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护理风险因素及风险控制

时间:2022-07-16 09:43:24

儿科护理风险因素及风险控制

我院因患儿护理方面接受的投诉原因,进行统计,计算投诉率,可发现,无论是从护理意外方面还是护理质量方面,儿科投诉率均明显高于其他科室,为了降低投诉率,就要对风险因素进行一定的控制,提升护理质量,减少护理纠纷。

1资料与方法

1.1基本资料。选取我院儿科进行治疗的患儿200例为研究对象,包括年龄、性别、疾病类型等等。这200例患儿中男128例,女72例,年龄2-15岁,平均(8.41±3.57)岁。1.2方法。根据儿科护理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危险因素,可以制定相应的措施,例如重视护理细节,减少护理工作期间犯错误,记录详细的病人档案,针对一些与患儿进行沟通时发生困难,其家属情绪波动较大的情况,护理人员应更加耐心的去了解准确的患儿病情,避免疏漏,主动与患儿进行沟通,通过一些方法来增加与患儿的亲近感;也可制定详细的交接班制度,由于医护人员的交接班,导致患者的投诉的事件有很多例,由于接手患儿的是不同的护理人员,对患儿的了解也不全面,只有增强护理人员之间交接班情况,制定一定的制度,可降低护理风险的发生;还有一点就是合理的用药,防止患儿出现不良的反应,由于患儿年龄较小,与成年人用药剂量不同,要根据患儿的体质,给予适合的用药,在给药之前,向家属咨询清除,掌握病史。1.3观察指标。统计200例患儿中家属投诉情况,根据投诉原因进行分类,计算投诉率。1.4统计学分析。采用SPSS22.0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分析。计数资料比较用χ2进行检验,计量资料表示为(±s),采用t检验。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我院收治的200例患儿给予护理,其中投诉的一共有60例,占30.00%,其中在儿科接受护理的,投诉率较高,可达40.00%。根据风险因素进行分类,我院其他科室由于护理意外的投诉有,占21.43%,由于护理质量投诉的有,占7.14%,而儿科护理中由于护理意外的投诉有,占62.50%,由于护理质量投诉的有,占34.38%。与其他科室投诉率相比较,无论是从护理意外方面还是护理质量方面,投诉率均明显高于其他科室,差异明显,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详见表1。

3讨论

根据护理人员的工作经验统计,可将儿科护理风险因素分为四点:①护理质量:护理人员的技术水平以及临床经验不足,会导致患者的投诉;②护理意外:患儿出现跌倒、摔伤等等意外,输血时会出现其他不良反应,均会导致患者的投诉;③护理差错:患儿临床指征查对问题,例如血检、尿检等查对问题出现差错,也会导致患者的投诉;④护理记录:医护人员对患儿进行初步的病史和临床表现了解,并无准确记录,倒是记录不准确,出现的偏差。护理工作不能避免一切不可能因素百分之百的不发生,但是采用一定的措施进行预防,可降低风险因素的发生[1]。这样不仅能促进医患之间的关系,且能提升医院的护理质量,在实际临床中,儿科护理需要更高的护理质量和安全意识的护理人员,统计极可能发生的风险因素,给予相应的护理措施,来降低护理纠纷的发生,减少患者的投诉,提高医院的护理质量,有助于患儿尽早的康复,增加安全性。

综上所述,儿科护理需要一定的技巧和经验,护理质量问题和护理意外的发生会导致患者家属的投诉,强化儿科护理的质量,保证护理工作的安全性,对儿科护理风险有一定的减低作用。

参考文献

[1]王芳.儿科护理工作的护理风险因素及风险控制[J].当代医学,2016,12(28):12-14.

[2]李岚.儿科护理工作中的安全隐患及安全护理对策分析[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6,16(10):150+152.

作者:汪晓燕 单位:孝感市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