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气象灾害风险评估探讨

时间:2022-08-24 08:16:42

农业气象灾害风险评估探讨

摘要:为了更为全面地了解农业气象灾害风险评估的研究现象,笔者综合分析了近30年来的相关参考文献,对农业气象灾害风险评估加以总结概述,并提出了当前存在的问题以及对未来发展的具体展望,以期通过本文笔者的粗浅阐述能够为广大同行在今后的农业气象灾害风险评估研究工作上提供有益的参考。

关键词:农业气象;气象灾害;风险评估

农业气象灾害风险研究不仅是灾害学领域研究的重点所在,也是现如今农业气象学研究领域的热点话题。虽然近些年来,我国农业气象灾害风险评估的理论与方法发展较快,但是仍然缺乏较为系统的论述。为此,笔者为了更为全面地展示出农业气象灾害风向评估的研究现状,对近30年来的相关参考文献加以总结分析,从几个方面入手深入剖析了农业气象灾害风险评估,以供参考。

1农业气象灾害风向评估的主要内容

第一,对致灾因子危险性的评估。在农业气象灾害风险研究过程中,对致灾因子危险性的研究可谓是最为重要的研究方向之一。而危险性恰恰是对致灾因子自然变异程度的一种表现,其主要受到灾害活动规模、频次的影响。一般来讲,受到的灾变强度越大,相应的频率也就越高,造成的损失也就更严重,引发的灾害风险也就更大。对不同孕灾环境中能够引发灾害的种类,致灾因子的时空分布与强度、致灾因子等级与出现频率是致灾因子危险性评估最为重要的内容所在。在致灾因子危险性分析过程中致灾因子风险估算可谓是其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其中又以概率模型最为常见。在农业气象灾害风险评估过程中基于概率评估的危险性评价模型是一种随机过程,如若此时的风险概率符合指定的随机概率分布,那么就必须要运用特定的风险概率函数对其进行拟合,构建概率分布函数估算,以此对不同程度灾害发生的超越概率进行表示。第二,对承灾体脆弱性的评估。所谓的承灾体脆弱性评估主要就是指根据特定的致灾因子强度,对承灾体的实际伤害强度与损伤强度实施的推算。对承灾体脆弱性的评估,主要包括对风险区域的确定,对风险区域的特定评估等。通常情况下,承灾体的脆弱性越大,那么其具备的抗灾能力也就越弱,受到的灾害损失也就越大,灾害风险也就越大。目前在承灾体脆弱性评估上主要从综合影响因子分析的评估指标构建上,耦合防灾能力的社会经济因素模型构建上,不同灾害类型的作物脆弱性曲线构建,这三个方面加以分析研究。第三,对灾情期望损失的评估。灾情期望损失评估就是指在评估风险的区域之内,其一定的时段内,可能造成的一系列的具有不同强度的农业气象灾害,给承灾体带来的相应后果。我们可以运用绝对指标、相对指标、综合指标对灾情损失评估指标实施展示。其中,绝对指标主要包括成灾面积,绝收面积,等等;相对指标主要包括成灾面积、绝收面积实际的百分率,等等;综合指标则主要包括灾害的损失程度与损失等级等。

2农业气象灾害风险评估的主要方法

第一,基于指标的综合评估方法。以致灾因子的危险性、承灾体脆弱性等作为评价对象,相应构成要素则为评估因子,分别构建灾害风险评估指标体系,利用数学模型计算指标的权重结合指标值计算出研究区域的风险等级。基于指标的综合评估方法主要侧重于对灾害风险指标的优化、选取以及相应的权重计算,典型分析法主要包括层次分析法、成本分析法、专家打分法,等等。第二,基于数据的概率评估方法。这种评估方法依据的就是研究区域之内历年来的灾害样本数据,运用数学模式对样本数据实施统计与分析,从而获得农业气象灾害的危险性以及灾害损失的统计规律,从而对农业气象灾害展开准确的风险评估。目前最为常见的分析方法,主要包括时序模型、概率密度函数参数估计法,等等,且风险概率评估法是其中最常使用的一种方法。在选择灾害风险概率评估上,要充分地考量占有资料序列,并且结合资料样本的实际数值,对灾害风险概率评估法进行区分,选择合理的评估方法,资料完备型、资源不完备型这两种是灾害风险概率评估最常用的两种方法。当拥有的资料年代序列较长时,可选择完备型风险评估法,反之,则选择不完备型风险评估法。第三,基于情景模拟的评估方法。农业气象灾害风险情景模拟评估法也可以被称之为是农业气象灾害风险动态评估法,其主要是通过与KS/GIS、数值模拟式等较为复杂的系统仿真建立相应的模拟手段组合而成的,对人类干扰之下在未来可能会发生的灾害过程进行模拟,从而对灾害风险进行可视化的表达,是对灾害风险动态评估的一种实现,是农业气象灾害风险评估研究的主流方向。通常情况下运用情景模拟方法主要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对作物动态生长过程的一种描述:一种则是对作物生长过程的模拟,实现对气象灾害风险的动态评估。

3农业气象灾害风险评估存在的问题及未来展望

3.1农业气象灾害风险评估存在的问题。结合近30年来理论界研究的相关参考文献,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截止到目前为止在农业气象灾害风险评估的理论研究仍然稍显薄弱,无论是在标准规范上,还是在全预期单灾种风险的研究上都有待加强。农业气象灾害风险评估在标准规范上的研究仍然较为薄弱,对不同的农业气象灾害风险的自然属性、社会经济属性等构成要素等有关灾害风险的形成机制理论研究上,仍然缺乏统一的认识。特别是在应用方法的实际研究上,对不同灾害风险的评估仍然缺乏科学方法,且不同的学者在标准的选择上、影响权重的确定上皆有所差异,也就难以比较评估结构。在全预期单灾种风险的研究上也有待加强,这是因为目前在单承载体的研究上,多为静态的评估,仅仅是对作物全预期或者是关键期进行研究,利用的是数理统计方法,开展的单灾种风险动态评估。3.2农业气象灾害风险评估的未来展望。对于农业气象灾害学的一个全新学科——农业气象灾害风险评估,其是全面认识能也自然灾害风险,科学评价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产物。尤其是伴随着近些年来,我国农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农业防灾、减灾早已成为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无论是在农业气象灾害风险评估的理论上,还是在农业气象灾害风险的动态评估技术上以及灾害风险变化评估研究之上都应该进行重点研究,向着精细化、动态化的方向不断地发展。可以说基于3S技术的农业气象灾害风险动态评估以及多灾种综合风险评估技术势必会成为今后农业气象灾害风险研究的重点所在。

4结语

加强对农业气象灾害风险评估的研究则俨然已经成为了各个气象部门关注的重点,全社会关注的热点。也正因如此,本文笔者就农业气象灾害风险评估问题展开粗浅的探讨,也是希望能够让更多的人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加强对农业气象灾害风险评估研究工作的重要性,从而准确地对气象灾害进行评估,调整农业结构,使我国的农业健康稳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喻红银.农业气象灾害风险评估研究进展[J].江西农业,2016(15):73.

[2]李明志,臧俊岭,焦仁庆.农业气象灾害风险评估研究综述[J].现代农业科技,2009(14):269-270.

[3]庞爱平.农业气象灾害风险评估研究概述[J].农业与技术,2017,37(9):146-147.

作者:程远 高玉宏 原帅 单位:1.佳木斯市气象局 2.佳木斯气象卫星地面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