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股权融资成本与风险控制探讨

时间:2022-07-20 11:24:46

上市公司股权融资成本与风险控制探讨

摘要:中国的资本市场虽然发展较快,但起步时间晚于欧美国家,发展时间更是较为短暂,因此有许多不成熟之处。由于多种原因,在中国的资本市场中,造成了上市公司的融资结构往往存在着股权融资比例过大的问题。股权融资比例过大,会影响企业的经营效率,无形中提高了企业的运营风险,进而使投资者的利益无法得到有效的保护,损害投资者的利益。[1]本文针对中国上市公司普遍存在的股权融资结构问题,就股权融资成本和风险控制这两点进行探讨,对合理控制股权融资成本,降低风险,提高投次收益提出建议。

关键词:上市公司;股权融资;成本;风险控制

1引言

由于历史原因,中国的资本市场是在实行对外放开,对内革新之后才渐渐建立起来的。随着国外先进的资本运营观念的传进,中国几乎全部的大型企业开始把上市当作自己的运营方向。在持续的摸索与努力下,国内公司业已了解到了资本市场方面的操作方式,亦不再以上市为盲动的目标,虽然这样,因为当下资本市场发展不完善等原因,国内的上市企业大多有股权融入资本的代价太大的现象,此种现象加大了公司的运营危险。

2中国上市公司股权融资成本构成

国内上市公司通过股权融入资本的成本,分成显性与隐性两种类型,这里的资本成本,亦即上市公司的股权融资成本,换种说法就是,其为股权融资所应支付的本钱,为显性成本。[2]一般包含筹集资金的花费及占用资金的花费,前者通常指在融入资金时,企业所应付出的所有花费,如律师费、公证费、广告费、担保费等等。占用资金所发生的费用就是资金占用费,主要包括公司向股东支付的股息和红利。而隐性成本则是指成本,如寻租成本、有效市场下讯息不对等成本及机会成本等。此类代价大多是因为中国资本市场尚在成长之时,市场不健全,相应的制约力度同市场搭配的资源不般配,没有办法起到真切的功用,导致上市企业在融入资金时,没有办法传递真切的讯息,从而出现了一些无法显见的代价。

3中国上市公司股权融资成本构成中的关键困扰

在上市公司中,影响股权融资资金占用费的是股利支付率,也就是说,股利支付率直低,股权融资成本就越低。实际上,目前中国有相当多的上市公司多年不分股利,或者是象征性地分红,因此股利支出部分,对上市公司的成本影响不大。这就导致了中国上市公司在股权融资中,显性成本较低,这也是导致各类公司不顾实际情况,争相上市的根本原因。中国的上市公司显性成本低,但隐性成本却一直高居不下。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一般体现在如下方面。

3.1融资中介成本高

企业上市离不开发股票,然而发股票的环节太多了:申请、谋划、改制、预估、审计、公证、准备文件、股票承销等等。此类环节并非凭借上市企业自身的安排即可实现,而要通过中介机构,由其帮助上市企业开展的,直至最后向中国证监会提交相关报告。目前中国的中介行业很不规范,大部分中介机构漫开要价,进而增加了股票发行的成本。

3.2寻租成本

寻租又叫竞租,是指在没有从事生产的情况下,为垄断社会资源或维持垄断地位,从而得到垄断利润(亦即经济租)所从事的一种非生产性寻利活动。寻租成本是行政干预导致租金成本产生的结果。[3]因为国内的企业在上市时广泛得到地方政府或相关机构的权力管控,政府采取强力方式干扰市场,造成公司面临的市场角逐氛围不公平,其结果就是公司正规获取利益的通道不畅。出于收益最佳化考量,企业利用所有的合乎法律或不合乎法律的措施来确保其垄断位置,此即导致资源价值的丧失。寻租问题在国内上市企业里多次禁止却不见效,当然,此类公司常常要为此支付特别高昂的代价。

4降低股权融资成本,控制企业经营风险

4.1完善中国的上市公司治理机制

因为监督管理机制不完善,力量较弱,对那些违反规定操作的公司管制不力,导致它们钻空子,为了角逐利润而采取违反规定的操办措施,进而造成此类管制缺乏秩序。[4]所以,强化上市公司配股、增发新股等举措的市场监管,规范上市公司的融资行为,改进相关的监督管理机制业已迫在眉睫。市场监督管理机构要构建不同标准的考评系统,全面考评增发新股的上市企业,防范其出于实现配股目的来操弄利润的行为。同时,目前对配股的审批是单一时点控制,这一点应改为全过程监管,对公司配股之后的行为,进行更加严格的跟踪审查。利用此两点限制配股企业对资金的运用,从而提升资金运用成效。

4.2打造有效率的资本市场

任一时间,完善的资本市场均应是上市企业顺利运转及赢利的根基。可是,中国当下的状况是,不管上市企业自身,抑或资本市场氛围,均有不少的不足之处。由于国内有关法律规范不完备,造成市场监督管制方面制度缺失,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是整齐划一的监督管制,既耗费了大量的人、物资源,又缺乏明确的目标;其二是监督管制的力量不强,在面临利害冲突时,常常发挥不了监督管理的功用。

5结语

经过上述剖析,能够概括出当下因为国内资本市场不健全,导致上市企业更偏重于通过股权来融入资金,从而导致其过量。即使此类融入资金的方式有助于转变公司的运营方式,却在预防风险上,无法体现其长处,严重的会产生不少问题,进而限制了资本市场的成长与成熟。同一时间,还会让投入资金的人担负了许多本来没有的风险,导致他们的利益在任一时间都会受损。根据当下国内上市企业的此类融入资金的办法来考察,要加大力度开展债券类的融入资金方式,让其同股权融资、内部融资等多种融通资金办法相互使用,提升资本市场成熟度,从不同角度完善策略办法,才可让上市企业加强风险预防意识,树立保证机制。

作者:覃彦超 单位:广西科技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

参考文献

[1]徐伟,顾有宝.上市公司股权融资成本及风险控制[J].会计之友,2010(10).

[2]于淼.烟台万华聚氨酯股份有限公司融资结构及其风险控制研究[D].山东科技大学,2012.

[3]缪丹.中国上市公司资本结构和控制权研究[D].西南财经大学,2005.

[4]崔文华.我国航运上市公司融资结构研究[D].上海财经大学,2011.

[5]陈婧.上市公司融资风险问题研究——基于资本结构理论[D].中国人民大学,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