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隧道施工环境风险评估探析

时间:2022-11-19 10:26:55

城市隧道施工环境风险评估探析

1.城市隧道施工环境风险评估的意义

在这个经济快速发展的社会里,城市隧道工程在当前社会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在城市隧道施工中,受施工环境因素的影响,会造成施工安全事故的发生,对施工作业人员以及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造成威胁。在城市隧道施工中,风险贯穿于工程施工的始末,是工程施工管理一项重要的工作,施工企业只有做好风险评估工作,才能有效地降低风险事故的发生,确保工程施工安全,为施工工程带来更好的效益。另外,从我国当前城市隧道施工来看,受到经济条件以及科学技术的制约,施工技术水平偏低,没有做好施工环境的勘察工作,进而增加了风险发生的概率。再加上施工人员安全意识薄弱,在实际施工中不能做好安全施工。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里,保障广发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既是我国现代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同时也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的根本需求。为此,在城市隧道施工中,施工企业只有做好环境风险评估工作,将环境风险因素控制在可控制范围内,降低风险事故发生,进而为企业的带来更好的经济效益。

2.提高城市隧道施工环境风险评估效益的途径

2.1技术交底

隧道施工是城市隧道施工的核心阶段,只有做好隧道施工,施工IQ也才能获得更好的效益。然而,隧道施工也是安全事故易发阶段,隧道的长度、深度等都是隧道施工中的风险因素。为了确保隧道施工安全,保证施工质量和进度,降低风险事故的发生,在城市隧道施工前做好施工技术交底工作非常重要。首先,施工企业要严格按照施工图纸进行各项工作安排,全面落实相关管理制度。其次,施工企业要将施工要求、施工进度以及施工过程中要注意的问题交代清楚,就隧道施工环境进行综合考量,提高施工人员的责任意识,规范施工行为,进而保障工程施工进步和安全。

2.2加强施工环境风险的勘察

在隧道工程施工中,受地形、环境、天气等自然因素的影响,会给工程施工安全及进度造成巨大威胁,为了更好地保障路基及隧道工程施工安全,保障施工进度,加大地质勘探技术的应用非常重要。地质勘探技术的应用可以很好的掌握工程施工场地的地形结构、地貌特征。在铁路地基及隧道工程施工前,首先,要对施工地点的地势、地形以及地基基础现场进行全面的勘察,利用地质勘探技术来确定施工方案,通过工程测量确定地基基础的地形环境,从而为施工设计以及作业提供科学、合理的数据资料。

2.3土方开挖的风险评估

随着我国现代社会的发展,城市隧道工程建设数量也在不断增多。在城市隧道工程中,土方开挖是隧道基础工程开工后首道工序,土方开挖技术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整个地基基础工程的施工质量和施工进度。然而在土方开发工程中,受多种因素的影响,会造成土方塌方问题,进而引发系列安全事故。为了确保隧道施工安全,施工企业就必须做好土方开发的风险评估工作,要对地基基础工程做好现场勘查工作后,确定土方开挖方案,选择合理的施工工艺以及施工所需要的机械设备。根据工程图纸设计要求,有序的进行土方开挖。

2.4层次分析

层次分析法是一种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多目标分析方法,这种评估方法改变了传统中最优化技术只能处理定量分析问题的观念,提出来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分析方法,在城市隧道施工中,隧道工程的多样性、复杂性使得其施工中存在风险因素不断加大,利用多层次分析法可以有效的针对隧道施工行中存在的各种风险因素进行分析,从而将风险因素控制在一个可控制的范围内,降低施工成本,提高经济效益。

2.5风险因素分析法

在城市隧道施工中,为了降低城市隧道施工环境风险,就必须对可能导致隧道施工风险的因素进行综合分析,以降低施工风险概率的一种方法。在城市隧道施工中,存在的风险有政策风险、技术风险、管理风险,利用风险因素分析方法就是对城市隧道施工环境中存在的一些风险进行分析,例如隧道的选址,施工方案设计等,在隧道施工中,必须考虑到环境带来的影响,只有做好了风险评估工作,才能为企业带来更好地效益。

3.结语

在城市隧道施工中,环境风险评估是一项重要的工作,环境风险评估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了隧道工程施工质量。施工企业要想获得更好的效益,采取有效的风险评估方法,就隧道施工中存在风险因素进行全面评估,进而降低施工风险,确保施工安全。

作者:白珍武 单位:贵安新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