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房地产企业纳税处理风险控制

时间:2022-01-24 10:40:44

浅谈房地产企业纳税处理风险控制

摘要:近些年,我国房地产的发展越来越热。在房地产行业的税收方面,税务比较繁重,征收的过程也很严格。在我国的房地产行业税收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缺陷与问题,这样就会造成企业的纳税出现不同的风险隐患,影响房地产企业的发展。所以,要对房地产企业中的纳税处理与风险进行严格的控制。

关键词:房地产企业;纳税处理;风险控制

1房地产企业纳税处理的主要内容

1.1房地产企业设立阶段的纳税处理。随着我国对税收制度的逐渐完善,对房地产企业的纳税管理被重点的关注。在这一制度的影响下企业需要根据自己的发展情况对纳税活动进行合理的管理。在我国新的税收管理中规定,如果企业是独资或者合资的形式需要交纳个人所得税就可以,但如果企业的形式是股份制的就需要在个人所得税的基础上再交纳额外的企业所得税。税收制度这样的规定具有一定的优点,根据企业不同的形式按照不同的缴税方式进行缴纳。1.2房地产企业销售阶段的纳税处理。房地产企业在销售的阶段,企业主要的经营活动的结算,是根据企业销售的营业额做出正确的税务缴纳活动。主要的缴税活动有:划分销售收入、选择适当的促销方式。1.3房地产企业投资阶段的纳税处理。房地产企业随着不断地发展,企业会追求利益的最大化,进行企业闲置资金的投资利用。在进行企业投资的过程中需要根据开发的项目合作方式进行税务的正确缴纳。如果房地产企业是用自己的不动产进行投资需要承担一定的风险,这样可以不进行税务的征收。

2目前房地产企业纳税处理存在的风险

2.1对纳税风险的政策性因素认识不到位。纳税中的风险主要是国家制定的政策针对所有的企业,是企业无法控制的。企业只能根据自身的情况减轻其影响,但不能避免。由于房地产行业的特殊性决定着企业面临的风险也比较的特殊。第一,房地产价格的不稳定导致企业的政策具有变动性。第二,地方政府的相关财政政策也会对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带来一定的影响。第三,房地产成立初期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所以企业就需要借用各种融资的方式进行资金的融通。这样就会给企业的经营带来很大的风险。如果资金的周转出现了问题就会使企业面临严重的财务危机。2.2企业及相关管理者缺乏正确的纳税管理意识。房地产企业的纳税处理是企业经营的基础之一,但是企业的一些管理者对于纳税的要求没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导致企业在纳税方面出现了很多的危机与麻烦,这样就会提高企业的纳税风险。管理者只是认为纳税只要与国家的财务部门、税收部门处理好关系,就可以少纳税、甚至不纳税等。从而达到偷税、漏税的目的,从而提高企业的生产敬意的效益。通过各种的手段,进行偷税漏税的行为,这样会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严重的风险危机,也会对国家的发展造成严重的影响。2.3企业纳税处理机制不健全。目前,我国房地产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对于纳税处理的管理体制不完善。企业内部缺乏有效的管理机制与风险控制重要管理。这样就会使企业的发展面临严重的税务风险。第一,房地产企业对企业自身的纳税处理中的风险考虑的不够全面,没有对企业的风险进行分析与评价,准备的工作也不到位。第二,球儿没有一个完善的风险监测管理制度,没有对风险预警的制度,不能对纳税的风险进行全面的分析与跟踪,从而引起企业对纳税的风险发生变化,这样就使企业的经营面临更多的风险。2.4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偏低。房地产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也对企业的纳税造成一定的风险,如果财务人员的工作能力与道德素质都存在风险,就会使企业的纳税出现不同的问题,从而给纳税的带来很大的风险。

3加强房地产企业纳税处理风险控制的措施

3.1树立正确的纳税处理意识。在企业的生产营活动中需要加强对纳税事项的重视,不能想着为了增加企业的收入而偷税漏税。纳税是企业与个人的义务,没有税收国家就失去了主要的经济来源,影响国家与社会的发展,还会给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风险。所以,房地产企业应该根据国家的相关税务制度,合理的缴纳应出的税额,这样不仅可以保证企业的健康发展,对国家的整体经济水平也具有重要的影响作用。3.2建立科学的纳税处理机制。在房地产企业的发展中,健全企业的纳税处理的管理制度,可以有效地规避纳税中的风险。第一,房地产企业应该建立纳税方面的检测与评估制度,从税收的不同方面对其进行评估的处理。针对房地产企业中的风险进行识别与控制。第二,房地产企业还需要对风险的变化进行跟踪的管理,针对风险的源头与动向实施空调的监控。第三,还需要企业建立灵活的纳税风险控制制度。房地产企业需要根据企业可能带来的纳税方面的风险并制定可操作的风险预防方案。风险的预防方案还要结合企业的纳税环境与经营的状况,有利于企业风险的控制与预防。3.3加强与税务部门的沟通。房地产企业的发展与税务风险的防范需要与国家的税务部门、财务部门之间保持一定的联系与沟通。不同的企业具有不同的工作性质与行业的特点,这些方面国家的政府部门需要具有一个详细的了解。企业还需要对国家的税务部门工作流程进行掌握,与税务部门之间保持有效的联系,可以保证房地产企业的纳税活动的正常,与企业的长久健康的发展,对国家的税务管理与经济收入也有重要的影响。

4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房地产企业的发展与国家税务制度的逐渐完善。加强房地产企业的纳税管理可以提高企业的风险控制的防范,保证企业的正常发展,完善纳税的风险控制,提高国家的财政收入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方焰飞.房地产企业需防范哪些税务风险[N].中国税务报,2011-09-28.

[2]林松池.房地产企业税收筹划的风险与防范[J].商业时代,2010(28)

[3]涂咏梅,任洁.地产企业的纳税处理与风险管控方式解析[J].经贸实践,2016(1).

[4]任洁.房地产企业纳税风险与应对建议的研究论述[J].中国国际财经,2015(10).

[5]陈博.税务筹划研究述评[J].科技进步与对策,2010(5).

[6]杨焕玲.企业税务筹划的成本收益分析[J].中国管理信息化,2009(7).

作者:孙彦强 单位:滕州市东方中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