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医疗风险评估论文

时间:2022-04-23 10:03:20

医院医疗风险评估论文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调查对象为牡丹江市某三甲级医院(以下简称“该院”),实行院长负责制,设施齐全;共有员工1430人,其中:博士生导师9人,硕士生导师29人,全院正高职136人,副高职164人,中级技术人员485人,初级技术人员595人;全院具有博士学位专业人员5名,硕士学位专业人员50余名。选取2013年医院152名具备代表性的临床工作者、16名相关管理人员、10名老专家和教授,合计入选178人。

1.2研究方法

发放自填式“医院医疗风险调查问卷”,调查问卷采用Likert李克特(低、较低、中度、较高、高)五级量表,运用描述性统计方法对结果进行分析。

2讨论

医院医疗风险评估,是指患者在整个就医过程中可能或已出现技术风险、服务风险、管理风险以及法律风险,且该风险超出患方或医方可承受的期望值;避免医院医疗风险,需要医方通过加强诊疗技术、提高服务质量、强化管理等手段来预防或消除医疗纠纷和事故的发生,保证医疗安全,和谐医患关系。该院主要风险因素有内部风险、外部风险、综合风险,其中内部风险所占比例最大,为43.58%,主要包括学习成长风险、战略风险、人力资源风险和财务风险;其次为综合风险37.74%,主要包括医疗风险和社会责任风险;信誉风险、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等外部风险仅为18.68%。从表2、表3可以看出,该院手术各种穿刺损伤及并发症、告知不得体、违规操作、滥施辅助检查等风险时有发生,门诊医疗风险形势比较严峻,2013年检查、诊疗风险已达到276起;住院医生、护士治疗风险形势不容乐观,2013年已经达到181起,占92.82%。表5显示,医疗风险、学习成长风险、人力资源风险排序主要风险因素前三位。

该院工作人员对医院医疗风险的认知程度与入职时限有正比关联,入职5年以内的被调查人员对医疗风险认知程度低,可能是因为刚毕业独立开展诊疗服务不多、只限于参与急诊和住院的查房,获得的临床经验少等原因;入职5~20年及20年以上的被调查人员认知程度逐步增高,他们逐渐适应了新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当今医疗环境的变化给他们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在开展诊疗服务与患者沟通过程中,大多得到患者的满意和认可。目前,该院内部还缺乏医疗风险评估的有效预警和应急系统,对医疗风险的认识还不够全面,尚未构建风险识别与评价系统,缺乏有针对性的风险防范措施。

作者:李月馥孙宏单位:哈尔滨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