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项目财务风险控制存在问题及策略

时间:2022-10-12 10:49:40

企业项目财务风险控制存在问题及策略

摘要:近两年,随着行业企业项目的逐渐增多,其存在的不确定因素也越来越多,因而使得企业项目的财务风险不断增加,若不对其进行合理的控制,很可能会对工程建设产生较大影响,进而给企业的实际发展带来一定的经济损失。基于此,文章就当前企业项目财务风险控制存在的问题展开了详细的分析,并结合实际提出了具体的解决策略,希望能对企业项目财务风险合理化控制带来一定帮助。

关键词:企业项目;财务风险管理;问题;策略

前言

企业项目财务风险控制主要是在财务管理期间,为了达到预期财务目标,顺利完成项目任务,借助有关数据信息,同时采取有效的手段,对公司的财务活动进行调节的过程。因当前国内企业项目财务风险具有明显的阶段性、复杂性、多样性等特点,再加上国内经济及项目发展环境等因素的影响,使得企业项目的不确定因素相对较多,财务风险问题也因此更加明显,因此开展财务风险控制工作十分必要。

一、企业项目财务风险控制现状

由于现阶段国内对财务风险方面的相关研究还比较少,虽然针对财务风险控制问题已经给出了相关的建议与措施,但这些大部分是借鉴国外的一些风险控制法,很少与国内具体的风险状况相结合,因此难以从根本上进行财务风险控制。还有一些虽然对财务风险进行了控制,但却缺少科学的管理方法,忽视了对资金的合理化利用与项目的内部机制建设,所以在某些方面使得财务风险仍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二、企业项目财务风险控制存在的问题

1.财务风险控制意识弱

现阶段,很多公司并不十分重视财务风险控制问题,简单的将其归纳到人职业道德意识当中,进而使得企业项目的财务风险更多的是流于形式,再加上企业当中的员工也并没有这方面的意识,因此很难发现项目进行中的财务风险问题,更别提对财务风险问题进行系统科学的分析,进而使得财务风险问题难以得到合理化控制。在项目进行中,若没有做好相应的财务风险防控,就会降低企业的风险抵抗能力,最终给企业带来一定的财务风险。

2.缺少专业管理人才

当前在财务风险控制方面由于缺少专业的管理人才,因而使得整体的财务风险得不到较好的控制,进而也使得一些企业企业项目财务风险抵御能力较低,缺少专业化的财务风险控制管理人才,增加了企业财务风险发生的概率。

3.财务风险管理体系不健全

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由于实际体系不健全,因而财务管理人员在开展财务风险防控工作上就得不到有效的支持,因此很难使得企业财务风险得到合理的控制,长期以往就会对企业的整体发展状态造成一定不良影响。另外,企业内部当中的控制机制不健全,还会影响对个财务环节工作的风险控制程度带来影响,再者缺少相应的机制控制,也给一些不法分子带来了很多贪污的机会,进而使企业面临一定的财务风险,严重的会给企业带来一定的重大损失,制约企业的长久发展。

4.财务环境适应外界环境的能力较差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市场的竞争力越来越强,但是,对于现阶段的很多企业而言,财务内部存在着很多不科学的机构,并且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养普遍较低,对于财务管理的工作内容和制度,不完善、不明确。没有明确的责任主体,一旦发生财务问题,也无处追究和调查,这就导致了企业内部的财务环境丝毫跟不上社会发展的步伐,并且由于应变能力低,人员素质较差,即使发生财务风险,都无法即使的进行补救,从而加大了企业的经济风险,严重的会导致经济上的损失。

5.财务风险的控制缺乏科学性

我国大部分的企业无法得到进一步的发展,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疏忽了企业内部的财务风险控制。当下,许多的企业在发生财务风险过后,都会进行集中的大规模的讨论,对于事后的风险进行控制,而完全的忽略了只有在风险发生之前进行控制,才能将企业的损失降到最低。对于财务风险的控制上,大多数的企业缺乏科学性和技术性,只将财务风险的控制点集中在建立健全财务管理的制度和功能上,忘记了注意开发并且控制财务风险的道具上,致使控制财务风险的能力较低,往往会造成对企业的损害。

三、解决企业项目财务风险控制问题的有效策略

财务风险控制作为当前企业经济管理的重要内容,科学合理的财务风险控制方法可以帮助企业合理规避相应的风险,减少企业实际财务损失,提高企业实际价值,这对于企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在对企业项目财务风险控制问题进行分析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发现,做好企业财务风险防控工作已是大势所趋,因此一定要采取合理的手段对企业的财务风险进行合理控制,以便从整体上提高企业的财务风险控制水平,促进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1.提高财务风险控制意识

面对当下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要想更好的发展,首要做的就是要不断提高自身的财务风险防控意识,做好企业财务风险控制工作,建立科学合理的财务风险控制理念。建立正确的财务风险控制意识。(1)积极营造良好的财务风险控制氛围,提升财务人员的财务风险控制意识;(2)制定合理的风险应对策略,积极做好财务风险控制工作。

2.加大对财务管理人员的培训

为了做好财务风险控制工作,还要不断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加大对财务管理人员的技能培训。(1)对财务管理人员开展相应的风险管理知识讲座,同时做好定期的知识抽查,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风险知识;(2)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合作意识,加大财务管理人员的组织建设,从而逐渐引入高素质的管理人才,有利于财务风险控制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减少相应的财务风险,确保企业世纪经济效益。

3.完善财务风险控制管理体系

提高风险内部的监控措施、为了确保财务风险控制工作的有序落实,企业要建立较为完善的财务风险控制管理体系,做好企业内部风险监管。在对企业项目财务风险问题进行分析后,做好内部结构设置,落实相应的监督管理权责,在企业内部形成合理化分工。另外,还要做好对项目资金的监管,严格监督资金审批程序,若发现财务风险控制中出现一定的问题,要及时的汇报处理,避免对企业项目带来较大的影响。

4.提高财务风险的识别能力

只有将财务风险控制在发生之前,才能够最大限度的减少风险造成的损失。利用识别的技术,提前发现企业的财务风险,并将风险加以控制和处理,才能够阻止风险的发生,让企业的财务工作顺利的进行,推动公司的发展。对于识别工作,企业首先要对财务风险进行充分的了解,并且事先要收集大量的数据,去充分的认识造成财务风险的原因和因素,这样才能在财务工作上及时的避免失误,并且及时的发现风险因素,提高识别的能力。对于财务风险的相关材料,具体有:企业项目的具体说明书,以及相关项目的合同书,在充分的理解过后,才能够运用风险识别的工具,比如,工作分解,风险核对表,敏感性分析以及数据分析等等的工具,使用定量或者是定性的识别方式,对于财务工作中的容易发生的风险进行科学和合理的分析和解释。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企业项目财务风险控制中,要对其存在的问题进行详细分析,找到主要根源,然后结合项目发展实际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实际问题,做好财务风险防控工作,避免对企业经济效益带来不利影响,进而促进企业进一步向前发展。

参考文献:

[1]张颖斐.企业项目财务风险控制存在的问题及策略探讨[J].财经界(学术版),2016(24):237+331.

[2]侯立琴.电力企业财务风险的识别和控制策略探讨[J].财经界(学术版),2018(03):111.

[3]王人强.加强企业财务风险控制的策略探讨[J].东方企业文化,2015(19):348-349.

[4]周春林.海外企业项目财务风险分析--以X机场改扩建项目为例[J].财会学习,2017(15):218+222.

[5]张顺清.保宜公路企业项目财务风险管理研究[D].长沙理工大学,2016.

作者:贾伟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