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控制体系下的管理会计应用

时间:2022-03-14 10:26:26

内部控制体系下的管理会计应用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企业面临着激烈的竞争,欲想在这种环境中取得成功,管理者必须要有一套完善的管理体系。本文从管理会计着眼,根据现今企业自身存在的风险问题,利用管理会计的思维方式,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措施,深入研究内部控制体系视角下管理会计在企业发展中的应用价值。

关键词:管理会计;内部控制体系;实践应用

管理会计是指应用现代的会计方法对财务会计资料以及有关的统计和业务资料进行加工、整理、计算和分析,为企业内部管理提供事前预测、决策和计划以及事中控制、事后评价所需信息的一门会计。管理会计通过内部控制体系得以实施。在内部控制体系下,针对公司业务流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借助管理会计的思考方式解决企业面临的风险,提高管理者的管理水平以及企业的盈利能力。本文将从企业管理面临的问题和管理会计在内部控制体系中的应用两方面来进行阐明。

一、企业管理面临的风险

(一)订单数量的不确定性

由于企业内部不同部门缺少有效沟通,更缺少各种各样的监督机制,导致订单数量变化不定。营销部在未获得经销商准确的订单信息时,将模糊的订单数量上报给生产车间,生产车间为了更好的完成生产任务,往往在营销部提供的数量基础上再次增加,向采购部门提出采购计划,而采购部门为了确保原材料的充足,再次增加材料采购数量。这就导致产品以及原材料库存增加,生产成本提高等现象,使公司资金周转出现问题。具体措施:营销部结合市场状况严格考察经销商提供订单的准确性;制造工程部结合已有库存向采购部门提出准确的生产计划,对产品质量要严格把关,降低生产成本;采购部门根据以往的采购经验及数量,做出合理的采购计划,购买高质量原材料。各部门之间要摒弃本位主义,协同合作,共谋发展。

(二)错误的营销策略

随着公司不断步入正轨,市场的不断打开,销售量的不断提升,企业管理者对产品的成本控制缺乏管理,忽视了员工的销售积极性,忽略了新产品的研发,使公司不能更好的发展。盈利越来越少,破坏了资金链,严重影响企业的运行。对此,企业要设置明确的奖惩措施,提高销售目标,调动员工动力,注重产品研发。

(三)开发的产品价格太高

各个企业在开发新的产品时,必须要以销售部门收集的客户需求为基础。由于各个部门间缺乏有效沟通,不能得到有效信息,如销售部门忽视了客户可接受价格,导致投放市场的产品价格过高。当一项新产品投入市场时,相比消费者可接受的价位过高,产品销售量低,公司面临更大的经营压力。具体措施:密切关注市场需求,提高本部的产品开发能力,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员工销售积极性;制定合理的营销策略,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此外,在开发新的产品时,首先要进行民意调查,总结出消费者真正需求,提出一个合理的销售价格,使新产品迅速占领市场。

(四)企业资金流转存在风险

企业在起步阶段时,一般资金来源是银行贷款或者是政府对其进行投资。在产品刚刚上市时,客户需求量大,资金回流快,而且银行方面对于短期的贷款政策宽松,资金问题对于企业的正常运行毫无威胁,企业发展稳步提升。当市场需求降低时,资金回流慢,若是银行贷款到期或银行贷款额度降低,企业的投资成本上升,使得资金链断裂。有效的做法就是通过梳理生产线,暂时关闭那些亏损或利润相对薄弱的生产线。对于市场需求大,利润高的产品,适当增加生产线,结合资金回流情况,提高研发技术,降低生产成本,使利润最大化,资金迅速回流。纵使企业已经发展成熟,资金流转风险依旧存在。资金利用率不高;错误的资金管理理念;内部监督不力等都是造成风险的原因。

二、内部控制体系视角下管理会计的应用

企业面临以上风险可能直接导致企业破产,必须要建立完整的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充分利用管理会计的优势,提高管理者的管理水平,实现企业的价值最大化。根据各企业的业务流程,形成一条以风险防范为主干的管理方式,以管理会计的思维解决问题,体现内部控制的“管理制度化”。从企业的产品研发、成本预算到投入生产,利用企业内部控制决策和严格的管理,实现企业运营目标,从资金管理角度出发,密切关注企业各个流程,完善内部控制,协调各单位提高生产效率、资金利用率以及盈利能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构建信息共享平台,全面提高管理水平,增强企业竞争力和创造力。信息共享平台的建立有效改善了订单数量不确定的问题,使各个部门有明确的任务,避免了各自为政,权责不清的现象,不仅降低了产品成本,还提高了产品质量,具有更大的竞争优势。培养全面预算能力,提供合同管理平台。全面预算是对企业某一阶段的业务进行提前安排,有效的规避了财务风险,避免各业务活动的冲突和资金的浪费。企业在培养这样的人才基础上,还要制定相关的制度,定期审查,及时有效的解决预算中出现的问题。此外,注重合同管理,防止因合同的纰漏对公司造成利益损失。

三、结束语

内部控制体系视角下管理会计应用越来越频繁,不管是高层管理,还是一线生产、销售、采购,管理会计的思维渗透于企业的各个层面,对企业的兴衰起到决定性作用。本文根据当今企业自身存在的风险问题,利用管理会计的思维方式,提出了一些解决措施,同时明确了内部控制体系视角下管理会计的重要性和应用价值,为今后的研究提供参考。

作者:杜同涛 单位:邯郸市市政工程公司

参考文献:

[1]孟焰,孙健,卢闯,刘俊勇.中国管理会计研究述评与展望[J].会计研究,2014,09:3-12

[2]丁建中.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应用现状及发展研究[D].安徽农业大学,2001

[3]张勤.企业管理会计应用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现代商业,2013,17:226-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