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价及电费风险控制解析

时间:2022-07-17 10:33:37

电价及电费风险控制解析

摘要:电费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电力企业的利润,因此如何降低电力营销过程中电价及电费的的风险,成为了急需解决的问题。本文对电力营销过程中电价及电费存在的风险进行了探讨,提出了相应的风险控制方法。

关键词:电力营销;电价与电费;风险;控制

1前言

作为电力事业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电力营销直接影响着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其不仅可以提升电力企业在社会发展中的地位,而且还能有利于电力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通过分析过往的电力营销数据可以看出,在电力营销过程中仍然存在一定的电价、电费风险,并影响到了电力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所以电力企业需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采取风险控制措施,保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2电力营销简介

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电力企业的竞争压力逐渐变大,企业的利润空间也在逐渐的变窄,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就需要电力企业为广大用户提供稳定而优质的电力供应,同时为了有效的保证电力企业经济效益,还需要采取有效的措施保证电费的及时足量收取。现阶段,在电力营销过程中,拖欠电费的状况屡见不鲜,这会影响到一系列的问题,最终影响到电力供应的可靠性。因为电力企业对电力营销的管理不到位,造成了营销过程中存在较大的风险,同时因为相关制度的缺失,严重影响了营销工作人员的积极性,造成电力营销水平偏低。

3电力营销过程中电价及电费风险分析

3.1电价、电费风险分析。在电力营销过程中,依然存在着诸多的电价、电费风险,传统的电费结算方式使抄表员挨家挨户进行抄表,在这一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出现人为误差,抄表数和实际消耗对不上,很多因此会出现不满情绪而拒缴电费,这样会给电力企业带来巨大的损失。近年来,电力企业对电费结算的方式进行了变革,相较于传统的结算方式,电力风险得到了相应的降低,却带来的新的问题,那就是电费不足后立即断电,这样对电表关注程度的人群很可能遇到突然断电的状况,造成客户的不满,甚至会有部分用户拒付电费,一定程度上损害了电力企业的合法权益。近期电力行业在电费处理方面进行了一定调整,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电费风险。当下国内执行电费不足即刻断电的运作模式,可能会引发部分用户遭受突发断电的问题,电力企业不会受到利益损害,但是用户正常生活会受到负面影响。3.2营销环节的风险分析。结合国内电力营销运行现状可以看出,营销风险主要是由于用电方、供电方利益不均衡导致。信息时代下,电力营销逐渐进入了网络信息化阶段,这一状况增加增加了信息系统的使用频率。当下大部分住户会采用网络缴纳电费,伴随负面问题包括:用户系统崩溃、银行卡被盗、电力企业遗漏等,整个缴费环节的安全漏洞不容忽视。网络信息系统的不完善增加了电力企业的风险等级,对电力企业而言属于不可抗拒的营销风险,极易引发经济损失问题。3.3拓展业务环节中的风险。当下社会生产、生活中都需要借助电力供应,但是各大电力企业之间的竞争仍较为激烈,为此,相关电力企业在营销中,必须加强业务拓展方面的管理。企业业务拓展中,风险主要集中在管理、审核等环节,大型用电单位和机构必须提高谨慎程度,因为其电费涉及金额多,一旦发生纰漏将会导致严重的经济损失。为此,相关作业人员必须及时进行客户方面的核查,在保证用户基本用电能力的基础之上,尽量避免电量损失等带来的负面影响。业务推广中,相关人员需要进行前期考察、调查客户用电条件等,避免供电营销风险问题等引发的经济损失。

4风险控制对策

4.1合理控制电价、优化管理体系。电力企业方面必须结合市场动态,制定合理的电价,这对用户用电能力的刺激、电费合理提高等均具有积极影响。电力部门需要结合当地经济发展等情况制定电费价格,必要时可采取电量差额收费的制度。企业方面需要加强与用电客户的交流沟通,如及时将改革创新、惠民政策等告知社会大众。避免企业、客户交流不畅,引发的矛盾问题。还需要考虑电费风险等影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处理,尽量将电费风险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再者,及时进行电费回收力度的控制,保证电力企业可及时收取电费,并维持这种平衡关系的长期有效性。4.2加强营销人员的有效管理。现阶段,电费系统借助网络信息平台来进行系统调控,但是相关操作过程中仍需要人工处理。电价、电费的风险处理中,人为影响因素仍占有较大比例。及时进行电力营销人员的培训、管理是十分必要的。这对提高相关营销人员综合水平、业务能力、职业素养等均具有帮助,同时也是保证电价、电费合理控制的基础。4.3加强电力营销系统的应用。电力营销系统对整个电力行业而言具有极大帮助。营销工作中,电价、电费的信息化建设是相关企业的主要管理方向,可大幅提高电力营销工作质量,同时可为用户提供令人信服的数据。在降低风险控制的过程中可起到明显的积极作用。4.4营销管理水平的提升。为了落实低风险管理的目标,必须加强电力营销管理水平的优化。电力企业必须加强营销服务中电费管理制度和标准的优化,保证相关作业流程更加规范标准。实现电价、电费风险防控的基本目标,并有效进行风险评定、指标分析控制。这是提高电力营销整体作业水平的关键举措,可为电力企业提供更加丰厚的利益收入。

5结语

国家经济、技术不断发展,电力营销的重要性不容忽视。为了保证电力行业的长期稳定发展,必须加强营销处理中相关风险的有效分析和掌控,保证电力企业整体经济效益的增长。其中电价、电费相关分析研究是必不可少的,并需要有针对性的进行营销环节中的风险防控,采取科学的风险控制手段提高整个企业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吕晓旭.电费风险管理在电力营销全过程中的探讨[J].电工技术,2015(12):102.

[2]王建红,张银昌.浅析电力营销全过程电费风险管理[J].经济管理(文摘版),2015(10):114.

作者:朱旋递 杜卓伟 单位:呼兰电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