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在医院应用的探讨

时间:2022-03-13 10:37:23

管理会计在医院应用的探讨

摘要:管理会计通过运用一系列专门方法,对财务会计提供的资料进行加工、提取,然后整理为报告,最终提交给管理决策人员。我国市场化进程加快,引起社会经济环境的变化,形势要求医疗卫生制度改革,这些变化又要求医院管理会计实务随之改变。在目前医疗卫生制度改革背景下,我国医院管理会计还处于发展阶段,存在许多不足,因此需要对其进行不断完善。

关键词:管理会计;医院;完善

近几年,医疗行业竞争变得更加激烈,医疗行业一方面要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另一方面还需要加强财务管理。但是,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许多医院对财务管理的重视程度不够,没有意识到管理会计的重要性,从而导致医院中的管理会计作用并没有得到合理发挥,无法有效的应对财务方面的问题,因此,强化医院管理会计十分的迫切。

一、医院中设立管理会计的意义

(一)为决策者提供数据支持

科学的财务预算和财务核算数据是决策者对前景进行预测和规划未来的主要依据。任何医院在财、人、物等资源的管理上都期望能够达到最佳配置,而医院中的管理会计则正好可以促进这一目的实现。例如,医院在设备以及仪器的购买,需要依据相关部门的分析结果,对成本投入和产出进行合理分析,整理出一份可行性分析报告,这些工作,只有管理会计具有一定的业务基础,才能确保医院在医疗资源配置和投资上做好相应的调整工作,使其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二)为医院的控制和规划提供合理建议

管理会计的主要工作是控制医院中发生的日常经济活动,对医院中不同科室的责任进行明确,并且要对每个科室的业绩进行正确评价,针对医院的发展情况制定相应的发展规划。例如,医院在购置设备上,投入上要具有总体规划,实施上要分期完成,同时要根据每个科室的工作情况,进行适当的调整,管理会计在工作中,可以依据科室业绩评价,设备投入、财务收益情况进行综合评价,从而为管理者提供科学的依据,为医院的调整提供合理化建议。

(三)使考核评价机制更为科学合理

在医院管理过程中,利用管理会计理论和方法可以使考核、评价更具有科学性、可行性与可操作性。管理会计作为内部管理的工具,核算、分析的落脚点是考核与评价,目的是促进医院与科室管理水平的提升。科学有效的考核和评价有利于促进管理会计的各个环节的管理职能得到真正的落实,也有利于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从而促进医院的整体发展,实现医院发展目标。将管理会计理论、方法与考核、评价的思路相结合,能够丰富考核评价机制的内容,使考核评价机制更为科学合理。

二、目前医院管理会计的现状

(一)对管理会计认识不到位

现阶段医院管理会计仍然遗留有计划经济体制的痕迹,观念相对陈旧,没有充分意识到市场竞争的激烈以及经营管理的重要性。大多数医院及医院的领导对于管理会计的概念、理论和方法都比较陌生,将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混淆,认为就只是简单的记账和算账,缺少对数据的分析与控制,没有将核算与医院的经营管理联系到一起,尚未上升到综合性的管理高度。

(二)会计人员素质有待提高

目前大多数医院只是注重对医疗技术人员的培训,而忽略对会计人员素质和技能的培养与提高,医院的财会人员很少有出去进修学习、加强业务交流的机会。另外,从自身来看,医疗行业存在学历普遍偏低的现象。在实际工作中,大部分医院会计工作人员把主要精力放在会计核算,仅限于事后记账,分析能力差,且观念陈旧,管理会计知识缺乏,很难将有效信息运用到医院的管理决策中去,不利于医院管理水平的提升。

(三)管理会计信息化程度较低

很多医院花费大量财力购置了先进的信息系统,但是多个信息系统之间却缺乏必要的联系,形成信息孤岛,而且与业务流程和应用相互脱节,没有随之改进,开发严重滞后,造成各种数据不能及时传递、反馈,影响对经营状况的分析、判断。

三、医院管理会计的发展

(一)提高思想意识

医院领导,特别是一把手在医院发展过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因此,需要他们对医院现有的经营管理模式认真地思考和研究,在预测、决策、控制、规划中重视会计信息,并有意识地让会计人员参与经营,让工作人员了解到管理会计对于医院的重要性,参与管理,使管理会计信息更好的服务于医院管理,从而在整体上提高管理会计意识。

(二)推进信息化建设

很多医院花费大量财力购置了先进的信息系统,但是多个信息系统之间却缺乏必要的联系,形成信息孤岛,而且与业务流程和应用相互脱节,没有随之改进,开发严重滞后,造成各种数据不能及时传递、反馈,影响对经营状况的分析、判断。随着近年来计算机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医院与外部环境之间、医院内部各部门之间的信息沟通更加广泛,管理会计要想真正发挥作用,必须借助信息化在海量的数据中寻找和挖掘到有价值的信息。因此,以坚实的大数据为基础,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优势,快速准确的处理大量的数据,是全面预算管理、成本管理、绩效考核与评价等工作顺利开展和高效运行的重要前提,是有效发挥现代医院管理会计职能的基础。

(三)提升员工素质

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培养一批高素质的管理会计专业人员是当务之急,人才对于医院来说极为重要,已经严重影响了管理会计的发展。首先,对于在职的会计人员,不仅要求会计人员掌握国家政策、现代科学管理、统计学和技术经济学方面的知识,还要求了解心理学、行为学、医学等科学知识,以及较高的业务水平,提高沟通能力,以此提高单位的管理会计水平。同时还应注重会计人员后续教育,加强会计人员培训,提高会计人员应用计算机的水平,提升对各类专业信息整理、归纳、分析的能力,这对于医院长远的发展十分的重要。

作者:薛丽萍 单位: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河南省骨科医院

参考文献:

[1]于艳.论管理会计在医院财务管理中的作用[N].科技创新导报,2010,(05)

[2]柳世荣.医院设立人力资源管理会计的必要性[N].包头医学院学报,201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