争对手进行对比的基础上提供具有比较性质的管理会计信息,而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是否能够获得竞争优势就在于企业的竞争战略是否足够优秀,对于竞争对手是否具有足够的了解。因此,为了在市场中获取更大的竞争优势,必须要从多渠道、多方式地对竞争对手的信息进行了解和掌握。那么可以通过在管理会计中应用数据挖掘技术,获取竞争对手的资料、数据和分析,并进行数据和资源的整合,找到其中的规则,从而帮助企业判断是否具有潜在的竞争对手,对存在的竞争对手的优势和劣势进行分析和研究,为企业自身的经营决策提供参考依据,支持管理会计的战略管理。

3.2对于风险预警的应用

将企业是否存在或者是潜藏的风险进行分析,对企业的财务资金状况、企业的运转情况具有重要的影响,将企业的风险要及时扼杀在摇篮里,能够使企业有效应对复杂变化的市场环境。而且这种企业风险产生的原因很复杂,影响的因素很难进行量化,很难进行有效的分析。而通过数据挖掘技术在管理会计中的应用,对于企业的财务状况能够进行有效分析,像企业是否存在资金链断裂的风险、企业是否存在资金挪用的情况、企业的产品是否存在销售不理想的状况等能够进行详细和客观地分析,对于潜在的财务风险能够及时进行危机预警,有效修补企业的“漏洞”。

3.3对于消费群体的应用

企业的利润来源最主要最核心的对象就是消费群体,只有满足广大消费群体的需求,企业才能获得更大的利润。在当前激烈的竞争市场,市场中企业和产品都五花八门,在买方市场,由于消费群体具有规模大、种类多的特性,传统的企业管理会计很难对消费群体进行有效的分析。而消费群体对于企业能否成功来说至关重要,对于客户群体的分析是企业管理会计的重要内容,通过运用数据挖掘技术,能够对大量的消费群体信息进行优化整合。比如说,对于企业主要针对的消费群体,可以将该消费群体的基本信息(年龄段、各年龄阶段购买比例、性别、地区)进行细分,对客户的需求进行预测,从而判断客户是否具有持久性、稳定性,通过数据挖掘找到影响消费群体满意度的重要因素。根据分析结果调整企业市场战略,做到“有的方式”,维护和壮大企业的消费群体。

3.4对于产品周期的应用

产品的周期的成本分析是管理会计的重要成本分析的方法,通过以产品作为成本的分析对象,将产品的研究、开发、成长、成熟、下降、结束作为产品的周期。当然,在当前变幻莫测的市场,很难准确对产品的周期进行论断,很多产品在市场上的表现会“昙花一现”或者“永葆青春”,出乎人意料。通过数据挖掘技术,可以对产品周期的特征进行分析和总结,将产品在各个阶段的成本进行合理划分,像在产品的研究开发阶段需要重点加大成本投入,在产品结束期可以逐步下降成本,为下一周期的产品做好准备。

4结论

总而言之,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发展,企业面临的竞争压力也不断增大。在企业的管理成本中,必须要进行不断创新。未来,通过利用数据挖掘管理技术进行专业合理运用,能够充分挖掘企业自身的潜力,完善对企业内部的经营管理,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作者:王娟 单位:郑州财经学院

参考文献:

[1]庄秋捷.数据挖掘技术在管理会计中的应用[J].现代商业,2010(3):234-235.

[2]孟岩,武文龙.数据挖掘在战略管理会计中的应用———以AB公司为实例[J].会计之友(下旬刊),2010(6):54-57.

[3]周航,孟岩.论管理会计中数据挖掘技术的应用[J].物流科技,2006(1):135-136.

[4]张志恒,陈旭.数据挖掘技术在会计信息系统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06(2):3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