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库资金操作风险评估与管理

时间:2022-09-12 10:31:14

国库资金操作风险评估与管理

一、风险分析方法

评估国库资金操作的风险就是鉴别在国库业务办理过程中出现的各种损失的可能性与严重性,一般可以采取定性评估方法、定量评估方法、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评估方法。

(一)定性评估方法

定性评估方法是一种多目标决策方法,它突破了传统的数量分析限制,为更合理地制定决策开阔了思路。德尔菲法是定性评估方法中最具代表性的方法,这种方法具有广泛的代表性,能够可靠进行有目标的风险评估与防范,但由于选择合适的专家比较困难也可能得出比较草率的风险评估结论。

(二)定量评估方法

定量分析是对各个风险要素及损失的水平赋予一定数值,当度量风险的所有因素都被赋值,风险评估的过程和结果都可以被量化了。常用的定量评估方法主要有基本指标法、标准法、内部评级法等。

(三)定性与定量相结合评估方法

定性或定量的方法并不能有效且准确地对风险进行评估,定量的方法通常过于严格,而定性的方法又过于模糊。因此,需要在定量和定性的基础上结合两种方法进行风险评估,常用的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为层次分析法与模糊综合评价法。层次分析法首先根据多目标决策的性质和总的目标对所考虑的概念,分析其相互关联、逻辑属性及重要性级别进行分层排列,构造成一个由上而下的递阶层次结构;其次在层次结构模型中,决策人根据具体情况及实际要求通过两两因素的比较,用表1的标度打分,得到判断矩阵;最后在得到判断矩阵后按照以下公式进行排序及一致性检验。

二、国库资金操作风险识别

(一)操作性风险

人民银行总行《国库会计管理规定》中规定,国库业务操作人员应严格控制资料交接、外来凭证审核、资料传递、记账复核、退汇转汇、编押核押、查询查复、手工填制凭证等环节中的风险。其风险主要分以下三种:(1)操作失误风险。随着财税体制改革的深化,国库业务发生了巨大变化,国库单一账户体系的形成、资金汇划渠道的骤增、预算收支核算方式的变化加快了国库核算电子化的发展进程,国库操作人员需要全面掌握涉及面广、科技含量高、操作复杂的电子核算业务,期间难免会出现操作风险,如在挂账或解挂方面存在的风险、查询复查操作手续出现错误、执行流程时随意简化、替代或逆程序操作等差错。(2)审查失误风险。国库操作人员对外来的收支凭证审查出现偏差,造成一些凭证要素内容缺失不全,不符合收支凭证的办理要求,从而给国库资金带来风险。(3)对账风险。对账是国库资金业务中的基础环节,国库操作人员不能及时与征收机关、财政部门、银行对账或者上下级对账不符合规范,出现账证不符、账表不符等差错。

(二)管理性风险

(1)岗位设置风险。随着国库业务的快速发展,现有国库人员设置已经不能够满足其要求。受人民银行当前进入、用人制度的限制,各地国库人员配备严重不足,一人身兼数职的现象普遍存在,相互制约机制的缺乏导致内控制约出现“真空”地带,国库业务操作的质量和风险防范大打折扣。另外,国库人员结构不合理,表现为人员严重老化、人员变动频繁等问题,这将对国库操作工作带来风险。(2)日常管理风险。在日常国库业务操作过程中,由于没有建立健全的管理制度,往往会出现小的失误或差错,如对操作员密钥密码没有明确严格的更换时间,对系统的签退程序没有严格的管理规定等。(3)制度管理风险。由于国库电子化进程的推进,在国库资金操作业务中,现行的国库管理制度与实际国库资金操作工作脱节,进而给国库资金带来了一系列风险。

(三)系统性风险

1.系统网络风险国库会计数据集中系统(TCBS)的保密性、不可篡改性都将直接影响国库业务的正常账务,因此在国库操作业务中,倘若国库集中支付系统自身参数设置出现错误或者系统网络数据丢失会给国库资金带来不可避免的风险。

2.外部事件风险由于外部网络运行环境出现异常导致感染病毒或非法入侵,致使国库电子化流程瘫痪或无法正常运行,数据集中处理不能顺利传输,给国库资金带来风险。

3.功能缺陷性风险国库会计数据集中系统(TCBS)运行过程中,由于系统本身不能够及时有效更正税务部门错误的税款科目、税款级次等信息,从而影响正常入库;一方在使用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内划转资金时,接收方在系统中无法打印来账信息,这样给国库日常核对和检查带来一定困难,给国库资金带来风险隐患。

三、国库资金操作风险评估

(一)评估计算

由于国库资金业务损失数据不全,至今也没有健全的风险管理框架。为了取得更好的风险分析效果,构建合理风险评估模型。结合定性与定量分析方法个各自特点,现选用层次分析法和模糊综合评价法相结合的方法,构建国库资金操作的风险评估模型。

1.建立国库资金风险根据本文第二部分的分析,为简便起见,将影响国库操作资金风险的目标层分为系统性风险、操作性风险、管理性风险三个层次。

2.建立风险评估判断矩阵构造国库风险评估判断矩阵,需要用层次分析法对一定数量的专家进行问卷调查,这样在调查评分的基础上确定判断矩阵。限于条件,本风险模型在路勇、徐丽红在《基层人民银行国库TCBS系统风险导向审计模式的确立及成效》一文中所做的调查基础上建立判断矩阵,可按各风险因素的强度及频率将其分为以下四个等级。

(二)评估结果分析

从人民银行A市国库处现状分析,2012年之前,该处国库工作人员配备基本能够满足岗位需要,但仍存在少许记账与复合岗位交叉作业情况、兼岗、替岗现象,在对账及审查工作中,由于缺少专门的国库会计核算专业人员,给国库操作风险带来隐患。同时,在日常管理、制度管理方面,人民银行A市国库处推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取得了一系列成效,但仍存在“重事后管理,轻事前防范”的问题,另外现行的制度不能涵盖整个国库核算业务的全过程,存在国库信息业务的制度“盲区”,这些都是造成国库风险的重要因素。除此之外,由于国库业务电子化业务的推广,人民银行A市国库处通过推行国库会计数据集中系统(TCBS)以来,积极修改岗位设置和完善横向联网系统,网络整体运行正常,系统升级能够满足业务流程需要,大大减少了风险的可能。基于风险评估结果,操作性风险因素与管理性风险因素风险等级为中等风险,系统性风险因素为低风险,基本与人民银行A市国库处实际情况吻合。总之,国库资金操作风险的综合评估结果与国库管理人员及业务人员对风险因素的主观认识有很大关系,权重的选择往往会直接影响风险评价的最终结果。

四、国库资金操作风险管理对策

(一)探索新的用人机制,建设专业化国库队伍

稳定的国库人员队伍是保证国库正常工作进行的前提,是降低风险最重要的一环。由于受人民银行人员编制的原因,国库部门会计核算专业人才较少,传统解决人员紧缺的方式采用的是从其他部门借调人员,没有形成稳定的国库人员队伍。人民银行总行结合国库业务的实际情况,对国库处部分人员逐步开始实行聘用制,这样一方面能够有选择性招聘部分专业性较强的人才补充到国库处,另外也能够培养一批专业技能扎实、岗位持续稳定的国库操作人员,对于风险的防控与降低有深远影响。

(二)完善风险管理制度,提高风险防控意识

在日常的国库业务中,要针对具体的国库业务环节,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和操作细则,逐步完善国库资金风险管理的制度,建立完整有效的风险组织管理体系。同时,国库事后监督应严格执行《国库会计事后监督办法》,并结合本办法提出的国库资金风险控制要求,对国库会计核算业务进行全面监督,提高国库整体风险防控意识。

(三)强化国库监督规范,建立网络系统监控

国库行为监管是对财税部门业务行为的有效监督,是防范和化解国库资金风险的重要保障。传统的监督可以发现问题进行纠正和改进,但仍存在一些问题无法更正,这就需要在国库日常业务过程中强化行为规范,定期或不定期对业务处理进行全程监督,从而让风险始终处在可控再控状态。同时,对于日常行为规范条例中,应加强国库系统软件、硬件配置的升级维护,对业务数据、账表、系统参数进行核对和监测,真正建立起“安全可靠、性能优良”的网络系统监控工程。

作者:张文杰 单位: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