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销售市场风险控制措施探讨

时间:2022-01-04 09:13:11

汽车销售市场风险控制措施探讨

摘要:作为世界汽车主要消费市场的构成部分,我国因为人口众多因而推动了汽车行业销售额的增长,并逐渐成了诸多汽车品牌厂家的主要销售阵地。伴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形成,无论是中低端汽车品牌,还是高端汽车品牌的销售均已实现突破历史最高数字,我国跃居世界第一汽车产销大国。然而,近些年来由于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增大了汽车经销商所从事市场销售活动时需要承担风险的概率,因此不断有经销商因不佳业绩而在市场上被淘汰出局。文章针对以上情况将从汽车销售市场的风险控制方面进行分析,并将相关的解决措施进行阐述。

关键词:汽车销售;风险控制;防控措施

伴随着我国汽车技术水平的飞速发展,人民经济收入的不断提高,汽车已经走进千家万户,成为了我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种交通工具。近年来,在我国汽车产业不断发展扩张,汽车市场需求不断扩大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合资品牌的进入国门,人们能够选择的汽车品牌持续增多,在这样的情况下,作为汽车经销商应当及时抓住商机,尽可能地的将自家汽车品牌的相关营销活动做好,并提出有效的改进措施,只有这样才能够有效的促进汽车销售的业绩在整个的汽车市场中的销售份额稳定增长。从国内相关的汽车销售报道中得知,由于汽车销售市场遭受到多个方面因素的影响,使得国内汽车的销售业绩不太稳定,有诸多风险存在,从而使汽车经销商销售的利益都受到了影响。在对汽车销售在国内市场潜藏的风险深入分析之后,笔者将一些有效的风险防控措施提了出来,其目的在于为汽车经销企业有效的预防控制风险提出可借鉴的措施,以期待营造一个良好的市场营销环境。

1关于汽车销售市场的现状

从去年统计的最新数据分析得知,自一月份之后,国内汽车整体销售量出现持续下滑的现象,汽车销售的数量出现了较大的减幅,这使国内汽车销售市场整体的经营收益受到了严重影响,汽车销售市场竞争也是日趋激烈。在文章中笔者选择了市场中主要的销售车型作为参考依据,分别是紧凑型、大中小型等,并统计了豪华高端车型销售的具体情况(如:表1),根据同比、环比等不同比例的增长数据得知,去年以来我国汽车市场的销售情况并不乐观,增长下滑的趋势在大部分的车型中都有所出现,甚至最高峰达到了百分之三十三以上。因此,汽车销售等相关企业制定有效的风险控制措施尤为重要,以增强企业应对风险的能力,这将关乎到企业能否持续健康的发展。

2关于主要存在于汽车销售市场中的风险分析

我国正处于开放性市场经济改革时期,因而各种产业的经营在社会主义市场中有专门的保障性平台作为依托,借助我国当下经济发展实际中的市场特征,汽车市场营销机制受益并实现了可持续增长的目标。作为目前国内重要的一类出行交通工具类产品,整个汽车行业经营收益的实现也确实需要在市场作用的推促下实现,因而只有将未来潜在销售市场的收益空间深入挖掘并激发出来,才能够将生产制造企业与经营销售企业之间共同的理想收益创造出来。通过深入分析我国前期汽车销售市场的发展状况,得出结论现阶段国内汽车销售市场正处在“瓶颈期”,面对当下“瓶颈期”实际市场风险分析是由多因素构成的,因而只有寻根求源才能够确保汽车销售企业的销售业绩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提高。

3风险的有效防控措施分析

对于现代人来讲,汽车是日常生活出行不可或缺的重要交通工具,因而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潜藏在汽车销售市场当中,就如何准确的将市场商机掌握是现如今汽车销售商们主要需要考虑的问题。目前针对于存在于汽车销售市场中主要的风险,要求销售商必须将相应的风险防控的措施做好,只有这样才能够在市场中将主导的地位占据,减少来自同行之间的竞争,以便于将本品牌汽车销售影响收益的风险因素避免掉。在笔者的认识里,汽车销售商首先需要将完整的一个风险控制的体系建立起来,只有这样才能够有效地对多方面的影响因素进行管控。

3.1准确的市场预测

不可预测性包含在市场风险主要的特征之中,只有销售商在将市场风险预见性增强的情况下,才能够将自身对于风险应对的能力不断增大。对于销售市场风险而言,控制该种风险最有效的一种方式便是市场预测,在预测性风险这一防预方案的采用下,能够有效的将汽车品牌的销售抗风险能力提高。

3.2营销方式的转型

汽车产品的销量和利润与市场营销活动之间有着紧密联系的,汽车品牌的销售也需要加强对市场营销组合的创新设计和决策应用加以重视,只有在遵循市场供需规律的前提下才能够将有效的营销模式建立出来。

3.3规模扩大

目前,我国逐年增多了国内外汽车品牌的数量,相应的不断增加了汽车销售商的总数量,通常汽车销售企业为了占据大份额的市场,便会选择规模扩大的方式。

4结语

综上所述,多样性的特点存在于汽车销售市场的风险当中,该风险无论是由主观因素造成的,还是由客观因素造成的,对于汽车销售企业而言都会有不利的影响产生。为了减少市场发生风险的概率,就要求各个企业必须将多方面风险控制的措施做好,只有这样才能够防范于未然,将市场风险降低,尽可能地保护企业的经营利益。针对于市场风险所造成的各种不利影响,对于汽车经销商而言有必要进行战略的转型,不断对市场销售服务的模式进行强化,只有在上述情况实现的前提下才有可能扩大和提高汽车销售企业自身抵抗风险的能力。

作者:孙静 单位:天津交通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郝玉凯.汽车销售市场风险控制措施的研究[J].中国商贸,2014(13):81~82.

[2]杨斌.我国汽车消费信贷市场的风险控制研究[D].青岛:中国海洋大学,2011.

[3]姜丽媛.我国汽车消费信贷风险研究[D].哈尔滨:哈尔滨工业大学,2014.

[4]李建中.新能源汽车储能技术创新及风险管理研究[D].南京:东南大学,2015.

[5]李宽.基于风险管理的某4S店内部控制改进研究[D].重庆:重庆理工大学,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