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贸易型企业财务风险控制论文

时间:2022-04-21 08:32:37

国有贸易型企业财务风险控制论文

摘要: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经常因为一些内在或外在的因素产生一些财务风险,从而给企业带来严重的损失,国有贸易型企业当然也不例外。企业的风险控制意识相对来说还是比较淡薄;企业的财务风险控制机制比较缺乏;企业的盲目对外投资导致企业损失大量投资机会与资金;财务管理部门的监督与服务职能弱化;内部控制与财务管理脱节是当前企业在财务风险防范中出现的问题。应树立风险意识,要建立有效的风险防范处理机制;企业应当完善相应的企业风险预警文化,完善财务风险的防范机制;企业应当加强对资金的管理与使用;企业应当完善科学合理的决策机制;科学设置内部控制的关键点;加强财务部门的监督和服务职能。

关键词:国有贸易型企业;财务风险;控制;防范

国有贸易型企业的财务风险界定,同一般的企业类似。目前在国有贸易企业的发展过程中,遇到过很多方面的财务风险。按财务活动的主要环节,可以分为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筹资风险、投资风险等;按可控程度分类,可分为可控风险和不可控风险。如何防范和控制这些风险,是当前企业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

一、国有贸易型企业财务风险的具体分析

除了上述提到的一些企业财务风险,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还会存在一些其他方面的财务风险。财务风险存在于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各个环节,在资金筹集、资金运用、资金积累、分配等财务活动中均会产生财务风险。财务风险在一定条件下、一定时期内有可能发生,也有可能不发生。一般情况下,风险与收益成正比,风险越大收益越高,反之收益就越低。

(一)从资产的负债状况里分析存在的财务风险

从资产负债方面分析,目前主要有三种类型:第一类是从企业的固定资产与流动资产来看,企业的固定资产由自由的资金与长期的负债构成,流动资产则用来筹集流动的资产。这种资本类型是比较正常的结构,属于风险比较小的一种;第二类是负债表中出现红字,这表明有一部分资本已经被亏损,因此,表明已经出现了一定的财政上的危机,应当被注意;第三类是资本已经被全部亏损,而且已经出现了资不抵债的情形,此时是最危险的状况,应当采取相应的强制性措施。

(二)从企业的收益状况来分析企业的财务风险

从企业的收益方面来对企业的财务风险进行分析,可以分为下面三个层次:一是企业的经营性收入扣除相关的经营性成本后获得的收益。二是在经营性收益的基础上扣除相关的财务性费用后的收益,这类收益称为经常性收益。三是期间收益。对这三个层次的收益进行认真分析,就可以发现其中隐藏的财务风险。第一类风险是,如果经营收益为盈利,而经常收益为亏损,说明企业的资本结构不合理,举债规模大,利息负担重,存在一定风险;二是如果经营收益、经常收益均为盈利,而期间收益为亏损,可能出现了灾害及出售资产损失等,若严重可能引发财务危机,必须十分警惕;三是如果从经营收益开始就已经亏损,说明企业财务危机已显现。反之,如果三个层次收益均为盈利,则是正常经营状况。

二、企业在财务风险防范中出现的问题

经过分析,可以得知企业在日常的经营发展过程中会出现许多种类的风险。为了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企业也已经采取了不少的措施来加以防范,但是,到目前为止,企业在财务风险的防范中还是存在着许多问题。

(一)企业的风险控制意识比较淡薄

我国的国内贸易型公司,不管是领导还是职工,对企业的财务风险防范的认识都不多。不管是企业的管理人员还是工作人员,都缺乏财务的风险防范意识,这就十分容易导致潜在的风险被触发,从而给公司带来极大的损失。

(二)企业的财务风险控制机制比较缺乏

企业的财务风险虽然各种各样,但是,在财务风险发生之前,一般都会有一定的先兆,因此,企业的财务风险应当是可以预测的。但是,由于在我国的大多数企业风险预测机制比较匮乏,因此,在很多时候,企业很难预测到相应的财务风险。从而导致企业不能及时地根据财务风险做相应的调整和补救措施,因此,当风险真的到来时,会使得企业猝不及防,从而导致十分严重的损失。

(三)盲目对外投资导致企业损失大量投资机会与资金

由于企业内部缺乏比较科学合理的研究系统与分析决策系统,因此,导致企业对外投资处于劣势地位。再加上企业一般急于求成,想要以最小的投资获取最大收益,因此,就很容易掉入投资的陷阱中去,导致企业在对外的投资中十分盲目,没有针对性与目标性,也缺乏清晰的规划性。因此,就很容易造成投资的损失。

(四)财务管理部门的监督与服务职能弱化

财务部门是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中非常重要的一个职能部门,在企业的战略规划、资源配置以及业务发展等方面起着不容忽视的作用。财务部门中有一项重要的职能就是财务监督的职能,对国有企业控制财务风险的工作起着积极的促进作用。但是,国有企业财务部门大多数只是对企业资产进行监管,对业务的监管却不完善。财务的监督与服务没有达到统一,严重影响了财务监督的效果,起不到控制财务风险的作用。

(五)内部控制与财务管理脱节

国有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需要国有企业对企业的财务活动中可能存在的各种风险进行识别与分析,然后针对分析的结果,采用及时有效的方法对风险进行控制。但是有的企业在进行财务风险内部控制时,缺乏对财务风险管理的知识、理论与方法,没有加强对内部控制的技术工具进行有效的了解,这就导致了国有企业财务风险管理没能与企业层面、业务层面的内部控制有效地结合在一起,使得国有企业无法使用内部控制的方法对企业内部各部门的责任进行有效的分配,这极大的降低了国有企业应对财务风险的控制力。

三、企业财务风险的防范

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财务风险是客观存在的,要完全消除风险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企业在控制财务风险的时候,应当制定一个合理的计划与目标,而不能把杜绝一切风险、控制与解决一切风险作为企业财务风险防范的目标,应当允许在一定的范围内允许相关风险的存在。但是,这不意味着可以放任企业财务方面的风险,在控制和防范企业的财务风险上,还是要做好充分的准备与工作。

(一)树立风险意识,建立有效的风险防范处理机制

企业想要防范和控制企业财务方面的风险,首先应当树立相应的风险意识。在企业制定和实施某一方案或计划时,在考虑到利益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其中存在的风险。要充分意识到风险越大收益也就越大,同样的,收益比较大的,也可能意味着风险比较大。为了保障企业的财务安全,在制定和实施相关规划时,应当坚持谨慎的原则充分考虑得失利弊,分析收益与风险。只有这样,才能在企业财务风险的防范上迈出重要的第一步。国有企业管理层要有较强的风险意识,加强风险管理文化的推行,探索出符合本企业发展的风险管理机制。还要确保财务人员具有风险意识,建立一套有效的内部控制机制,从而规范企业的财务活动,将内部控制当作日常的企业管理。国有企业还要进行多元化的经营,不断提高企业的营运能力,从根本上防范企业的财务风险。

(二)企业应当发展相应的企业风险预警文化,完善财务风险的防范机制

风险管理也需要风险预警文化作为软支撑。丰富和发展企业的财务风险预警文化可以对在企业的风险防范与控制方面起到良好的补充与辅助作用。企业应当努力发展全面的财务风险预警文化,要努力普及财务风险的相关知识。一是企业应当大力培育良好和全面的财务风险预警文化,提高企业全体员工的风险意识。二是企业还应当通过各种形式宣传和传播企业的风险预警文化,使得风险预警文化深入人心,逐步落实到行动中来。

(三)企业应当加强资金的管理

在防范企业的财务风险中,保障企业资金的安全是一个关键的环节。因此加强企业对资金的管理就显得十分必要。企业应当建立完善的资金管理制度,在企业使用资金方面建立严格的审核与批示制度,在资金的使用方面进行严格的把关。控制资金的使用规模与使用渠道,对资金的使用进行合理而有效的调度。要建立一套完备的企业会计制度,对于每笔资金的进出,企业都应当进行严格的记录,同时还要建立一种相互监督与制衡的机制,保障资金使用数据的真实性。只有对资金进行严格的管理与使用,才能保障资金的安全性,从而在保障公司财务的安全上迈出重要一步。

(四)企业应当完善科学合理的决策机制

企业的决策机构对整个企业的经营管理与发展都起着十分重要的主导作用。企业的决策机构应当做到从根源上对企业的财务风险进行防范与控制。这就要求企业的决策机构要具有良好的企业财务风险的预测能力与防范能力。为了能够做到这一点,企业应当从多方面完善企业的决策机制。一是企业应当建立比较完善的决策机构。要完善企业的股东会与董事会的人员结构与组成,为了能够使得决策机构具有良好的财务风险预测能力与防范能力,就必须要求股东会与董事会的成员具有更高的专业素养,在处理企业财务风险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二是要建立一套公开透明、民主的决策方式,在企业通过一套方案时,应当不仅仅征求企业高级管理人员的要求与意见,也应当适当地征求企业普通员工的意见,这样做有利于企业从多方面和多角度对财务风险进行控制与防范。三是要重视企业监事机构的作用。监事会与监事人员在企业财务风险的防范与控制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良好的监事机构可以对企业的财务风险进行多方面的监测,有利于规范企业的经营管理,从而大大降低企业的财务风险。

(五)科学设置内部控制的关键点

一是国有企业要加强对企业资金的管理,实现企业资金的量入为出,严格控制资金的使用,保证资金的安全,促进资金的有效流动。二是企业还要实施全面的预算管理。对企业的现金流量控制、目标成本管理等关键环节进行有效的内部控制,及时发现企业发展中与预算目标不相符的地方,并及时修正,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全面预算管理起到应有的作用。同时,国有企业要加强对企业子公司的有效控制,规范子公司的行为,从而促进国有企业的全面发展。

(六)加强财务部门的监督和服务职能

国有企业的财务部门要加强对财务人员的综合培训,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素质与道德品行,为财务部门进行更好的监督与服务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国有企业要建立财务与业务统一发展的内控机制,将财务部门监督与服务的中心前移。国有企业要根据企业自身经营发展的变化,充分的考虑财务风险监控面临的问题,建立完善的考核监督制度,保证财务风险管理落到实处。为了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企业在经营管理中,企业首先要树立较强的风险意识,应当认识到收益与风险是并存的,同时,还应当建立科学合理的风险预防与监督机制,对企业的财务风险及时进行汇报,以使得企业可以做相应的准备与调整,从而大大降低企业的风险。总之,应当综合各种手段,降低企业风险,努力将企业风险控制在一定的合理范围内,从而不断促进企业的发展与壮大。

作者:彭秀峰 单位:新疆神火煤电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高三凤.国有贸易型企业财务风险控制研究[J].会计之友,2012(23):70-72.

[2]迟丽华,于雪.新《企业财务通则》下的企业财务风险控制[J].生产力研究,2011(9):198-200.

[3]龙佺.浅议企业财务风险控制[J].中国商贸,2014(36):201-203.

[4]王阳,高翠莲.企业财务风险控制新思维[J].会计之友,2013(11):68-70.

[5]黄婉婷.企业财务风险控制研究[J].会计之友,2013(23):77-79.