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企业管理会计应用环境优化策略

时间:2022-02-16 03:09:17

我国企业管理会计应用环境优化策略

摘要: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在这样的背景之下,研究如何优化管理会计的应用环境,对于管理会计应用深化,提升管理会计效能有着重要意义。本文分析了当前我国企业管理会计应用环境中的关键性因素,从企业管理全面优化的角度出发,提出了管理会计应用环境优化的具体建议。

关键词:管理会计;应用环境;企业;策略

管理会计的应用意义在于实现企业财务的全面统筹与规划,依赖企业发展相关的经济环境、法律环境、社会环境、技术环境四大方面。管理会计于20世纪末引入中国,在中国发展接近20年。当前,我国管理会计应用已经有了一些经验,但是,我国管理会计应用环境依然不成熟。

一、管理会计应用主要环境分析

1.经济环境。经济环境作用于企业整体管理,自然会影响管理会计应用。在西方国家,多数应用管理会计的企业都为股份制企业,这样的企业具有良好的内部控制系统以及制约系统,这就为管理会计的应用提供了较为优良的环境。我国市场经济尚处于发展阶段,虽然多数企业已经开展了股份制改造,但由于企业生产经营方式并没有改变,股东与经营者之间的契约关系还不健全,企业资源无法得到更深入的优化,管理会计应用存在问题。应用过程中,不少企业将管理会计视作财务职能,将管理机构也设在财务部门中,这是不合理的行为,应将管理会计与战略发展结合。如海尔集团,在管理会计的应用上,企业将利润表分解至经营个体、单独员工上,实现了索引的细化,把传统报表分解为日清表、损益表、流程表与人单酬表,将员工待遇与为客户创造的价值联系在一起,大大降低了产品库存,提高了应收账款周转率,实现了利润增长。

2.法律环境。管理会计作用于企业内部,注重内部规划及控制,强调实用、相关两大特性,因此,在法律环境上,管理会计并没有财务会计的法律环境依赖性强,法律约束力度明显较弱。但是,由于管理会计多数数据都来自财务会计,若法律环境不健全,很可能导致会计核算的失真,管理会计的实效就会大打折扣。如,税法与会计法二者对于企业利润与费用的规定存在差异,这就会导致会计差异,进而导致管理会计处理的差异。同时,在法律环境不健全的状况之下,不少地区的法制条件并不好,企业管理上,常常出现权力大于法制的现象,如政府干预、地方保护等,因此,要实现管理会计的应用环境净化,就必须完善法律环境。

3.社会环境。社会环对管理会计的影响不如经济与法律环境明显。我国的社会文化与西方国家社会文化不同,传统文化思想、管理思想存在较大差异,由历史条件造成,不利于现代企业管理会计的应用。首先,我国传统文化中提倡谨慎、中庸,因此不少企业的经营策略都较为保守,在应用上不愿意采用管理风险较高的管理会计手段,也不愿意对自身会计方法、管理方法进行重大变革,一方面不利于管理会计的推行,另一方面更是不利于众多先进管理方法的吸收。第二,行政思维较为严重。不论是在政府机构还是企业管理当中,不少人心中管理的行政性还是非常强的,这样的行政性思维集中体现于上下级观念,管理会计的应用中,上级领导的意见、意志很可能直接凌驾于管理会计体制之上,管理会计也成为了管理层使用的一项工具,其实用性与相关性大打折扣。

4.技术环境。管理会计的实现需要企业技术实力的支撑,这种技术环境集中体现于企业信息化水准与计算机技术水平上。当前,我国多数企业都实现了会计电算化,但是,在管理会计应用上,相关软件及系统的开发还是较为落后,企业管理会计操作人员的技术水平不高,管理经验也不足。应用中,管理会计软件及系统对于企业作业流程及工作设计的要求很高,既需要设立科学的管理流程,也需要严谨的计算程序,导致企业内部资源无法满足管理会计需求,企业对管理会计使用的积极性降低。同时,当前我国管理会计使用中还存在部分技术领域尚待深入研究,如弹性预算、本量利等方法,这些方法都需要庞大的数据量作为支撑,不仅需要大量的人力资源,对技术操作水平的要求还很高。国内常用的分析方法为作业成本法,以作业成本法为例,不少企业都开始应用作业成本法进行成本分析,以提高成本管控水平,但是,就目前来看,作业成本法需要精准界定企业生产作业中耗费的资源量,如果单纯利用软件进行计算,那么计算结果的全面性将大打折扣,且即便利用软件计算,对软件及操作人员的要求也很高,软件上,需契合企业管理流程,操作上,必须由专业的、具有实践经验的操作人员把控,而多数企业并不具备那么高的技术水平及人才结构。

二、我国企业管理会计应用环境优化方案设计

管理会计应用环境优化的目的在于:以最小的应用成本取得最大的信息效用。从当前我国管理会计应用环境来看,优化管理会计应用环境当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市场背景下的企业行为调整。企业作为市场资源运作的集合体,必须按照市场经济规律,让企业内部所有人员都具备市场化观念,按照市场分配规则与企业效益实行绩效奖惩,维护企业内公平,提升现代企业内部制度的规范性,从而优化企业内部环境。同时,在调整企业内部行为的过程中,必须强化领导者的重视,要使企业从上至下贯彻管理会计工作,在全企业内构建管理会计企业文化,让所有员工尤其是战略管理与财务管理两大部门认识到管理会计对于提高企业管理效率、规范企业管理、提升企业分析能力的效用,为管理会计的实施提供良好的内部环境基础。

2.强化会计管理。管理会计的基础数据来自于财务会计数据,因此,在优化管理会计应用环境的过程中,企业必须强化会计管理,提升会计监督,保障企业会计信息的真实完整性,并行强化会计操作者的专业技能。强化过程中,企业可将传统的成本会计进行优化改革,将成本会计转变为以企业经营流程为出发点的成本核算,实现高效成本控制、核算、质量控制、价值对比的结合。同时,企业当强化绩效考核建设,转变单一财务指标的绩效考核体系,可结合自身情况引入平衡计分卡、基准指标等办法,实现企业会计指标与战略的融合,避免短期行为。

3.提升竞争及合作意识。市场经济的发展会提升企业间的竞争强度,竞争意识对于管理会计的应用有着极大帮助,管理过程中,竞争意识的强化关键点在于风险观、成长观、信息观,要提升企业对竞争对手的了解,关注企业内外部风险,科学评估企业自身的利润增长、发展能力,为管理会计的应用提供土壤。同时,企业还当提升合作意识,其关键点在于价值链分析。管理会计的应用离不开业务流程梳理及优化,价值链分析中,企业当将价值链的上、中、下游结合在一起,可运用价值链成本法等方法,让企业价值链节点联系紧密程度提高,构成战略联盟,实现成本节约、信息共享、价值增值。

4.强化管理会计实施的持续性。管理会计的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工作,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同的企业所处的环境有着各自的特点,管理会计的普遍方法只能为企业提供借鉴。因此,管理会计建设过程中,企业必须不断深化对自身的了解,让管理会计的普遍方法与企业业务、管理、价值链充分融合,并随着管理会计应用的深入不断引进适合企业管理水平提升的先进方法,从而实现管理会计持续指导企业经营的格局,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

三、结语

管理会计的应用已经成为各大企业强化管理的重要手段,对提升企业竞争力、提高企业整体实力有着重大帮助。当前,管理会计在我国的应用环境还不是很完善,需得到各方的共同努力。如财政部门应推广管理会计理论与操作方法;企业间当开展合作,共同研究管理会计应用办法。总之管理会计的建设不可能是一日之功,需要长期努力工作,企业当在经营管理过程中不断管理会计应用环境,为管理会计应用提供优良土壤。

参考文献:

[1]张勤.企业管理会计应用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现代商业,2013,17:226-227.

[2]张韫麒.我国管理会计应用中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外资,2013,14:58-59.

[3]侯丽茹.管理会计在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商业,2014,05:271-272.

作者:周容 单位:重庆安稳石粉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