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究云计算的单位财务管理会计

时间:2022-01-29 04:29:46

考究云计算的单位财务管理会计

1云计算对企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会计工作发展的重要意义

现代企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对于管理形式提出了更多的要求,新的企事业单位发展需求,使得云计算应用成为了现代企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实现新发展的重要技术手段。云计算的应用,为企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提供了移动办公的可能,并且通过数据的分布存储与处理,提高了数据处理的相应速度,解决了数据存储等一系列的问题,将企事业单位财会会计管理信息处理的需求进行整合,并且通过网络为媒介,让企事业单位用户更好的将工作精力集中在业务上,提高了企事业单位的工作效率。云计算只需要用户通过浏览器,与云服务商的软件进行对接。云服务的提供商为财会信息人员提供了有力的信息服务,整体财务管理工作更加灵活,移动办公等管理方式在云计算的条件下,成为了可能。云计算不仅仅可以应用于企事业单位财会管理工作的信息化建设,更可以将企事业单位的日常管理工作进行整合,将财务、决策管理、办公、采购等不同部门的工作进行整合,促进了各部门之间的通信交流水平,实现了信息实时交互,将企事业单位信息在线协作作为日常管理工作的主要形式,大幅度的提高了整体企事业单位工作的协调程度与效率。

2目前在企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会计信息化中应用云计算所面临的问题

云计算的应用,体现了现代计算机技术发展的重要趋势,同时也是一种整合计算思想的体现。云计算业务的开展,将资源进行整合,为更多的用户提供了廉价的技术服务。但是,云计算的应用,并不是简单的资源整合,其中对于资源的整合涉及到多个专业领域的专业内容。云计算目前在我国的应用也处于刚起步的状态,其应用的过程中,主要面临以下几个问题:首先,云计算平台的发展处于起步阶段,其对于财务会计管理工作信息化的建设还存在一些不成熟的地方,并且部分云计算服务提供商自身技术水平还存在一些限制,整体资金投入的要求较高。由于我国企事业单位管理者,对于云计算的了解不足,在选择云计算运营商时,主要选择运营时间较长,并且用户范围较大的运营商。云计算服务平台的建设需要较大的研发力量,其资金投入与风险都相对较高。我国国内的云计算服务商,自身由于技术水平以及推广水平的限制,使得与国外知名云计算服务提供商的竞争中处于较大的劣势。国内的云计算服务商,自身云计算服务正在处于一个初步发展阶段,如果没有足够的客户资源作为支撑,其资金、技术的发展都难以得到有效的保证,就更谈不上长期发展。其次,国内云服务商提供的云服务形式较为单一,并且整体信息化软件功能较为初级,难以满足企事业单位的多样化的信息建设需求。我国云计算服务商的云服务主要面向企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对于云服务的提供商业主要应用于单一的财务管理层面,主要围绕企事业单位日常财会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服务。企事业单位信息化的建设不仅仅是单一的财会管理工作的需求,企事业单位的财会管理工作是企事业单位管理工作中的重要内容。但是,仅仅进行财会管理工作的信息化,忽视企事业单位整体管理信息化是不可行的。因此,目前云计算服务面需要进一步的拓宽,需要将企事业单位的管理工作进行全面的信息化。最后,云计算服务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没有一种计算机信息技术可以说是完全安全的,计算机技术的一个最大特点,就是具备相对的安全,而不具备绝对的安全性。云计算中的安全风险,是云计算推广应用的一个重要阻力。云计算模式的采用,使得不同企事业单位的财务信息都存储在一个服务器群当中,一旦服务器群发生数据泄露与损坏、丢失等情况,就会造成企事业单位严重的损失,对于企事业单位的发展产生严重的打击,要想真正的实现云计算的大范围推广,就必须要针对于云计算服务中的安全问题进行进一步的研究与改进。

3基于云计算的企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会计信息化的相关策略

第一,加强对国内云计算服务商建设水平。由于国内云计算发展起步较晚,并且国内云计算服务商自身资金投入水平较低,科研水平还有待发展。政府可以与有关部门相结合,建立合理的行业整合策略,将云计算有关的技术资源、资金资源、人才资源、管理资源等多方面资源进行有效的整合,将整体云计算服务发展的难度进行降低,降低开发风险与开发难度,提高开发效率。国家可以出台相关的扶持政策,为云计算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并且通过建设示范工程、软件园区等,鼓励云计算厂商进行自主的技术研发,通过加强对整体云计算技术的资源投入,从而更好的促进国内云计算技术的整体发展。第二,实现云计算服务的多样化。云计算服务的多样化是云计算服务发展的重要趋势,云计算服务提供商需要通过提高自身服务的多样性,更好的适应企事业单位管理工作信息化建设的需求。云计算的研发过程,要与企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进行紧密的联系,并且要以企事业单位财会管理工作的需求为核心,将现阶段财会管理中的局限进行改进,为企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提供更加全面的功能,实现信息决策、财务报表分析等多样化的财务信息服务,并且将企事业单位整体管理工作进行整合,实现企事业单位全面的信息化建设需求。另外,云计算工作还要为企事业单位提供可定制化的服务,满足企事业单位个性化的财务管理需求,从而更好的促进企事业单位的发展。第三,提高云计算服务的安全性。企事业单位的财务信息对于企事业单位来说非常重要,保证财会信息的安全是保证企事业单位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首先,云计算要不断提高技术水平,通过各种安全技术的应用,提高云计算的安全性与可靠性。其次,对于云计算服务商的选择上,要注重审查云计算服务商的资质,并且保证服务商具备足够的技术水平与资格。最后,完善云计算服务的相关法律法规。我国云计算技术的发展处于一个起步的阶段,相关法律法规不够完善。要想真正的提高云计算的应用水平,就必须建立良好的政策环境,为云计算服务市场的规范化提供有效的政策基础。

4结束语

云计算是现代计算机科学技术发展的重要产物,也是一种新兴的技术,云计算服务将计算机技术与企事业单位实际业务需求进行了深刻的融合,是企事业单位财会管理工作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措施。云计算的发展现阶段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有关部门与工作人员进行深入的研究。随着市场、技术以及相关政策的不断完善,云计算必将与企事业单位的财会管理工作相融合,成为实现企事业单位管理信息化建设的主要技术手段。

作者:沙红琴单位:扬州市无线电管理监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