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配电网风险评估方法研究

时间:2022-11-19 10:24:57

城市配电网风险评估方法研究

1评估步骤

配电网风险评估的首要任务是对风险进行分析、评价。其主要步骤为:a.确定元件的停运模型,元件停运是配电网故障的根本原因,风险评估首先要确定元件的停运模型;b.选择系统状态和计算它们的概率;系统状态的选择方法有两种:状态枚举和蒙特卡罗模拟,前者适合结构简单,失效概率小的系统,后者适合复杂工况,严重事件多的系统;c.评估所选择状态的严重程度;关于严重程度的确定,学者们的方法不一;d.计算风险指标。虽然在某些情况下可以计算指标的概率分布,在配电网风险评估中,大多数指标都是随机变量的期望值。

2评估方法

配电网风险评估的方法分为确定性方法和概率性方法,确定性方法是在预期的故障发生下,研究系统风险水平。由于确定性方法只能预想一些故障重数较少的故障类型的事故后果,而且不能给出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大,所以,近年来确定性方法已经逐渐为概率性方法所取代。概率性评价方法是根据元件故障和修复的统计值,通过计算得到系统和节点的运行参数变化区间和风险指标,从而对系统的风险水平有一个较为全面和客观的评价。概率性风险评价方法分为解析法和模拟法两种。

2.1解析法

解析法基于元件可靠性模型,通过对系统故障进行枚举实现,但由于系统的故障状态数随着系统元件数量的增加成正比增长,故当系统较大时,系统的故障状态将很多,一般方法计算量将相当大。因此理想的解析法应能快速处理大规模复杂中压配网。解析法又可分为状态空间法、网络法和系统状态枚举法3类。

2.2模拟法

模拟法主要是通过蒙特卡洛模拟进行配电网风险评估。蒙特卡罗抽样方法又称随机抽样方法,其基本思想是:为了求解一个问题,首先建立一个概率模拟或随机过程,使它的参数等于问题的解,然后通过对模型或过程的观察来抽样实验,以计算所求参数的统计特征,最后给出所求问题的近似解,并给出解的精度或误差。蒙特卡罗方法就其本质而言是一种概率模拟方法。

3结论与展望

本文总结了配电网安全风险已有的评估方法,并在对各种研究方法及理论进行了分类,在以后的发展中,配电网风险评估的主要研究重点应在三个个方面:a.智能电网条件下的多风险因素;b.利用智能电子设备获取更完备的数据信息;c.统一风险评估模型和风险指标体系。

作者:张国超 孙成龙 王壮 单位:东北电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奎屯市供电公司 牡丹江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