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部队灭火抢险救援风险评估论文

时间:2022-04-23 10:16:56

消防部队灭火抢险救援风险评估论文

1风险评价模型和风险等级

消防部队灭火抢险救援风险评估模型的确定需要满足适用性、可操作性等特点,经过理论研究和深入实践调查研究,选择了风险指数法作为该评估方法的量化模型。风险指数法是国外比较经典的一种方法,它由瑞典的Magnusson等人提出,最初是为评估北欧木屋的火灾安全性而建立的。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在的火灾风险指数法已经广泛应用于建筑、单位等多个领域的风险评估之中。该方法其实是一种半定量的方法,可以通过风险分值的计算,估算出不同被评价单位的相对风险大小,进而发现潜在的风险隐患,及时采取风险防范措施,从根本上减少各类事故的发生。指数法风险分值的取值区间为[0,100]或者[0,5],分值越大,说明火灾风险等级越低,安全等级越高;分值越小则反之。这里我们采用[0,100]的计分方法,因为这用打分方法比较符合我们的习惯。它运用模糊打分的方式给建筑物的火灾特性参数赋值,并通过Delphi调查,广泛征集有关专家的意见,给出合理的权重因子,然后运用数学方法求出最终的火灾安全指数并依据规范给出建筑的火灾安全等级。基于风险指数法的险分级评价方法的主要步骤如下:

(1)建立风险评价模型和评价等级;

(2)利用AHP确定各指标权重;

(3)划分各指标的评价尺度;

(4)计算风险分值,并确定相应的火灾风险等级。

2评价结果及改进措施

2.1评价结果分析

从上面分析结果可以看出:利用该评价模型得出的结果比较符合实际情况。因为,一般而言,铁军消防站比一般消防站的装备配置要精良,人员素质等总体情况要好。从近3年的实战统计也得出了类似的结论。因此,该评价体系具有较好的实用性。

2.2改进措施

(1)案例A(铁军消防站)需要的改进措施有:

①增加通讯设备的数量,并且提高其性能,因为通讯设备对于灭火救援的顺利展开具有重要的保障。

②提高实战演习的效率,减少演习中意外事故的发生。虽然近三年在演习中没有发生过严重事故,但是却出现过一般事故和一些隐患。

③在典型案例研讨中,应注重将研讨的经验或教训用于实战,避免再犯类似的错误。虽然该消防站能够按规定开展典型案例研讨,但是,在上一年执行任务中实效并不是十分明显。

(2)案例B(普通消防站)需要的改进措施有:

①增加消防车的数量,并且提高其性能。该消防站的消防车数量比规定配置的略少,有些消防车的性能也比较差,这个问题继续改进。

②加强装备的操作与维护工作,因为该方面存在问题较多。有些维护制度不够健全,有些消防员不能熟练操作重要的设备。

③提高日常训练和实战演习的效果。该中队在日常训练和实战演习曾经出现过严重的事故,暴露出一些问题,急需整改。

④加强安全制度的制定与落实,定期开展安全教育。该中队有些安全制度不健全,上一年曾经出现严重事故。安全教育效果一般,经考核及格率仅有80%。

⑤依据《消防员心理训练指南》的要求,加强消防员心理素质的训练。该中队上一年发生过因心理素质诱发的事故,并且造成过了一些财产损失,虽然只是一般事故,但是一些教训应当汲取。

3结论

本文对建立的消防部队灭火抢险救援风险评估指标体系进行了量化研究,利用Yaahp0.4.1软件初步确定了各指标的权重,对各指标分值提供了划分方法,最后利用两个典型的消防站为案例,对该评价模型的可行性进行了验证。验证结果表明:该评价体系能够区分两个消防站的风险大小,评价结果符合实际情况。但是,该评价体系需要进一步的完善,今后的主要工作是:

①选取更多的样本进行评价,对所确定的权重的合理性进行进一步的验证。

②对分值的划分方法进行修正,尤其是一些主观性较强的分值。

③编制消防部队灭火抢险救援风险评估软件,即计算机辅助系统,通过计算机这个工具实现评价系统的功能。这个工作已经在进行之中了,随着该软件的推广应用,消防部队将获得一个快速识别风险、及时采取风险防范措施的有力工具,这对于加强消防部队的风险管理无疑将有重要的意义。

作者:田玉敏单位: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