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热发病风险评估

时间:2022-09-15 08:16:52

登革热发病风险评估

登革热和登革出血热是由4个血清型登革热病毒引起的急性虫媒传染病,主要通过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传播。广泛流行于全球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是分布最广,发病最多,危害较大的一种虫媒病毒性疾病。临床上,登革热主要以高热、头痛、肌肉和关节痛为主,可伴有皮疹、淋巴腺肿和白血球减少。近年,全国登革热疫情呈高发态势,特别是广东、云南、福建等南方省份,病例数上升迅速。大理市银桥镇新邑村是云南省最大的废旧轮胎集散地,白纹伊蚊密度很高,为评估其登革热发病风险,2014年10月9日,大理州、市疾控中心组成联合调查组,对大理市银桥镇新邑村登革热发病风险进行调查评估,报道如下。

1调查评估方法

调查该村人口、地理位置、环境、废旧轮胎作坊数量、收购及加工废旧轮胎历史、废旧轮胎来源及露天堆放时间、人员流动情况等基本情况;对新邑村所辖的古主庄、上波棚、下波棚3个自然村各25户进行入户调查废旧轮胎等积水容器、有伊蚊幼虫或蛹孳生的容器数量,计算房屋指数、容器指数、布雷图指数和千人指数等伊蚊密谋指标;到该村各客栈调查游客是否来源广东、广西、景洪、西双版纳等登革热疫疫区、数量、居住时间、有无发病情况等客源流行病情况。根据上述调查情况,按照传染病流行的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3个环节评估新邑村发生登革热疫情的风险和规模。

2调查结果

2.1基本情况

新邑行政村辖古主庄、大邑村、西城尾、上波、下波5个自然村11个社,共有1100户,4150人,大丽公路、环海西路自南向北贯穿境内,西至苍山脚,东临洱海,交通十分便利。从上世纪60年代起,新邑村就有加工废旧轮胎作坊,以集体形式经营,主要是将马车胎加工成鞋底。上世纪80年代以来,转为个体经营,规模逐渐扩大,2003年以来,中缅边境轮胎开始进入,目前,废旧轮胎来自滇中、滇南、滇西各县市及周边四川、西藏、缅甸等地区,大、中、小型汽车、工程车胎俱全,产品除鞋底外,还生产翻新胎、炼柴油、再生胶、制作农具、制成胶粉等。目前已经发展成为我省最大的废旧轮胎经营场所(另一个为曲靖市陆良县三叉河村)。全村60%农户加工废旧轮胎,有废旧轮胎加工作坊500余家,每个作坊堆放废旧轮胎600~1200个,轮胎在路旁、庭院、空地等处露天堆放,堆放时间6个月到几年不等,整个雨季轮胎内均有积水,非常适宜伊蚊孳生繁殖,每到雨季到处无论白天还是夜晚都有白纹伊蚊飞舞并叮咬吸血。

2.2人员流动情况

新邑行政村的下波棚自然村东临洱海,环海西路从村内经过,是消闲避暑、旅游度假的绝佳环境,村内有客栈16户,大部分由广东等外地人承包经营,通过互联网预定、与各旅行社约定、到大理机场及大理火车站接游客等方式接待八方游客,调查发现有大量来自广东、广西等登革热疫区游客。同时,村内收购人员经常到西双版纳、德宏、缅甸等中缅边境等省内登革热疫区及全省各地收购废旧轮胎和推销翻新胎。

2.3蚊密度

2.3.1村干部、村医、村民描述村干部、村医

村民反映,近10年来,村内出现一种与别村不同的“花蚊子”(经鉴定为白纹伊蚊),不分白天和夜晚叮人,飞舞时不发出声音,被叮后叮咬部位立即红肿痛,外来人员被叮咬后肿痛更厉害。一致认为这种“花蚊子”不是本地蚊子,是通过购入废旧轮胎引进的新蚊种,而且其孳生、繁殖与轮胎的露天堆放有关,近5年来这种“花蚊子”特别多,每到雨季村内“花蚊子”成群,不仅堆放轮胎地方有,室内和村庄周围的树丛、草丛和菜地中也隐藏很多的“花蚊子”,只要受到惊动,就有成群“花蚊子”飞舞,以致在外地工作的本村人雨季不敢回家。

2.3.2伊蚊幼虫指数调查

古主庄、上波棚、下波棚三个自然村容器阳性情况.

3登革热疫情风险评估和建议

3.1风险评估

3.1.1随时有登革热传染源输入的高风险

新邑村内有客栈16户,客源来源复杂,有大量来自广东、广西等登革热疫区游客,同时,村内从事废旧轮胎收购人员经常到西双版纳、德宏、缅甸等中缅边境等登革热疫区及全省各地收购旧胎和推销翻新胎,存在随时有登革热传染源输入的高风险。

3.1.2各项伊蚊指数指数即使是最低值也远远超过登革热流行的高风险值

经随机调查新邑行政村的3个自然村75户拥有16043个积水容器,平均每户有214个积水容器,白纹伊蚊幼虫阳性容器率为2.3%~43.75%,平均为4.55%,平均每户拥有积水容器数量很高,这些积水容器95%为废旧轮胎,废旧轮胎颜色为黑色,伊蚊就有喜欢在黑色环境中产卵的生物特性,另外黑色能更大地吸收阳光中的光能,使轮胎中的积水水温升高,更有利于蚊幼的孵化,所以新邑村目前的环境非常适宜伊蚊的生长和繁殖。经调查和计算平均房屋指数、容器指数、布雷图指数和千人指数分别为77.3、4.55、973、1931,最低的房屋指数、容器指数、布雷图指数和千人指数也分别为52、2.5、88、173,都是很高的。一般认为,布雷图指数>20,房屋指数>15,则存在登革热流行的风险高,新邑村以上指数即使是最低值也远远超过登革热流行的高风险值。

3.1.3新邑村发生登革热的风险极大

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是所有传染病流行的3个环节,只要这3个环节同时存在就可以导致传染病的流行。新邑村目前随时存在有登革热传染源输入的高风险;各项伊蚊指数指数即使是最低值也远远超过登革热流行的高风险值,登革热传播易于实现;登革热对人群普遍易感,新邑村村民也不例外。所以新邑村发生登革热并形成暴发的风险极大,目前还未发生登革热疫情只是暂时还没有登革热传染源的输入,应引起各级高度重视。

3.2建议

鉴于大理市新邑村存在发生登革热的极大风险,提出以下建议尽量尽快落实:(1)建议村委会统一划出一大片土地,统一建加工厂,将村内的轮胎加工作坊集中到加工厂,轮胎不再露天堆放,达到消除伊蚊的孳生环境的目的,有效降低蚊密度;(2)由村委会落实,对村内来自边境地区的废旧轮胎,下车时对胎内部进行杀虫处理后才堆放;(3)村卫生室、客栈密切监视游客、流动人口情况,及时发现和向疾控机构报告疫情;(4)每年雨季至少每10天组织1次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发动村民填平坑洼,铲除杂草,清除积水潭、积水容器,整治环境卫生,减少伊蚊孳生环境;(5)每年雨季至少每10天开展1次药物灭蚊;(6)在全村切实加大宣传力度,大力普及登革热防控知识,提高村民防控登革热意识;(7)州、市综合医院、民营医院、银桥镇卫生院开展对门诊及住院部内科、传染科医师的登革热诊疗知识全员培训,提高诊疗水平,做到早诊断、早报告;(8)做好登革热实验室检测的准备工作,大理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大理州人民医院能开展登革热实验室检测。

作者:柯春荣 段炳华 林灿松 刘秀琴 王云端 刘莹 罗剑龙 吴承祖 单位:大理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科 大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