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风险控制论文

时间:2022-06-06 10:55:09

集团公司风险控制论文

摘要:风险控制在每一个企业的发展过程中都应该持续受到关注和重视,是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条件。对于集团公司来说,无论是控股型的多元化集团公司还是单一化的多区域集团公司,其面临的风险更加多元和复杂,因此,做好自身的风险控制工作对于集团公司来说是重要的管理内容之一。本文首先介绍集团公司风险控制的必要性,然后通过对当前集团公司风险控制的现状进行阐述和分析,最后基于自身的经验和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措施,以期能够强化和提升集团公司的风险控制能力和效果,促进集团公司的健康稳定发展。

关键词:集团公司;风险控制;研究

一、引言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深入发展,众多的公司经过发展壮大之后,逐步形成了集团化的运营。集团公司相比普通的公司来说,其往往具有经营多元化或者业务范围多元化的特点,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就会面临着更加多变和复杂的风险。在实际的管理操作过程中,由于集团公司往往具有相对较为复杂的业务结构、层级结构、治理结构,无论是从信息的通达能力和速度,还是从管理变革的效率方面,集团公司都有其固有的不足,集团公司要想提升自身的风险控制能力,优化风险控制效果,都会面临着较大的挑战。我们也希望通过加强对集团公司风险控制的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和建议。

二、集团公司风险控制的必要性

(一)有利于克服集团公司多层级、多业务单元的固有风险。上文已经提及,集团公司在业务领域和业务类型上均相对于普通公司更加复杂和多样化,因此,其在日常经营管理过程中就会面临更加突出的问题和风险。从集团公司的组织结构来看,造成这种潜在风险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集团公司往往具有多层级和多业务单元(事业部制)的特点,对于集团公司风险控制带来的首要不足就是该结构缺乏良好的沟通通道和效率,在该结构下的经营管理行为很难具备整体性和宏观性。因此,集团公司做好这方面的风险控制工作有利于实现集团公司整体利益最大化,打破层级限制,提升整体的竞争力,实现管理优化。(二)有利于集团公司的资源优化配置。集团公司在日常管理经营过程中较为常见的问题之一就是对各个业务单元或者领域的资源配置,特别是在一些具有明显稀缺性的资源分配上,更加考验集团公司的整体配置能力。鉴于此,集团公司在资源配置的过程中做好风险控制工作,有利于从整体上把握各个单元或者领域的需求,在优化配置行为的基础上做好相关的监督执行工作,使得各资源在科学的利用下发挥最大的效用,从而实现集团公司资源效益的整体最大化。(三)有利于集团公司战略目标的实现。在现代企业管理中,战略管理是非常重要的内容,对于集团公司来说,制定并执行发展战略也是必要的内容之一,是实现集团公司整体协调快速发展的重要基础。在集团公司制定和执行战略的过程中总会面临着诸多的风险,做好各个环节和过程的风险控制工作,将有利于提升集团公司整体战略的一致性,促进战略目标的实现。

三、集团公司风险控制现状

(一)风险控制单元脱节割裂,缺乏控制的整体性。集团公司往往具有多元化的业务领域或者区域,每一个领域或者区域的经营管理具有不同的特点,也就面临着具有不同特征的风险。但在实践中我们发现,众多的集团公司在进行风险控制时,并没有切实的考虑到各个业务领域或者区域的异同,反而出现了一些过度的现象。总的来看,当下的一些集团公司在进行风险控制时,或者仅仅在集团层面制定统一化的风险控制制度及流程,又或者过多的考虑了各个业务领域、区域的不同,在风险控制的时候各自为政,缺乏基础的整体性。我们一般将风险控制的整体性,不仅仅是从集团层面要制定制度和流程的基准,同时,还要从各个业务领域或者区域层面根据具体情况制定详细的、适合自身的风险控制细则和执行方法。这两个方面的有机结合,才是集团公司进行风险控制、真正实现整体性和宏观性的体现。(二)风险控制手段单一,对集团化运作的适应不足。从实践中看,一些集团企业在进行风险控制时采用的技术手段较为单一,特别是那些刚刚进行集团化运作的公司,在风险控制等内部经营管理层面的转变还不到位,因此,仍然有很大比例的集团公司还在沿用之前单一化公司的风险控制手段和方式,这就给集团化运营风险控制带来不适应的现象。集团公司在风险控制上的转变一般会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风险控制制度和体系的修正;二是风险控制人才的引进;三是风险控制理念的强化。特别是前两个方面,对于集团公司提升风险控制的适应性非常关键。但从当下的现状看,一些集团公司在风险控制的时候没有通过制度和人才等方面的有效升级转变,沿用单一控制方法的现象层出不穷,集团公司风险控制的整体效果达不到预期。

四、集团公司风险控制的措施建议

(一)梳理集团公司各个版块的特点,提升风险控制的整体性。集团公司为了提升风险控制能力,首先,建议集团公司应该在认真梳理其各个版块经营管理特点的基础上,对这些特点求同存异,针对相同或者相似的地方,应该从集团层面制定风险控制的总章或者总体的准则体系,以期能够在后续的风险控制过程中起到统领和统筹作用。其次,针对不同或者存在差异的地方,我们建议应该从各个版块的实际情况出发,各自版块分别制定更为具体或者执行的细则和流程。集团的总则与各个版块的细则两个方面进行有效的结合,共同构成集团公司的风险控制,提升集团公司风险控制的整体性。值得一提的是,我们认为风险控制绝不是风控部门一个部门的事情,集团公司在进行风险控制的时候,还应从经营管理活动的环节和过程着手,做到全角度、全过程的覆盖,从业务、财务、人力、行政等方面着手,充分调动各个部门或者环节的积极性,强化风险控制意识,在集团公司内部形成较为整体和统一的风险控制氛围,各个部门和各个环节形成风控的合力,才能真正做好集团公司的风险控制工作,甚至达到事半功倍的控制效果。(二)丰富及创新风险控制手段,提升风险控制效率和效果。风险控制手段的丰富和创新基于多方面的内在要求。一是公司进行集团化运营,在诸多运营管理方面均发生巨大的变化,需要更加具体的风险控制方式和手段来降低集团公司的整体风险;二是在当下的经济新常态形势下,集团公司所面临着的内外部环境发生了重要的变化,相较而言变得更加的复杂和多变,面对这样的变化,需要集团公司的风险控制能够适时的进行修正和完善,以期能够更好的适应这种变化;三是在当下的管理学发展过程中,企业风险控制的理念和技术方法均在不断的发展进步,集团公司应该积极的加以研究和应用,着力于运用更加科学的方式和创新的手段来提升风险控制的效果和效率。总体来看,集团公司一方面可以通过积极引进相关的人才,短期快速的提升自身的风险控制能力;另一方面,也可以组建相关的培训中心或者风险控制研究中心,实现自身风险控制人才的造血功能,通过加强与相关龙头企业或者院校的合作,实现人才和方式、技术手段的更新迭代。两个方面措施的相互结合,最终达到提升集团公司风险控制效率和效果的目的。

五、结语

风险控制集团公司经营管理中的重要内容之一,是集团公司发挥集团化运用优势、保持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集团公司做好风险控制工作,将有利于提升自身的综合竞争力,促进战略目标和发展的实现。对此,我们建议集团公司要针对当下在风险控制方面存在的问题,从有效提升风险控制的整体性和丰富、创新风险控制手段等方面着手,切实的优化集团公司风险控制的效果,提升风险控制效率,为集团公司长期、可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形成发展的内在动力。

参考文献:

[1]洪振亚.基于财务角度的集团公司风险控制关键环节研究[J].全国流通经济,2017(17).

[2]许晓雪.集团公司风险管理与控制研究[J].经贸实践,2016(08).

[3]巴元梅.浅析如何加强投资集团公司风险控制工作[J].港澳经济,2015(05).

作者:王震 单位:润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