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应用

时间:2022-02-18 10:22:26

管理会计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应用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市场的经济机制变得更加完善,同时竞争也更加的激烈残酷,企业要想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就需要使用多种手段来使企业整体与时俱进,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管理会计作为一种管理手段,对企业的正常运营有着巨大的帮助,它借助先进的科学管理观念在企业内部管理强化上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规范企业内的考核制度来保证企业内的公平公正,最终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但是作为随着市场发展的一种管理手段,在随市场变动其中还存在着不少问题,制约着它在企业管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本文就是基于这样一种背景下以管理会计的内涵和重要作用作为切入点,来对管理会计的实际应用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并就这些问题提出一些相关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管理会计;企业经营管理;有效应用

管理会计的别称是内部报告会计,是面向企业内部对企业的现在和未来负责的一种管理手段,它是随着近些年我国经济的发展而衍生出的一种管理手段,并且随着企业的发展速度和发展规模越来越大,它在企业的最终效益上起到的作用也越来越大。然而作为一种仅仅发展不超过三十年的管理手段,管理会计在实际应用中还存在着诸多问题制约着它在企业的管理中发挥更好的作用。为了提高经济效益,企业必须对管理会计中的问题进行分析和解决以此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这是具有现实意义的一种战略。

一、管理会计内涵及其作用

严格来说,管理会计也是会计的一种,它的目的是实现企业的管理目标与利润最大化,这其中需要进行各种操作如信息的收集、企业的发展规划等。当然对于信息而言不仅仅是收集而已,若想要让信息对于企业的管理与发展有足够的帮助,就需要收集到足够庞大基数的信息来分析其中的管理运营规律,通过分析这些规律来进行规划和决策,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方向。除了为企业的发展做出正确的决策外,实现对于企业人员的公平公正的绩效考核也是管理会计的一项工作,因为作为收集信息和参与企业运营的系统,管理会计可以通过完善的信息收集系统来对员工的表现进行监控并打分,正确地贯彻企业的奖罚制度。至于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重要作用,通过上面对于其内涵的叙述可以窥得一二。首先管理会计作为一项管理手段必将在企业的管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尤其是对于内部管理而言,通过对企业方方面面的管理而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然后是管理会计作为一项会计工作而带来的作用,与普通的会计工作相比,管理会计的应用无疑更加广泛,通过对于企业过去经营的经验总结、对于企业目前运营的控制和对于未来的展望来帮助企业在过去、现在、未来三个阶段的领先。随着市场的竞争愈加激烈,管理会计必将在企业经营中发挥更加巨大的作用。

二、目前管理会计实际运营中的不足

1.管理会计的理论化

与管理会计对于企业的巨大作用相比,其实际应用却不尽人意。对于管理会计的本身来说,还是不能同企业和市场的实际需要结合起来,这是一个巨大的遗憾。因为管理会计理论在我国的发展相对缓慢,有些人员于是专门研究此道,反而相应地忽视了我国经济的会计发展,及他们研究的管理会计理论与市场中出现的管理会计问题相比还是相对滞后的,解决不了实际问题,而那些与市场相匹配的理论也往往过于理论化,不能应用于实践。而实际对于企业的经营管理中遇到问题的处理方式却几乎与此相反,企业中的管理人员更多地选择相信自己的经验,而不是管理会计,这与管理会计的理论没有在我国全面推进有关。这就是管理会计理论在实际应用的现状,一方面是过于理论化制约着管理会计的发展,另一方面是我国管理会计的意识还不到位。

2.缺少能够独立运营的环境

没有相应的社会土壤使管理会计这粒种子扎根,管理会计就无法成长为影响企业的参天大树。对于管理会计的职能而言,顾名思义,主要包括成本会计和管理控制两大模块,但在企业运营的实际情况中,还是有各种复杂因素影响着两大模块发挥作用。大环境是我国没有建立起一个让管理会计意识推行的人文环境,再加上我国的传统文化的原因,使得管理会计的推行受到很大的阻力。除了人文环境外,社会环境便是我国这方面体系、制度、机构的不完善,也就是说,在管理会计领域没有一个可以遵守的原则,只能慢慢在实际中摸索。

3.管理意识的问题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管理会计中含有会计工作的影子,但毕竟不是全部地包含,管理会计中还有管理二字不被会计所重视,也可以说不被管理者所重视,所以一直以来,会计人员执行的会计工作就是算账、报账等核算手段,至于管理方面一直没有越雷池一步,这是决策者的过失,也是整个社会人文环境作用下的结果。这种意识很难在一时半会儿养成,所以管理会计工作的开展也就进行不起来。除了会计人员的不进取之外,对此要承担责任的还有相关的领导,许多这方面的领导素质都不够高,无法对市场情况做出准确判断,导致管理会计难以推行,而为了完成业绩或任务,弄虚作假的事儿也司空见惯。

4.实际的管理会计应用太少

对于管理会计的应用对象而言,在我国目前还局限于大型的企业,小型企业没有那个实力和资源来推行管理会计;从应用范围上而言,目前还偏向于保守,即大多数的管理会计工作都是偏向于成本控制、会计核算等,而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预算等很少涉及;对于管理会计的管理方法来说,还是将更多的眼光放在了财务上面,即成本控制和最终效益,但是在管理会计中管理也是重要的一环,它与企业的整体目标更为接近,上述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对管理会计的实际应用造成了影响。

5.其他原因

除了我们上述所讲的那些因素之外,还有一些因素对于管理会计的应用也有着一定的影响,比如会计人员本身的素质,对于我国来说,绝大多数的会计人员的素质都不太高,有些甚至只会最基本的金融操作,再加上教育等的影响,我国的会计人员的专业素质具有很大的局限性。另外,合理使用计算机软件也是对于管理会计应用的一大帮助,但是现行的市场上却很少有此类的软件,反而是财务软件占了绝大部分,管理会计的应用更加受到制约。

三、针对管理会计应用中的一些建议

1.将管理会计理论与实践在更大程度上相结合

针对现在管理会计的应用惨淡和过于理论化的现状,我们有必要对管理会计的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付出更多的努力,这是企业想要应用管理会计的必经之路,无法逃避。在将管理会计的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的路上,大致分为两大步骤,即总结与展望,对于前者,主要就是对我国大型企业进行相关资料的收集,对他们成功的经验和案例进行分析,结合自己企业的实际情况走出一条属于自己企业发展的道路;对于展望阶段则是要在上面总结阶段已经实现的基础上继续对市场进行研究和分析,找出市场运营的规律,与自己企业发展的脉动相匹配,实现成本控制、风险规避等。

2.创造适合管理会计发展的环境

为了更好地让管理会计在企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为之营造合适的运营环境是必不可少的,以确保管理会计所采用的各种管理措施与手段都能够顺利地在企业中运行。关于管理会计的运行环境,社会环境这个因素在短时间内是很难改变的,只有通过各方不断地努力,先进行自身的改造,逐渐地形成管理会计的风气。所以目前首要任务是要进行企业内部环境的构建,主要分为两步,即促进现代化企业机制在企业的确立和加强企业的内部管理。针对目前我国还没有一项对于管理会计完善准则的情况,建立管理会计的原则也是目前各企业需要共同努力的,这项原则建立的首要条件就是要符合我国的国情,虽然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借鉴国外这方面的先进经验,但是归根结底,因为我国的社会制度、经济制度等方面的差异还需要我国管理会计的运行原则要有自己的思路,不能照搬照抄。

3.增强管理意识

管理意识的存在对于管理会计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若是企业内没有养成管理意识,那么管理会计的工作就不好开展,在实际中管理会计进行最多的工作就是会计方面的工作,而其管理职能似乎已经被人们遗忘,即使管理会计提出什么建议能否执行也是未知数。而基于管理会计对于企业的重大作用,养成管理意识是必需的,这就需要企业的管理层加大对于管理会计的重视程度,使其能够在管理控制中发挥更加巨大的作用。相比于其他管理部门,管理会计部门能够根据市场信息提供更全面、准确、远瞻的建议。

4.提高管理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

基于现行的管理会计人员专业素质低下的情况,企业有必要对其进行培训工作,使其掌握更多的管理会计技能,而不是仅仅的会计核算工作,这可以通过各大企业进行一个管理会计培训的平台,进行各种训练、考试等内容,同时他们也可以定期举办交流会,交流各种管理经验心得。而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其在企业的应用也越来越多,管理会计有必要设计专门的管理会计软件来帮助管理会计人员进行各种工作的处理,企业也可根据现行市场上管理会计软件极度紧缺的现状进行这方面业务的扩展。

参考文献:

[1]罗静.关于管理会计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应用的思考[J].中国商贸,2013(,8):67-68.

[2]李瑞敏.试论管理会计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有效应用[J].财经界(学术版),2013,(15):218-219.

[3]肖澍华.试论管理会计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有效应用[J].经营管理者,2014,(27):72.

作者:王永光 单位:山田尖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