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科护理风险控制效果分析

时间:2022-05-10 10:58:52

妇科护理风险控制效果分析

摘要:目的:探究妇科护理过程中人性化管理方案和风险控制的效果。方法:随机选取我院妇科患者240例进行分析研究,将其随机平均分为对照组与观察组两组各120例,对照组患者采取常规护理,观察组患者在此基础上采取人性化护理管理。结果:经过人性化护理管理的观察组患者在满意程度、护理质量、护士的考核优秀率、护理差错的发生率等方面均优于对照组。结论:通过对妇科患者采取人性化护理管理和风险控制能够有效提高医护人员的工作水平和护理服务质量,显著降低护理风险的发生几率,在临床上具有广泛的推广价值。

关键词:妇科;人性化护理管理;风险控制

我国逐渐进步的医学科技带动了医疗卫生事业的不断完善,人们也对医疗护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医学治疗中妇科是比较特殊的科目,有很多风险都隐藏在妇科护理中,一旦出现护理问题不仅会损害患者的身体,还有一定几率造成医疗纠纷[1]。因此,护理人员要努力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和服务意识,将妇科护理中的每个环节都充分落实,实施人性化管理,建立和谐的护患关系。本文对此进行了探讨,现归纳总结出了如下报告:

1资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

随机选取我院妇科患者240例进行分析研究。患者年龄普遍分布在20-73岁,平均年龄约为(45.12±5.20)岁。将其随机平均分为对照组与观察组两组各120例,分析比较两组患者的一般资料,发现并无明显区别(P>0.05),存在临床可比价值。

1.2方法

对照组患者采取常规护理,观察组患者在此基础上采取人性化护理管理。具体如下:

1.2.1创建系统化人性化护理体系

只有拥有了系统整体的优质护理,才能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护理服务。我院为有效提高妇科护理人员的工作效率,组建了人性化护理小组,组长由护士长担任,负责对组内护理人员的护理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除此之外还要定期组织护理人员进行有关培训来学习新知识,从而提高护理人员的护理水平,使其对人性化护理服务的价值和意义有更加深刻的认识,确保妇科人性化护理服务在我院顺利开展。

1.2.2具体工作的实施

系统化整体人性化护理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认真实施护理服务,努力将护理水平提高。这就对护理人员提出了新的要求,使他们能够意识到护理服务质量的重要性,从而自觉推动我院妇科人性化护理服务顺利开展。

1.2.3耐心对待病患

妇科患者的病情通常会有很大的差异,这就对护理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患者在就诊后往往有很多疑问,护理人员应耐心解答患者的疑问,主动与患者进行交流沟通,从心理上支持鼓励患者,尊重患者的隐私,提高患者及其家属对护理人员的信任,从而取得患者的积极配合,有利于建立和谐的护患关系。若患者治疗需要住院,护理人员应协助患者办理相关手续,并转交住院部,住院部的护理人员要将疾病的相关知识及注意事项耐心地讲解给患者[2]。

1.2.4病患住院期间护理工作患者

住院后,责任护理人员要增强与患者的交流沟通,保持亲切的态度,以缓解并消除患者的陌生感,积极了解患者的实际病情,同时指导患者进行相关检查,注意尊重患者的隐私,检查时要遮挡患者的隐私部位。术前护理人员要将手术的过程及注意事项耐心地讲解给患者以取得患者的配合。手术过程中护理人员要密切留意患者的各项生命体征,若出现异常现象要立即报告给医生并采取相应处理措施,减少意外的发生。护理人员要在术后测量患者的脉搏、血压等指征,按时查房,耐心倾听患者的主诉,从而及时了解患者的病情及心理生理变化情况。

1.2.5系统化整体优质护理质量监督

建立相关小组进行妇科人性化护理,对护理人员进行定期考核,若护理人员考核不合格,要对其进行积极指导,及时了解其在护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帮忙解决,使妇科人性化护理服务制度更加完善[3]。

1.3考核标准

护理质量与患者满意度应用统一的评估标准。针对每一项护理安全指标实施严格的量化处理,其比较结果依照评分标准。考核评价指标以优秀为主(得分在90分以上)。

1.4统计学方法

选择SPSS17.0统计软件对采集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

2结果

经过人性化护理管理的观察组患者在满意程度、护理质量、护士的考核优秀率、护理差错的发生率等方面均优于对照组,差异显著(P<0.05),符合统计学意义。详情如表1:3讨论在医院的各项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项就是妇科护理工作。在妇科护理工作或多或少都会存在一定风险,但是出现风险也从侧面体现出妇科护理工作不到位,医护人员的服务水平仍需要提高。因此,医护人员一定要做好努力改善自身服务质量,逐步采取人性化管理,将最优质的护理服务带给患者。这样不仅可以加快患者的康复进程,还可以提高医护人员的护理水平,保证医院的长久发展[4]。根据本次研究结果,经过人性化护理管理的观察组患者在满意程度、护理质量、护士的考核优秀率、护理差错的发生率等方面均优于对照组。综上所述,通过对妇科患者采取人性化护理管理能够有效提高医护人员的工作水平和护理服务质量,显著降低护理风险的发生几率,在临床上具有广泛的推广价值。

作者:周赟 单位:广西崇左市宁明县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琚金梅,刘华莉,唐会枚,等.探讨妇产科护理中的风险及人性化管理的实用价值[J].医学信息旬刊,2011,24(1):409-410.

[2]王荫凤,湛波.舒适护理在妇产科患者护理中的应用分析[J].按摩与康复医学旬刊,2012,03(11):139-140.

[3]庾顺海.妇产科护理的人性化管理[J].吉林医学信息,2006,24(Z1):29-30.

[4]王艳霞.人性化服务在妇产科护理中的应用[J].河南外科学杂志,2013,19(5):153-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