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管理会计理论研究

时间:2022-11-19 10:39:18

我国管理会计理论研究

1.我国管理会计理论研究的现状

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西方管理会计理论传入中国。但是,经过了三十多年,我国管理会计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发展,主要表现在:首先,管理会计自西方传入我国至今,国内业界的工作主要集中在引入及介绍国外的研究成果,并没有立足我国基本国情,研究属于自己的管理会计理论体系,致使我国管理会计尚存在许多缺陷以及不足。其次,政府及社会各界对管理会计的重视程度不高,从事管理会计研究的人员和研究资源较少,使得国内业界并不热衷管理会计的理论研究,同时管理会计的技术方法远比财务会计要复杂很多,导致人们不愿意投入太多精力。再次,多年来,管理会计理论虽然在我国部分地区、部分企业得到实施,但彼此之间缺乏有机的联系,未能从真正意义上形成一套完整的理论体系。首先,对财务会计信息系统的依赖,导致管理会计信息的获取经常太过集中、迟缓;其次,管理会计理论较少关心企业在市场上的长期竞争力和获利能力;再次,管理会计理论和实践脱钩现象较为严重,无法使为内部管理服务的管理会计得到实质的应用。

2.我国管理会计理论研究中存在的问题

我国对管理会计理论的研究大多数还是停留在宏观层面,缺乏对管理会计理论体系的探讨,脱离了企业管理实践,不能及时为企业决策提供有用的会计信息,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管理会计理论体系建设不完善。国内学者主要通过对欧美管理会计理论的引入进行研究,但国内学者一直从事翻译文献或者介绍类的规范性研究,没有形成自身的管理会计理论体系;即使对于管理会计实践应用的具体研究,也仅限于案例分析或特定行业、企业的试点研究,管理会计理论发展缺少外部客观环境的促进。

(2)管理会计的应用对企业环境要求较高。当代,国外管理会计已经发展到一个较高水平,而国内企业的管理会计水平还差之甚远,其重要原因在于企业内部管理制度的不完善。管理会计有些方法的应用需建立在较高的管理水平基础之上,而国内企业的管理水平与企业发展步伐不相一致,更谈不上将管理会计的职能应用到企业管理中。另外,在我国企业中,大多没有设立专门的行使管理会计职能的组织机构,在内部管理制度上无法实现管理会计的作用。

(3)没有形成统一的管理会计规范。由于管理会计自身学科的边缘性特征,在国际范围内并未形成统一的认识,具体到国内,管理会计仅仅是为内部使用者提供决策信息的工具,因此并未形成统一的管理会计规范体系,这就使得管理会计理论的发展受到很大程度的限制。

(4)我国管理会计人才的缺乏。随着新的会计制度和会计准则的推出,会计人员的职业判断能力越来越受到重视。据调查,我国管理会计人才缺口达三百万之多。长期以来,我国经济增长在低产出、低效率、低科技含量、高能耗层面徘徊,除去体制、机制、结构等方面的问题,管理会计高层次人才缺乏导致工作管理滞后也是其根本原因,须加强管理会计领域各层次人才的培养,才能使我国管理会计跻身于世界先进水平行列。

3.我国管理会计理论研究存在问题的应对策略

(1)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管理会计体系。中国的经济背景、文化环境、政治制度等外部客观环境与西方国家都存在明显的不同,在“管理会计中国化”的过程中,应该注重与国内现实的结合。相关学者在加强基础理论研究的同时要加强对于理论的深入探讨并开展典型案例研究,在引入西方管理会计理论框架和理论体系时,应该把中国的具体国情考虑进去,增强管理会计运用的可操作性,并且要不断检验管理会计应用理论的指导作用,创立属于自己完整的管理会计体系。

(2)营造管理会计的良好环境。面对我国竞争日渐激烈的市场环境,要营造一个适合管理会计运用的良好环境,就必须积极推行现代企业制度。将成本管理中心由制造成本逐渐转移到战略总成本上,实现企业的财务指标及非财务指标的结合,体现企业的短期效益及长期效益。从而使每一个企业都能真正考虑依靠改进内部管理来保证自己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3)建立服务于管理会计的统一规范。管理会计的实际应用,不受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的约束,提供的会计信息、内部报告也不具有法律责任,由此可见与管理会计相关准则的缺失和不健全。虽然管理会计侧重于服务企业内部使用者,但是管理会计要想作为一门专业学科形成自己的理论体系,必须基于上层建立统一的规范体系。因此,要围绕管理会计理论框架,国家财政部门应该建立与其相关的一整套体系,规范企业管理会计的应用流程,使管理会计的实施标准化。在管理会计的实施上,将合规性作为管理会计实施的首要依据,统一管理会计准则指导规范,建立行业内统一的标准规范。同时,也应注意到,管理会计准则体系要注重与财务会计相关准则的协调性、一致性,保证管理会计在实践中的顺利实施。

(4)抓好管理会计基础教育工作。要想管理会计得到广泛的应用及推广,需要加大管理会计的基础教育工作。一门成熟的学科最主要的标志是有一套完整的、系统的、规范的教材,才能架起一座管理会计理论和实践的桥梁,促进管理会计理论的研究及运用。因此,需要有关部门的配合,组织相应专业知识及实战经验的编写团队,编写出适合不同层次需要的教材。在我国,管理会计的管理机制虽然还没有健全,但是已经有很多人看到了它对企业带来的巨大利益影响,因此,合适有效的管理会计正在慢慢崛起。随着管理会计理论在实践应用中的发展,必然推动企业管理、财务管理、财务会计管理等方面的融合及发展。

作者:蒋笑宵 单位:中国工商银行浙江台州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