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革创新管理会计论文

时间:2022-04-30 02:29:28

变革创新管理会计论文

一、管理会计变革制度化模型的提出

(一)对管理会计变革制度化的过程进行阐述

为了更好的促进我国管理会计变革和创新工作的进行,我们必须要首先认识并且掌握管理会计变革制度化的本质。只有我们完全了解并且掌握了管理理论变革的实质,我们才可能针对我国目前管理会计变革和创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不断的改革现有的管理模式,从而使得该管理模式可以更好的适应企业未来发展的进程。首先企业的管理人员必须要对管理会计变革制度化有一个较为准确的掌握,然后将这一制度化过程分为几个阶段进行阐述。并且在将这一管理模式应用到实际过程中时,我们必须要认真分析每一个阶段,确保每一个阶段都可以正常的实施,进而可以将管理会计变革制度化应用到企业其他的领域中,从而更好的促进企业的发展和进步,最终提高企业的整体经济水平。

(二)对影响管理会计变革和创新的因素进行分析

尽管近几年来我国相关政府在管理会计的变革和创新方面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时间,并且也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是,政府却不能完全消除影响管理会计变革和创新的一切不良因素。因此,为了加快我国管理会计变革和创新的发展步伐,首先我们必须要充分认识所有影响管理会计变革和创新的因素,然后再针对不同的影响因素提出相对应的解决对策。我们知道影响企业管理会计变革和创新的因素不仅仅是技术问题,它会引起企业相关利益群体的行为、思想以及管理体系等一系列的管理变革,因此,我们必须要谨慎对待这一环节。影响企业管理会计变革和创新的因素主要包括企业的技术水平、外部环境、企业内部的组织情况以及工作人员的实际能力等,因此,我们在改革和创新过程中必须要综合考虑这些因素,在保证工作人员合法权益以及企业经济收入稳定的情况下对管理会计进行进一步的改革和创新。

(三)对管理会计变革的制度化的后果进行分类评价

对管理会计变革的制度化的后果进行分类评价是保证我国各个企业管理会计变革和创新工作可以进一步开展的主要因素之一,因此,我们必须要认真分析管理会计变革的制度化给企业发展所带来的有利影响以及不利影响,然后对这些影响进行分类和评价。尽管我们对于管理会计变革和创新的制度化给企业带来的后果并没有一个清晰准确的分析和认识,但是,我们可以对这些后果有一个总体的把握,然后根据企业发展的现状的对这些后果进行一个大概的分类和评价。

二、影响管理会计改革和创新的因素

(一)技术因素分析

随着近几年来我国经济的迅猛发展和进步,我国在科学技术方面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尤其是在各种新型技术方面更是取得了骄人的成绩。随着我国许多企业的不断壮大和发展,技术因素已经成为了各个企业发展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它对于企业未来的经济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尽管近几年来,我国许多企业已经将许多新型的技术应用到会计管理的实际过程中,但是,由于受我国技术水平的影响,从而使得这些技术并不能很好的发挥自身的作用。为了使得我国管理会计改革和创新这一工作可以更好的开展,我国各个企业必须要紧跟时展的步伐,积极引进国外先进的会计管理模式,然后结合这些管理模式不断的改革和创新自身的管理方式。

(二)组织因素分析

众所周知的是,一个合理有效的组织体系是一个企业经济可以快速发展的主要决定因素之一。随着我国经济的迅猛发展,我国许多企业的规模得到了快速的扩大,这就给企业的管理和组织带来了较大的困难。尽管许多企业已经对企业的组织方式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改革,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是,在我国现阶段仍然有许多的企业不能认识到一个合理有效的组织方式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他们仍然采用高度集权化的组织方式,从而严重地阻碍了企业的发展步伐。为了使得企业管理会计改革和创新工作可以更好的开展,各个企业的高层领导必须要不断地提高自身的创新意识,积极引进国外先进的管理方式,从而使得企业可以更好的适应市场发展的潮流。

(三)外部环境因素分析

随着近几年来,我国大量大型企业的不断涌出,使得我国市场发展的竞争力越来越剧烈,这就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了较大的压力。一定程度的外部压力对于企业的改革和创新旅具有促进作用,它可以增强企业管理人员进行改革和创新的意识,同时通过不断的竞争可以极大的增强企业的实力,进而提高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和在国际上的地位。为了更好的促进企业的发展和进步,企业的管理人员必须要尽快认识到外部环境因素能够给企业的发展带来的影响,正确的对待并且利用这些外部环境压力,将这些外部环境压力转变为企业发展的动力。另外,外部专家在管理会计改革和创新过程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因此,企业应该聘请一部分优秀的外部专家。

三、小结

为了更好的促进我国管理会计改革和创新工作的开展,我国各个企业必须要尽快认识到企业在会计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然后针对不同的问题提出相对应的解决对策。另外,企业也应该不断地引进国外先进的管理模式和技术,借鉴并且学习国外先进的管理方式,从而不断地对企业现有的会计管理方式进行改革和创新,最终不断地加快企业发展的步伐和进程。企业还应该正确认识影响企业管理会计改革和创新的所有因素,然后将这些因素转变为企业发展的动力。企业也应该定期对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进行培训,从而不断地提高他们的创新意识和竞争意识。最后,企业还应该积极与其他先进的企业进行合作,从而不断地完善企业的管理模式。

作者:刘琪王浩宇单位:辽宁工程技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