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产品外协外包风险控制

时间:2022-03-13 09:48:41

航天产品外协外包风险控制

摘要:随着国家不断加强航天事业的力量,航天企业的生产任务也日益增加,其中外协外包占据了很大的比重,外协外包产品的质量水平关系到航天产品的质量水平,提高外协外包产品的质量水平是保证航天产品质量水平提高的有效方法。本文结合实际经验,主要探讨了航天产品在外协外包中存在的风险,风险产生的原因,及其对这些风险的控制措施。

关键词:航天产品;外协外包;风险控制

随着国家对航天事业的大力投入和航天技术的快速发展,航天技术也被提出了更高和更多样化的需求。航天企业逐渐向“企业化、市场化”的方向转型,任务需求进一步增长,任务难度也进一步加大。为满足任务要求,在不大幅增加投入的情况下,扩大研制生产规模,实现产品配套能力快速增长,实施外协是一条有效的途径。然而随着外协任务规模和协作单位数量的增长,因外协而引发的质量、进度等问题日益突出,不仅给项目的研制造成了较大影响,同时也对企业自身的外在形象和长远发展造成了较大影响,因此做好外协外包过程中的风险控制十分重要。本文对航天产品外协外包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风险及风险成因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防控措施,对航天产品外协外包过程中的风险控制具有一定借鉴意义。

一、外协外包中存在的风险及影响

航天产品外协外包风险主要包括外协外包单位选择风险和外协产品质量风险。(一)外协外包单位选择风险。如果对外协单位资质、能力建设监督审查不到位,容易导致外协产品质量存在隐患或计划执行滞后的问题。特别是对一些长期承担配套任务的分工定点外包单位的资质、科研或生产加工能力认识不充分,往往会导致外协单位不能适应高密度条件下的航天型号产品科研生产任务要求的情况发生,而在个别新技术的研发中,由于涉及部分非优势的专业技术外包,在寻求外部协作单位时,容易出现关键技术流失、利益输送的问题。(二)外协外包产品质量风险。1.制度程序不完善。航天系统的管理体制和产品的性能特点决定了外协配套单位相对比较稳定和集中,许多其它领域的合格供方都是仅此一家,缺乏竞争力。而这些外协单位良莠不齐,一些单位人员素质和质量意识薄弱,对航天企业的质量管理要求理解和执行不到位,自身又缺少行之有效的质量管理体系及完备的控制手段,可能造成产品质量可靠性不高的问题。如果对外协单位产品执行质量管理要求不严格的现象难以得到有效控制,有可能会出现某些关键的外协外包产品重复出现重大质量风险。2.过程监控不到位。大部分外协单位不属于航天系统内部单位,导致航天企业对对外协单位产品要求的落实情况无法及时监控或是监控不到位,无法全面掌握产品质量控制过程。3.技术沟通与信息反馈不充分。对于外协单位,对承接的外协件缺乏透彻的理解和过程分析,特别是对新加工的产品,没有仔细消化和理解技术文件就急于加工,一旦发生了产品加工质量问题,还不清楚,致使外协件质量处在失控或半失控状态。如果供需之间、生产过程的各道工序之间信息传递不畅,外协单位在加工过程中对出现的过程质量异常情况没及时向航天企业进行反馈,则会导致相关系统的技术性能不能满足设计要求。4.外协交付节点不按时。外协单位出于企业经营的考虑,承接了大量的生产任务,而加工设备、岗位人员、原材料供应等环节均不具备相应的能力,或是因业务外包过程中出现了设备损坏、安全事件等意外事件导致不能按计划节点交付,致使型号产品交付、试飞进度拖延。

二、风险解决方案

(一)建立长期战略伙伴关系。与外协单位进行充分的信息交流,建立平等互利、共生合作的友好关系。从简单的供需关系向战略伙伴方式转变,提高双方的信任水平,向长期、战略的供应链式管理思路发展,把外协单位的联合参与、实现共同目标纳入本单位的方针和战略,通过利益共享,风险分摊,建立以市场为纽带的市场同盟,提高航天科研生产任务市场化资源配置能力。(二)完善外协外包管理体系。航天企业领导必须高度重视外协加工管理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完善外协外包管理规章制度,明确外协单位选择的基本要求和条件标准,规范外协外包单位选择、合同签定、产品采购管理流程,完善风险环节的控制措施。在管控环节清晰受控的情况下,缩短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使外协任务管理工作“有点可控”、“有法可依”,减少人为因素造成的标准不一、执行不一的情况,弥补因经验不足而造成的管理不严、控制不当的现象。(三)提升外协方质量管理能力。持续推进型号外协外包产品供应商质量认证工作,强化与配套单位的市场化关系,加大对外协单位质量管理体系的监督审核、任务承制资质的定期复核的管理力度,促进外协方提高任务承制能力和质量管理能力,确保外协外包产品质量合格、供应稳定。开展供应商管理手册编制工作,明确航天型号产品对供应商产品质量控制的有关要求。定期开展供应商约谈,排摸问题,不定期开展质量管理现场检查,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四)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对拟承担配套任务的单位,采用竞标式的优选模式,逐步形成多方承担、双定点管理模式,采用多定点任务分配机制,拓宽供应商渠道。对合格外协单位名录实行动态管理,明确外协加工单位的质量职责,对外协加工单位宣贯军品质量意识,签订质量保证协议,理顺各方权利和业务,对单方造成质量问题的加工单位,除承担原材料费用外,视对产品开发周期的影响大少,还需承担相应的经济惩罚。(五)强化过程跟踪控制。加强外协管理,航天企业的工艺技术人员要根据设计文件和产品生产需要识别和确定关键、特殊过程,编制参数记录表,并传递到外协单位,强化关键工序的质量记录和可追溯性管理要求,以证实产品的实际质量状态,做到可追溯、可检查。对外包单位要进行严格评价及动态管理,及时开展合同履行、质量技术协议、进度要求等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快速反应,及时协调处理。(六)建立提前策划机制,及时预警提前调整。外协外包的计划任务应建立提前策划机制,对于每个任务都应将责任细化分解,落实到具体执行人。外协外包任务启动后,航天企业的计划人员及技术人员,除了对任务书、合同中规定的时间节点进行检查外,还要根据任务的规模、时间跨度等因素进行定期检查。对于可能出现的计划调整,应积极预警并提早进行相应的调整,在双赢的基础上将影响减至最小。

三、结语

提高航天产品的质量水平的关键在于提高外协产品的质量水平,提高外协产品的质量水平是保证航天产品的质量水平提高的有效方法。只有完善外协外包管理制度,严格供方评价机制,强化过程跟踪控制,健全信息沟通机制,及时策划风险预警,才能确保按时提供合格外协产品。航天企业和外协单位应通过共同努力提升外协管理水平,团结协作,相互促进,打造完善的航天产品供应链,加快航天技术市场化和产业化进程,开创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战略合作新局面,满足国家战略需要和国民经济需求,为中国航天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参考文献

[1]朱剑影,吴家宣,王超.航天产品外协管理研究[J].科技与企业.2015,11

[2]吕宏军,张华,王琪,张来锁,苏益民.航天产品外协管理究与实践[J].第四届中国航天质量论坛.2012

[3]张志军,王秀菊,付兴.航天产品研制项目外协管理研究[J].项目管理技术.2015,13(1)

[4]毛健人,张海强,赵爱红,徐聪.航天产品研制业务外包管理研究[J].航天工业管理.2012,6

[5]马玉环,朱亦峰.航天企业外包过程质量管理改进探索[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7

[6]张鸿羽.航天军工企业外协产品质量管理研究[D].南京: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3

[7]杨之浩,黄卫东,葛钊.风险识别及分析在型号外协外包管理中的应用[J].航天型号科研生产组织过程管理最佳实践专刊[J].航天工业管理.2010,7

[8]朱佩佩.航天外协产品的质量监控研究[D].北京:北京理工大学,2015

作者:刘戎 单位:上海航天动力技术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