沼气安全风险评估论文

时间:2022-03-12 02:43:55

沼气安全风险评估论文

一、风险评估

沼气企业对辨识出的危险源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情况,确定危险源在企业出现的可能性及出现危害后造成事故的严重性,计算评估其安全风险等级。安全风险评估推荐采用风险矩阵法或作业环境风险评估法,也可根据国家标准《风险管理风险评估技术》(GB/T27921-2011)进行评估。风险等级=可能性×严重性。采用风险矩阵法对危险源的风险等级进行评估,一般可按照如下步骤进行:1、工作任务梳理。从系统或岗位等方面入手,识别岗位的常规任务和非常规任务。2、工序梳理。将工作任务分解为具体工序步骤,一般从准备、执行和收尾3个阶段对任务进行分解。3、识别每个步骤中的危害与风险。按照任务执行中所暴露的环境、设备和行为,确定潜在的危险。4、认定风险类型。按照危险源隶属的系统,分人、机、环、管四类。5、评估风险后果描述。判定辨识出的潜在危险源可能导致人员伤害、设备或设施损失的情况。6、确定可能导致的事故类型。可采用《生产过程危险和有害因素分类与代码》GB/T13861或按照《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分类》(GB6441-1986)分类。对危险源的安全风险的评估结果应按照风险矩阵表中不同的取值情况将其按照特大、重大、中等、一般四个级别进行分类,并按照“红、橙、黄、蓝”四级(红色最高)表示。

二、风险分级

企业应当结合法律法规、行业、企业标准等,制定风险分级标准,按照风险受控程度及可能造成危害的程度进行分级,原则上分为A、B、C、D四个等级:A级:风险在受控范围内,如发生事故,容易造成较小经济损失或人员伤害的。B级:风险在受控范围内,如发生事故,容易造成一般经济损失或人员伤亡的。C级:危险因素较多,管控难度较大,如发生事故,容易造成较大经济损失或发生多人伤亡事故的。D级:危险因素多且难以控制,一旦发生事故,将会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或群死群伤的。

三、危险源辨识

规模化沼气工程危险源一般分为系统性危险源和岗位危险源。系统性危险源指生产系统、工艺、厂房、场区、周边区域及管理方案中存在的,可能造成区域性危害后果,一定时期内无法消除的不安全因素。一般包括沼气爆炸、粉尘爆炸、沼气中毒、结构安全、火灾、雷电、特种设备伤害、高空坠落、一般机械、物体打击伤害、触电、淹溺、危险化学品、灼烫、噪音等。对其进行辨识和评估的方法主要分为年度危险源辨识和评估及专项危险源辨识和评估。岗位危险源一般指生产岗位和作业场所潜在的对作业人员有直接危害的人、机(物)、环、管不安全因素和管理缺陷。

四、辨识方法

危险源辨识的方法有经验对照法(工作任务分析法、类比分析、现场观察、测量分析、安全检查表分析等)和系统安全分析法(预先危险性分析或事故树分析等)。企业应优先采用经验对照法,或采用上述两种方法的组合。辨识时按工作场岗位逐级进行。对辨识出的危险源按人、机、环、管进行分类。应当按照“科学性、系统性、全面性、预测性”的原则,查找生产经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类风险因素。辨识时,应当按照下列程序进行:1、全员参与,对原辅材料、设备性能、运行状况、工艺流程、生产环境以及发生过的险兆和生产安全事故进行分析,对照相关的法律法规、国家标准和行业、企业标准等,编制风险因素辨识作业指导书。2、对照风险因素辨识作业指导书,逐一辨识出生产经营等各个环节中存在或可能存在的风险因素,并列出风险清单。3、针对风险清单,从有关法规、标准等安全技术文件中,逐一找出对应安全要求及应达到的安全指标和应采取的安全措施。

作者:王彦博 单位:河北太行创意产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