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调度控制安全风险控制分析

时间:2022-11-15 02:49:22

电力调度控制安全风险控制分析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用电越来越多。电力企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面临着很多机遇,同时也面临很多挑战。尤其是在电力调度控制安全风险上,需要电力企业加强管理,从而更好地保障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本文通过基于电力调度控制安全风险控制的研究,不仅分析了电力调度的现状和电力调度工作中的安全风险,还对基于电力调度控制安全风险控制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并且提出了解决对策,从而为电力企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关键词:电力调度控制;安全风险控制

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电力企业的发展关系着民生问题。由于科技的发展,电力资源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这也使得人们越来越依赖于电力资源。然而,电力资源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还埋下了安全隐患。一旦电力使用不当就会发生安全风险,会给人力物力财力带来巨大的损失,甚至会给人民的生命带来巨大的危害。而且,电力调度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这就需要电力企业能够及时解决问题保障人民用电安全。希望通过对基于电力调度控制安全风险控制的研究,找出基于电力调度控制安全风险控制存在的问题,并且及时解决现存问题,从而更好地促进电力资源的合理运用和电力企业的快速发展。电力资源是人们的日常所需,它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所以电力调度关系着民生,同时也决定了人民的用电安全。所以,本文的研究不仅对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具有重要的意义,对保障人民生命安全也具有重要的意义。而且,电力企业是民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对基于电力调度控制安全风险控制进行研究,对于国家经济的发展也具有重要的影响。

1电力调度的现状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用电需求日益增多。与此同时,用电安全事故时常发生,给人力物力财力都带来了巨大的损失,也给电力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所以,用电调度还存在着很多问题。电力企业在不断地加强电力调度工作来确保用电安全,国家也在加强对电网建设,以此来确保人民的生活质量。因此,现在的电力调度工作在不断进步,在尽可能避免类似事故的发生,从而使得电力资源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总之,用电调度虽然还存在问题,但是,电力企业和国家都在不断地促进电力调度工作的进行,从而保障人民的生活水平。

2电力调度工作中的安全风险隐患

从电力事故调查中可以发现,电力调度工作中的安全风险隐患主要是电力调度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由于电力调度工作人员在工作过程中忽视了一些细节,埋下了一些安全隐患。再加上他们在平时的工作中缺乏责任心,这也会使得隐患不断扩大,进而形成一个巨大的难题,导致安全风险的发生。同时,又因为电力调度工作人员缺乏专业的职业技能,使得他们在工作过程中缺乏专业操作规范,从而影响了电力调度工作的进行。而且有些电力调度工作人员缺乏对电力调度工作安全风险的全面认识,这也让他们在工作过程中缺乏规范操作。由此可见,电力调度工作人员的工作水平和工作态度是影响电力调度工作进行的重大因素。

3基于电力调度控制安全风险控制存在的问题

(1)缺乏对电力调度运行中风险的全面认识

缺乏对电力调度运行中风险的全面认识是基于电力调度控制安全风险控制存在的问题。结合实践举例来说,由于李某在用电方面缺乏安全生产的意识,也没有对用电安全给予高度的重视,在一次拔插头的过程,由于没有擦干净手上的水发生用电安全事故,导致触电身亡。就是由于李某缺乏全面的风险认识,使得他在用电的时候缺乏谨慎的态度,这样会给自身带来极大的威胁。而且,电力企业也没有对电力调度运行中风险进行全面认识,往往忽视了电力调度的重要性,在发生安全事故后,直接给电力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声誉损坏。

(2)缺乏对电力调度运行风险的管理

在某电力公司中,由于缺乏对电力调度运行风险的管理,也给他人的生命安全带来了威胁。某公司缺乏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所以该公司的员工在工作过程中懒散、没有条理,在平时的电力调度中也没有进行科学细致的分析和研究,所有的工作都是草草了事、应付交差。就是因为缺乏对电力调度运行风险的管理,一是电力调度操作人员没有认真进行工作,二是抱着随意的态度,在一次电力维修过程中由于自己的疏忽造成了整条电路的毁坏,直接给人民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损害。

(3)电力调度操作人员存在问题

电力调度操作人员责任心不强、素质低、技能水平低是基于电力调度控制安全风险控制存在的问题。电力调度操作人员责任心不强就会让他们缺乏对工作的重视,素质低会让他们工作中不遵循工作纪律,技能水平低就会使得工作出现技术性的问题。调度人员缺乏安全意识和操作规范会使得电力调度出现安全风险。王某是一个电力调度操作人员,虽然他平时的工作比较认真,但是他缺乏专业的电力调度操作技能。在一次电力调度操作过程中,他遇到一个非常棘手的难题,可是他也没有专业的职业技能,所以他只能运用自己以前的经验来解决这个问题。可是,由于他缺乏专业的电力调度技能和有关与电力调度的专业知识,直接导致了整个电路的瘫痪。就因为如此,不仅使得自己丢了这份工作,同时也毁坏了电力企业的形象和声誉。

(4)缺乏新技术在电力调度中的应用

电力调度工作由于缺乏新技术的应用,使得电力企业无法进一步发展。某电力企业虽然制定了科学管理制度,也能够认真培养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工作技能,可是却一直使用传统而老套的技术来进行电力调度,这也无法促进这个电力企业的进一步经营与发展。同时,传统技术在电力调度中的应用无法更好地避免电力调度过程中安全事故的发生,也不能够达到质量与效率的双重作用,这也是该电力企业一直都处在缓慢发展的原因。

4解决基于电力调度控制安全风险控制存在的问题对策

(1)全面认识电力调度运行中的风险从以上实例中可以发现,由于李某缺乏对电力调度运行中的风险全面认识,给自己生命安全带来了危害。要想类似事件不再发生,就要促进人们全面认识电力调度运行中的风险。只有认识到了电力调度运行中的风险,才能够引起他们对于用电安全的高度重视,这样不仅可以让他们在平时的用电中遵循用电安全的原则,还可以加强他人的风险意识,从而保证自己和他人的人身安全。如此一来,可以更好地解决基于电力调度控制安全风险控制存在的问题。

(2)加强对电力调度运行风险管理

从上面的实践中可以知道,由于某电力公司缺乏对电力调度运行风险的管理,使得电力调度操作人员缺乏工作谨慎的态度,直接给居民的生活带来极大的损害。所以解决这一问题,就必须加强对电力调度运行风险的管理。良好的管理对策,才能形成科学合理谨慎的工作调序,这样才能让每个电力调度操作人员认识到自己身上的重任,从而促进他们工作的热情和信心。这样一来,电力企业在加强对电力调度运行风险管理的条件下,可以更好地促进居民的生活和用电安全,也可以促进电力企业的发展。

(3)培养专业的电力调度操作人员

增强电力调度操作人员责任心,并且提高工作人员素质和技能水平,从根本上解决电力调度控制安全风险控制存在的问题,而且强化调度人员的安全意识和操作规范也是解决电力调度存在问题的对策。只有工作人员更加具有责任心,才能更好地工作,而且,只有提高工作人员的素质,才能促使他们服从纪律。当然,技能水平也是让他们更好发展的保障,也是使得电力调度工作更好进行的保障。由于王某不是专业的电力调度操作人员,无法很好地解决突发事件。所以,这就需要培养专业的电力调度操作人员,这样一来,就算是遇到非常棘手的问题,他也可以利用专业性的知识及时解决。而且专业的电力调度操作人员可以制定科学合理的工作方案,有利于电力调度工作的进行。培养专业的电力调度操作人员的同时,还要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这样才能够使他们更加积极努力地为电力企业工作,从而保障人民的用电安全,为电力企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4)加强新技术在电力调度中的应用

加强新技术在电力调度中的应用可以更好地促进电力调度的精确性。某电力企业由于缺乏新技术在电力调度中的应用而无法得到更好的发展。要想改变这个现状,该电力企业首先可以建立完善的能量管理系统,这样可以对一些安全事故进行提前预测,这样一来,也可以给电力调度操作人员一些准备的时间,从而促进电力资源的合理利用,这样也可以更好地确保用电安全,减少安全风险的发生。然后应用电力综合自动化技术,更好地促进电力调度工作的进行,从而实现对系统的安全实时控制,新技术的应用可以更好地促进电力企业电力调度工作的进行,这对电力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这对我国经济的发展也具有重要的作用。

5结束语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人们对电力资源的需求不断增加。电力调度关系着居民的用电安全,同时也影响着电力企业的经营与发展。在人们用电需求日益增多的同时,电力企业的发展迎来了更好的机遇,同时,用电安全问题也给电力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更大的挑战。这就需要电力企业能够全面认识电力调度工作安全风险,并且加强对电力调度工作的管理,通过培养专业的电力调度工作人员和对新技术的应用来促进电力调度工作的顺利进行。

作者:靳继斌 魏丹 单位: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淮北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侯红霞,陈万山,张有韬.对于电力调度安全控制中创新调度工作理念的思考[J].云南电业.2008(7).

[2]赵晓初,焦建林.新时期对于安全供电和电网风险控制会商机制研究[J].电力科学与工程,2011(1).

[3]郑宇鹏,刘勇.电力调度安全风险及防范措施[J].湖北电力,2011(2).

[4]国家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电网调控运行人员使用手册[M].1版.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2013.

[5]李斌.规范电力调控保障电网安全[J].江汉石油职工大学学报,2008,21(21).

[6]张文鹏.浅谈电力调度运行中的安全控制性[J].华章,2010(24):238-240.

[7]刘波.电力系统的运行状态分析及其控制[J].民营科技,2010(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