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热水器安全使用风险评估

时间:2022-04-25 09:13:47

电热水器安全使用风险评估

1风险评估的类型

1.1定性评估。定性评估一般指的是评估者立足于工艺、设备本身、环境、人员配置和管理等不同角度,根据以往经验对生产中的设备设施等对象进行定性的判断和测评。在定性评估方法中,安全检查表较为常见。定性评估方法的突出特点在于直观、简单、易掌握,其能够对评估对象的当前状态给予清晰的反映,但是其也存在一定的缺陷和不足,最为突出的就是评估人员根据自身的经验来决定评估结果,致使评估结果无法做到量化。另外,该方法还需要确定好大量的评估数据,在此基础上评估人员才能根据评估对象的当前状态确定出定性的评估结果。定性风险评估过程中,危险的严重程度常常用严重性等级进行标示和衡量。危害性事件的严重性等级可以分为灾难、严重、轻度、轻微,危害性事件按照可能性大小的等级排列可分为不可能、极少、有时、很可能、频繁等级别。定性评估的方法比较多,作业条件危险性评估、风险评估指数矩阵、安全检查表综合评估等多种方法可供评估人员根据实际情况和可操作程度进行选择和使用。1.2定量评估。定量评估一般指的是对使用系统、设备、设施的事故严重程度和事故发生概率等进行风险评估。但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可能由于统计样本较少和数据不足等原因,在设计初期会导致一些新设备无法凭借事件发生概率来对其风险进行定量评估。但是在确定特定事件发生概率及预计危险值时,该方法仍然具有十分高的使用价值。在进行电热水器风险定性评估时,鉴于当下企业大多选择与当事人进行私下赔偿,导致政府相关部门无法获得真实的事故频次,因此目前来说,所掌握的电热水器触电死亡事故的案例尚有待完善和补充。在进行风险定性评估中,系统安全分法,属于归纳法的事件树分析法以及属于演绎法中的故障树分析方法,都可以供评估人员进行选择和参考。

2触电事故的快速检测方法

2.1验证产品本身。在家用和储水式热水器中,会出现电热水器绝缘本身的绝缘损坏或漏电问题,需要进行对于触及带电部件、接地措施、输入功率和电流、耐潮湿程度、结构等方面进行进一步的现场考核,在此过程中,需要的检验设备有万用表、摇表、泄漏电流测试仪、耐压试验仪、照相机等相关设施和工具。2.2检测地线是否带电。在检测地线是否带电时,最佳的方法就是使用电笔,既简便又直接,但也会出现误判等现象。如果无法借助电笔对电压进行测量使,可以使用电能分析仪、万用表,但是其无法对地线漏电电压及相位进行准确的判定。因此,在检验现场地线漏电或带电情况时,选择先用电笔跟进检测,然后使用万用表和电能分析仪进行验证分析。2.3检测接地电阻是否符合标准要求。通过接地电阻测试仪,可以进行建筑物接地良好状态和接地电阻的判定。针对地面大面积铺设水泥的高层建筑、城中村建筑等,测量人员需要选择与之相对应的办法来进行测量。在测试过程中,如果无法根据仪器规程来进行操作时,可以通过其他相接近的方法进行测量,例如采用淋湿水泥地面等方法,可以进行在湿润地表打探针的工程操作。另外,在进行接点电阻测试中另一个难题则是难以寻找测试点,测试人员要在实际情况的基础上,随机应变,查找符合标准要求的仪器来确保测试工作的开展。2.4搭建触电事故快速检验平台。搭建触电事故快速检测平台,一般要求具备良好的技术预案,并拥有经验丰富的人才队伍,便于携带的设备配置进行支撑,即从制度、专家、设备三个方面来进行快速检测仪器平台的搭建工作。通过以上对于产品本身是否合格、建筑接地电阻是否满足要求、地线是否带电等三个项目的分析研究可以总结出,只有将三个项目进行有机结合,才能够组建成便捷高效的快速检测平台。

总之,对于电热水器安全使用风险评估和快速检测技术方法的分析,对促进电热水器的安全使用和行业技术进步发展具有重大的积极意义。对于热水器的安全使用风险评估进行分析可以发现,电热水器的安全使用风险一般可以不计。通过对家用电热水器安全使用情况进行风险评估和快速检测,不仅可以有效提高家用电热水器的使用效率,而且还可以增强生产企业的自信心,推动电热水器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张琦波.浅谈家用储水式电热水器接地安全试验[J].日用电器,2015(2):24-27.

[2]符俊虎.家用电热水器人体感应自动断电安全控制器的研究与制作[J].中国房地产业,2016(19):194.

[3]徐斯悦,董磊,沈云婷,等.关于储水式电热水器标准GB4706.12-2006附录AA的探讨[J].家电科技,2015(10):30-33.

作者:单晨宇 单位:济南市历城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