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公司中战略管理会计的应用

时间:2022-11-06 11:10:30

证券公司中战略管理会计的应用

一、给予经济全球化的战略管理会计分析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对于发展战略的合理制定十分重要,是我国企业内部管理中非常重要的一个事项,有利于促进企业的长久发展。针对这一实际情况,我国企业应当转变传统的管理理念,在原有的会计管理模式上,选用科学合理的战略性管理方法,实质上就是从企业的内外部为着重点,对管理会计信息战略进行确定,然后制定一个合理的投资决策,以此达到战略目标;同时选用合理的战略成本管理策略,避免战略失败,最后选取综合考核体系对战略绩效进行科学合理的评价战略管理会计,实质上就是传统管理会计与战略管理有机结合在一起形成的一种新兴管理会计,我们需要从宏观上对企业内部环境与外部市场环境进行分析,收集行业内存在的相关信息与数据并做好整理工作,才能够从根本上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保证企业的良性发展。战略管理会计的特点,主要包括:外向性、全局性、长期性、前瞻性以及时效性,其整体目标主要是最大化企业价值,战略管理会计主要包括:风险管理、经营投资决策、战略成本管理以及战略定位分析。战略管理会计的方法,主要有新兴的资源消耗会计、产品生命周期成本计算法、平衡计分卡法、作业成本计算法、竞争对手分析法以及价值链分析法。传统管理会计主要强调的是企业的内部管理,而战略管理会计更加关注的是企业环境发生的变化,这是战略管理会计外向性的主要体现。

二、战略管理重要性

由于资本市场存在一定不确定性,投入与流通的资金会对证券公司的运营产生影响。我国证券公司主要通过证券经纪业务来获取收益,但由于资本市场长时间处于低迷状态,投资者多数损失较大,在一定程度上对投资者热情产生了抑制。相关部门统计发现,目前每个交易日高达1500多名投资者申请销户,多数是由于投资者资金套牢造成。这样一来,投资者热情下滑,开户者数量持续偏低,造成经纪业务收入远不如从前。另外,资本市场的动荡也造成了证券公司在经济上的风险,若投资方向错误将出现较大损失。就目前形势而言,证券公司首先应对资本市场环境予以客观分析,了解自身在资本市场中的定位,制定合理的评价体系以及投资方向。

三、我国证券行业管理的现状

但就我国证券公司目前在管理上的状态而言,存在以下几点不合理之处:业务结构方面,管理上多强调短期利益,对企业的长远发展目光较为短浅,过度依赖市场行情,一旦市场发生较大波动,易对公司资金产生严重影响。评价体系方面,由于业绩报告存在一定延时性,在报告形成后无法及时反映出公司的经营状态,时效性较差。因此企业无法准确地通过市场分析了解之前运营情况,从而对整体战略规划产生影响。重视层面方面,不少证券公司不重视内部控制,管理人员由于利益关系在行为以及观念上发生扭曲,在竞争手段上可能存在不正当行为甚至违规操作,对公司的经济利益以及发展造成损失。风险控制方面,相关部门对风险的预估能力不足,甚至一些高层管理者行为处于风险控制之上,造成风险管理无法落实。

四、战略会计的应用对策

(一)构建战略管理会计框架

一般来说,为了确保战略管理会计应用的有效性,需要建立起健全的战略管理会计理论框架,不断夯实战略管理会计的理论基础。在构建战略管理会计框架的时候,需要充分结合我国当前国情,了解我国目前战略管理会计实施中存在的问题,才能够更好的将战略管理会计工作落到实处。战略管理会计框架构建的时需要摈弃本本主义与教条主义,才能够从根本上保证战略管理会计实施的有效性。与此同时,我们需要加大创新力度,将理论充分应用到实践工作中,才能够逐步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构建独具特色的战略管理会计框架。

(二)战略管理会计理念的树立

随着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经济全球化浪潮下为我国证券公司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机遇,但是同时证券公司也受到国际市场较大的冲击,证券公司为了更好的应对经济风险问题必须全面落实战略管理会计工作,树立战略管理会计理念,才能够从根本上提高我国证券公司的风险应对能力,保证证券公司的良好发展。就目前情况来看,我国证券公司需要营造良好的会计管理环境,这样才能够为战略管理会计工作的实施奠定坚实的基础。证券公司决策层首先需要明确战略管理会计理念并将其作为现阶段企业发展重心,然后在企业内部大力推行,确保全体员工都能树立良好的战略管理会计理念。证券公司员工的战略管理会计理念需要逐步树立,切不可一蹴而就,证券公司全体员工也需要摒弃传统的工作观念,加强部门与部门、个人与集体之见的合作,提升工作质量与工作效率,切实保证战略管理会计工作的有效实施。

五、结束语

证券公司战略管理会计的应用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企业的竞争力,更好的应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本文就分析证券公司战略管理会计的构建与应用,希望能够对广大同行起到借鉴与参考的作用。

作者:张绍良 单位:安徽财经大学会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